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9年安徽省考申论考前分析
http://www.anhuigwy.org       2019-04-17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9年安徽省考笔试在即,为了考生更好把握申论备考方向,提高备考效率,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为广大考生梳理了申论考情,方便大家及时了解把握重点备考内容。


  一、申论热点话题


  申论材料涉及要点其实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是一致的,主要围绕社会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政治建设这些方面展开,只不过大部分情况都是交叉涉及,很少单独只考察其中一项的,安徽只有12年A卷主题是“党风建设和党群关系”是围绕政治展开的,15年B卷主题“创新”围绕经济+政治+社会+生态展开,其他年份大多社会、经济、文化这几个主题交叉考察,比较固定,考生可以多关注积累这些方面的热点。


  另外,安徽省考并不会特意避开其他地区以往考过的话题,所以建议广大考生以更加开阔的视角对于其他省份的真题也多加关注、总结,说不定会有意外的收获。


  二、申论热点题型


  安徽省申论目前来说总体偏稳重,一般不会脱离常规题型,出现特别大的变化。还是以归纳概括题、综合分析题、对策提、应用文、大作文这五大题型为主。


  其中,归纳概括题考察次数最多,几乎每年都会考到一题,甚至两道简答题都是归纳概括题,一般每题分值在10-20分左右,难度属于入门级,大多都是从材料里直接找点,精简作答即可,不过考生想要要点全面,还需提升对材料的解读能力。也建议学生先从此类题目入手备考和作答;综合分析题跟对策题相对来说考察几率较少,且很少同时出现,一般分值在15-25左右,难度偏高,且题型较为复杂多变、问法也极为灵活,细分为理解题、评价题和比较题,不过比较题较少涉及,考生重点关注理解题和评价题,尤其是两者之间题型的辨别和答题方法的区分,这一类题需要考生在归纳概况的基础上再对答案要点进行深入理解和作答逻辑上的加工;对策题分值一般也在20分左右,此题型对考生的能力要求较高,常以材料中描述许多问题,但没有给出对策,考生需先从材料中明确问题,再针对性的给出对策,需要考生平时多积累一些对策方面的内容以便作答;应用文也是每年都会考察到,随着18年B卷大纲的变化——新增应用写作能力一项,更是考了2道,不可谓不重要,需要考生重点关注,应用文文种多、字数多、分值高,考生掌握作答格式和基本思路后会发现应用文写作没有想象中难;大作文虽然去年B卷没有涉及,但是按照往年真题的形式,也需要考生重点学习,毕竟分值非常之高,一般都是40分起步,非常容易拉开分差,低分在10分以内,稍加学习掌握技巧以后可以提至25分左右。


  以上,考生需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在全面掌握的基础上,针对性攻关克难。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