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9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严惩妨碍安全驾驶行为
http://www.anhuigwy.org       2019-01-15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www.anhui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之“严惩妨碍安全驾驶行为”,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背景链接】


  2018年重庆市10·28公交车坠江事故发生后,引起全社会强烈关注。为依法惩治妨害安全驾驶违法犯罪行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公安部在全面汇总分析近年来妨害安全驾驶刑事案件的发案数量、涉案罪名、判处刑罚、行为表现、案发环境、危害后果等情况的基础上,起草印发了意见。


  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记者熊丰)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公安部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依法惩治妨害公共交通工具安全驾驶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提升对公共交通安全秩序的法律保障力度。


  根据该意见,乘客在公共交通工具行驶过程中,抢夺方向盘、变速杆等操纵装置,殴打、拉拽驾驶人员的,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论处。具有在夜间行驶或者恶劣天气条件下行驶的公共交通工具上实施的;在临水、临崖、急弯、陡坡、高速公路、高架道路、桥隧路段实施的;在人员、车辆密集路段实施的等7种情形,从重处罚,即使尚未造成严重后果,一般也不得适用缓刑。


  【相关案例】


  ·湖北:行车间乘客脚踢操作台 行拘5日


  去年9月22日,在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发生之前,湖北黄冈红安县一辆客运班车上,一名男性乘客在行车期间,不但用脚踢客车操作台上的设备,还谩骂正在驾车的司机,整个过程持续了大约3分钟。


  所幸事件没有造成危险后果,而此事件的最终处罚是,当地警方以涉嫌扰乱公共交通工具秩序,对其行政拘留5日。


  湖北:乘客脚踢操作台,刑拘5日


  ·浙江:抢夺方向盘 醉酒男子被警示教育


  去年9月23日,浙江义乌,一醉酒男子突然抢夺公交车方向盘,所幸司机反应及时,没有造成交通事故。而在当地警方的调查中,认为该男子全程态度良好,仅仅对其进行了醒酒处理和相关警示教育。


  浙江:抢夺方向盘,醉酒男子被警示教育


  ·海南:男子殴打司机致公车失控 被判三年


  2018年初,海南三亚,一位年过六旬的乘客张某某因为买票问题,先是与司机发生口角,之后又用脚踹了司机右臂,导致车辆失控撞上围墙。这起案件,在去年11月经过法院审理认定,张某某的行为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海南:男子殴打司机致公车失控,被判三年


  ·四川:女子抢夺公车方向盘 行拘10日


  在“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发生之后,一些地方对危害公交车安全驾驶的行为,有了更严厉的对待。比如有的地方对抢夺方向盘等行为判决了有期徒刑,有的是缓期执行,但也有的,依旧只是行政处罚。


  去年11月18日,四川省绵阳,一名女子张某某因未及时下车,在公交车驶离站台后,强制司机停车,司机拒绝其要求后,该女子开始抢夺公交车方向盘,导致驾驶员紧急刹车,幸未酿成严重后果。而这起事件,当地警方对张某某处以了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四川:女子抢夺方向盘,刑拘10日


  【综合分析】


  乘客抢夺公交车方向盘、变速杆,殴打、拉拽驾驶人员等现象,早已发生多起,造成极端恶性后果的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则将此现象推向高潮,引发公众关注。但遗憾的是,即便在这么严重的重庆公交坠江事件之后,依然有人置若罔闻,我行我素,随意发泄坐过站、司机不按无理要求停车等怨气,以致类似事件仍不断发生。由此可见,势必以毫不放纵的态势从严惩处无视规则和公共安全的行为,方能形成威慑,架起公共安全不可随意侵犯的红线。


  在我国刑法中,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中“公共安全”主要指不特定多数人的生命健康权和财产权,之所以强调公共安全的重要性,并对其着重加以保护,主要在于其涉及到不特定、不固定的多数人。换句话说,每一个人都是公共安全的受益者,是危害公共安全现象的潜在受害者。


  具体到抢夺公交车方向盘事件中,每个人都可能是公交车上的乘客,也可能是公交车行驶线路的交通参与者。如果放任、宽宥此类事件,无疑将极大地降低公众的安全感,导致人人自危,谁也不能保证自己所乘坐的公交车上不发生此类事件,更不能保证出行途中所“偶遇”的公共交通工具上不发生此类事件。


  【参考对策】


  从乘客的角度来看,《意见》可以明确地保障乘客的安全,并进一步保障乘客安全权益,增强乘客公共交通出行安全感。《意见》的出台一是要进行广泛的宣传,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形式,力争要让全国乘客知道危害公共安全的重要性。二是要在公交车上,张贴《意见》并进行语音播报宣传。只有多举并措的宣传方式,让乘客人人知晓,才能进一步打击影响行车安全、妨害交通运营秩序的行为。


  从司机的角度来看,《意见》指出要强化公交驾驶员的安全驾驶环境,全面推进公交车安装驾驶区隔离设施,此举保证了公交驾驶员的安全,也保证了乘客安全,有了双方的安全保证,司机和乘客们可共享安全驾驶环境。安装驾驶区隔离设施有利于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有利于保障乘客和司机生命财产安全,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发展公共交通事业。《意见》的印发,司机们一是要认真阅读《意见》中有关内容,明确自己及乘客的合法权益。二是要认真配合要驾驶区隔离设施安装工作并提出相关合理化建议。三是要积极参加培训,提升自己法律知识水平,同时在工作中要积极反应,对于危害驾驶行为的,要严厉呵斥制止。


  【重要意义】


  严惩抢夺公交车方向盘等行为,既是出于在交通发达背景下一旦出现类似事件便会带来不可预料后果的现实需要,也是提升公众安全感的必要举措。在人员、车辆密集路段实施抢夺公交车方向盘及类似行为,将使该车辆成为“游走的炸弹”,其危害后果不亚于放火、决水、爆炸、投毒等传统的危害公共安全犯罪,其危害后果往往连行为人自身都难以预料和控制,因此,谁也没有理由对行为人予以宽宥和放纵。特别是危害公共安全系行为犯,行为人只要着手实施相关行为,就构成犯罪,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也应该受到处罚,这也是一般不对此类犯罪适用缓刑的法理基础。


  《意见》对正在进行妨害安全驾驶的违法犯罪行为,乘客等人员有权采取措施予以制止,符合条件的,应认定为正当防卫。同时,根据相关规定,此类行为属于见义勇为,这无疑极大鼓励了乘客向此类行为说不,将无视公共安全者置于人人喊打的境地。


  遵守法律和规则既是公民的义务,更是乘客的义务。仅仅因为小纠纷,或者自身过错而发泄不满,抢夺方向盘、殴打拉拽司机,既是对现有规则和秩序的破坏,更是对人生命权和财产权的漠视和践踏。严惩此类无法无德行为,并让其成为全民公敌,方能逐渐形成“抢夺公交车方向盘就是犯罪”的共识,竖起公共安全不可随意侵犯的红线,保护每一个公民的安全。


  来源:


  人民网:严惩“抢方向盘”体现公共安全至上


  网信河南:又“严”又“细”!《关于依法惩治妨害公共交通工具安全驾驶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新规出台,这种行为必严惩!


  淮安新闻网:抢夺公交车方向盘等行为有了法律保障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