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20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申论积累:写作常用的名言警句
http://www.anhuigwy.org       2020-01-31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申论写作备考过程中,考生一定要多积累一些名言警句给文章增色。即是引用,就要熟知这些名言的出处背景及内涵。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整理了15条写作常用的名言警句,背下来!


  1、君子不镜于水,而镜于人。镜于水,见面之容,镜于人,则知吉与凶。


  【释义】君子不用水来当镜子,而是拿别人来当镜子。用水当镜子可以看到的是容貌,用人当镜子则可以知道吉凶对错。


  2、心无备虑,不可以应卒。


  【释义】卒:同“猝”,指突然事变。这两句大意是:心中没有预先考虑应对事变的方法,就不能应付突然变故。


  3、夫爱人者,人必从而爱之;利人者,人必从而利之;恶人者,人必从而恶之;害人者,人必从而害之。


  【释义】爱别人的,别人也必然爱他,利于别人的,别人也必然利于他,憎恶别人的,别人也必然憎恶他,残害别人的,别人也必然残害他。


  4、志不强者智不达,言不信者行不果。据财不能以分人者,不足与友。守道不笃,偏物不博,辩是非不察者,不足与游。


  【释义】意志不坚强的,智慧一定不高;说话不讲信用的,行动也不会果敢;拥有财富而不肯分给人的,不值得和他交友;守道不坚定,阅历事物不广博,辨别是非不清楚的,也不值得和他交游。


  5、事无终始,无务多业。


  【释义】办一件事都不能善始善终,就不要做很多事。


  6、良弓难张,然可以及高人深;良马难乘,然可以任重致远。


  【释义】好弓难以拉开,然而可以射得高射得深;良马难以驾御,然而可以负重行远。


  7、天下兼相爱则治,交相恶则乱。


  【释义】假使人人都彼此爱护,则天下安治;倘若人人都彼此交恶,则天下大乱。墨家主张兼爱。兼爱,指同时爱不同的人或事物。墨子主张爱无差别等级,不分厚薄亲疏。


  8、是故君子自难而易彼,众人自易而难彼。


  【释义】所以君子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而平庸的人却宽以待己、严于律人。


  9、默则思,言则诲,动则事,使三者代御,必为圣人。


  【释义】静默时就能思考,说话时就能教导人,有符合道义的行为就能成就事业,如果这三者交替运用,就能成为圣人。


  10、江河不恶小谷之满己也,故能大。圣人者,事无辞也,物无违也,故能为天下器。


  【释义】江河不嫌弃用小溪的水来灌注自己,所以能汇成巨流。被称为圣人的人,不推辞难事,不违背自然规律,所以能成为名扬天下的大人物。


  11、名不可简而成也,誉不可巧而立也,君子以身戴行者也。


  【释义】好名声不能轻而易举地得到,荣誉也不能以巧诈树立,君子用身心戴道而行。以身戴行,是一个成语,意为言行合一,用身心戴道而行。


  12、是故置本不安者,无务丰末。


  【释义】所以根基树立不牢的人,不要期望有茂盛的枝叶。


  13、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刚黄。


  【释义】(把丝)放于青色的染料中,丝就染成青色;(把丝)放于黄色的染料中,丝就染成黄色。墨子非常重视环境对人的影响。墨子有一次看到染丝的,感叹说:‘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刚黄。所入者变,其色亦变。"其寓意是说环境的熏陶、社会风气的感染,会对人的思想、品质产生重要的影响。它可提醒人们要十分注意社会影响、文化氛围对人的感染,熏陶作用,切不可掉以轻心。


  14、万事莫贵于义。


  【释义】天下万事中,没有什么比道义更可贵的了。


  15、钓者之恭,非为鱼赐也;饵鼠以虫,非爱之也。


  【释义】钓鱼的人躬着身子,不是要对鱼恭恭敬敬;用虫子作为诱饵捕鼠,也不是因为喜爱老鼠。

 

\

 

  提醒:新手上路,备考2020年公务员联考申论,可以先来听听邵宁老师免费公开课2020联考申论入门必修课】。邵老师有着16年的申论教学经验,每年培训学生上万人次,深受考生认可。领学1小时=自学1个月。


  围观一下学过邵老师课程的学员都是怎么评论的↓↓↓(下面为视频,约6分钟)

 

 

以上视频选自邵老师申论直播课

 

  因为参加过多个省市公务员考试申论的命题与阅卷工作,邵老师很懂申论出卷老师的心理,每道题的要点都能一语道破,而且方法简单易学,上手极快。复习抓不住重点的同学,一定要抱紧邵老师的大腿,因为申论再难的问题,到了邵老师这都不是问题。

 

  2020联考申论80分精讲班】共10节课,浓缩了邵宁老师16年的申论研究成果以及教学经验,上完这8节课程,你能学到:申论的本质特性、命题阅卷的规律、材料阅读的技巧、答案整合的方法、大作文的论证方法……

 

  开课时间:2月3日开讲!


  课程内容如下图所示(点击图片可加入课程):

 

\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