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20年安徽省考申论归纳概括题如何科学备考
http://www.anhuigwy.org       2019-12-17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归纳概括是其它题型的基础,由此可见归纳概括的重要性。“基础不牢则地动山摇”,作为其他题型的基础,之后的时间定要夯实基础,有备无患。不管参与何种考试碰见何种类型的材料,只要拥有较强的归纳概括能力,便等于拥有了“斩灭妖魔”的法宝,提升归纳概括能力足以让我们去应对各种类型材料和考试,下面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和大家一起去看一下归纳概括能力应该如何去提升。如何去做好一道归纳概括题。


  一、要点全面


  当前申论归纳概括题的趋势已经由单一的考查对象变为创新型的题型。这种题型的创新必然要求我们能力的多样性。但是,仍需注意的是不管考查方式如何改变,答案要点仍然是从材料中寻找,只是不再是单一的摘抄更多的需要是综合概括。这种能力要求的变化更需要我们在寻找答案要点时要秉持全面的原则,这种全面不单单是指书写答案字数的多,更侧重于答案要点的多。例如:德国仍将主要精力放在制造业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的提高上。我们书写的答案要点则为:德国注重提升产品质量和技术。这样的答案一目了解,更容易得到阅卷者的青睐。


  二、表述准确


  准确的含义分为两层。第一,内容上准确,要求问什么答什么。第二,表达上准确,尽可能用材料中关键词和核心句进行作答。也就是说,从题目了解我们的作答任务之后,只需要回归材料寻找答案要点即可,但是,在寻找的过程中要注意去寻找与作答有关的关键词和核心句。另外还需要各位学员注意的是,在书写过程中要注意语言的简练性,让阅卷者可以清晰明了的看出我们所书写的要点。这种能力的培养,需要学员认真研读申论材料,学会把握词句段中的重点,这些重点词汇往往是得分要点。申论材料以案例型材料居多,这时学员读材料时往往处于能读懂但不会提炼要点亦或是关键词的问题。这一问题的解决更需要学员掌握宏观把握材料的能力,前期可从微观寻找关键词入手,但后期一定要培养宏观把握能力,也只有这一能力的提升,从宏观划分材料逻辑,才能更好把握得分要点。


  三、条理清晰


  归纳概括题的作答逻辑为总分,在要求之中也经常性的出现条理清晰或是分条作答这一要求。要求往往是我们的得分标准,所以在作答归纳概括题时也必须标注序号,这种序号的标注不是简单地分条罗列,分条罗列的答案只是做到了概括但是还缺少归纳。在这一情形下必然影响分数的获得,所以,在作答归纳概括时要尽量呈现出:(1)总括句:具体描述。(2)总括句:具体描述……的作答模式。


  备考的过程总是艰苦的,希望各位考生都能秉持良好心态,改变自身错误的作答思维和书写习惯,在最后的考试中取得满意的成绩。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