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试题中心   
试题中心
2020年7月25日安徽安庆潜山县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试题
http://www.anhuigwy.org       2020-10-29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0年7月25日安徽安庆潜山县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试题(网友回忆版)在此发布,来自考生回忆,由公考通整理。


  >>> 点击下载PDF打印版(含参考答案,查看答案解析请下载PDF版)


  2020年7月25日安徽安庆潜山县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后的四个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的答案。


  1、2020年3月3日,科技部,发改委,教育部,中科院和自然科学基金委等五部门联合发文《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工作方案》旨在充分发挥基础研究对科技创新的源头供给和引领作用,解决我国基础研究缺少“从0到1”(    )的问题。


  A、原创性成果


  B、排斥性成果


  C、成就性成果


  D、低效性成果


  2、2020年4月,2020年个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在各地陆续启动,这是中国个税史上首次汇算清缴,(    )将在指定日期前完成个税汇算申报,继而缴纳补税或申请退税。


  A、纳税人


  B、地方银行


  C、国家税务局


  D、地方税务局


  3、2020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对外公布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第一次对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进行总体部署。我国经济结构性矛盾的根源是(    ),要彻底解决问题,根本途径是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A、要素配置缺乏


  B、要素配置过剩


  C、要素配置扭曲


  D、要素配置困难


  4、2020年4月,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军队开展巡察工作的意见》。贯彻(    ),尊崇党章,依规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开展政治巡察,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到基层。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有效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A、军委主席负责制


  B、部队司令负责制


  C、军区首长责任制


  D、军队集体责任制


  5、2020年4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要牢固树立(    )的理念,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扩大城乡绿色空间。为人民群众植树造林,努力打造美丽中国。


  A、先致富再恢复


  B、一切为经济发展让路


  C、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D、自主创新 优化生活


  6、2020年5月,国家发改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五部委发布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夏季粮油收购工作通知,要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各地把夏粮收购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要认真落实(    ),健全机制,强化协同,压实责任,综合施策,坚决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


  A、粮食统计省长责任制


  B、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


  C、粮食种类省长责任制


  D、粮食产量省长责任制


  7、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    )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A、培养教育需要


  B、物质生活水平


  C、美好精神需要


  D、美好生活需要


  8、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下面体现这一说法的诗句是(    )。


  A、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B、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


  C、江河万里总有源,树高千尺也有根


  D、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9、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    )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A、全面从严治党


  B、全面深化改革


  C、全面建成小康


  D、全面依法治国


  10、坚持(    )是教育的立身之本,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核心理念。它揭示了教育的本质属性,体现了教育的一般规律,彰显了教育的价值取向。


  A、立德树人


  B、因材施教


  C、生态和谐


  D、全面发展


  11、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A、产业链结构化


  B、新型国际关系


  C、信息发展模式


  D、新型合作关系


  12、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不是别的什么新时代,在新时代,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同国际社会的互联互动空前紧密,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A、共同富裕道路


  B、改善民生道路


  C、和平发展道路


  D、提高保障道路


  13、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会议时说的“学者非必为任,而任者必为学”的含义是(   )。


  A、只靠学习做不了党员干部


  B、学习对党员干部意义不大


  C、党员干部必须坚持学习


  D、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成为党员干部


  14、马克思主义认为,(    )是系统地,自觉地反映社会经济形态和政治制度的思想体系,本质上是一定阶级的思想体系。


  A、意识形态


  B、价值观念


  C、创新理念


  D、革命精神


  15、从1950年冬季开始,历史上空前规模的(    )运动在新解放区有领导、有步骤、分阶段地展开,该运动解放了农村生产力,促进农村经济迅速走向恢复和发展。该运动还确立了贫雇农在农村中的优势,巩固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A、人民公社


  B、统购统销


  C、精准扶贫


  D、土地改革


  16、根据《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初次就业的工作人员与事业单位订立的聘用合同期限三年以上的试用期为(    )。


  A、三个月


  B、六个月


  C、九个月


  D、十二个月


  17、根据《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考核分为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年度考核的结果可以分为(    )等档次。


  A、S、A、B和C


  B、一等,二等,三等,四等


  C、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


  D、卓越,良好,合格,不合格


  18、根据《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工作人员应当按照所在单位的要求,参加岗前培训,在岗培训,转岗培训和为完成特定任务的(    )。


  A、责任培训


  B、随机培训


  C、理论培训


  D、专项培训


  19、根据《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工作人员受开除以外的处分,在受处分期间没有再发生违纪行为的,处分期满后由处分单位解除处分,并以(    )通知本人。


  A、电子形式


  B、会议形式


  C、书面形式


  D、约谈形式


  20、根据《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国家建立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事业单位工资制度,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不包括(    )。


  A、基本工资


  B、假期福利


  C、绩效工资


  D、津贴补贴


  2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政务处分记大过期间为(    )。


  A、6个月


  B、12个月


  C、18个月


  D、24个月


  2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公职人员有以下情形之一的,不应当从重给予政务处分的是(    )。


  A、在共同违法中起次要或辅助作用的


  B、在政务处分期内再次故意违法,应当受到政务处分的


  C、串供或者伪造,隐匿,毁灭证据的


  D、包庇同案人员的


  2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因( )被判处管制拘役或者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一般应当予以开除;案件特殊予以撤职更为适当的,可以不予开除,但是应当报请上一级机关批准。


  A、过失犯罪


  B、协同犯罪


  C、故意犯罪


  D、教唆犯罪


  24、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公职人员违法取得的财务和用于违法行为的本人财物,属于国家财产或者不应当退还以及无法退还的,(    )。


  A、没收


  B、责令退赔


  C、追缴


  D、上缴国库


  25、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已经退休的公职人员退休前或者退休后有违法行为的,不再给予政务处分,但是可以对其(    )。


  A、打击报复


  B、监视居住


  C、立案调查


  D、拘捕审问


  26、老王在某收费所担任办公室主任,今年4月获得了3000元底薪和1000元,绩效工资1000元,绩效工资属于(    )。


  A、按技术要素分配


  B、按劳分配


  C、按生产要素分配


  D、按资分配


  27、某县的农民自发成立“果树社”,将果园集中起来,由高产大户对果树统一种植管理,每棵果树作价500元入股。固定分红,每年返利3000元。入社后该县果树的种植成本下降,果树产量上升。从所有制性质上看,“果树社”属于(    )。


  A、个体经济,混合所有制


  B、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制


  C、混合经济,股份合作制


  D、私营经济,混合所有制


  28、宋徽宗在艺术上的造诣非常高,宋徽宗对绘画的爱好十分真挚。他利用皇权推动绘画使宋代的绘画艺术有了空前发展,宋徽宗还自创一种书法字体被后人称之为(    ),他是古代少有的颇有成就的艺术型皇帝。


  A、彩云体


  B、琥珀体


  C、瘦金体


  D、方圆体


  29、诗句“妾本江南采莲女,君是江东学剑人”中的“妾”指的是古代的(    )。


  A、貂蝉


  B、西施


  C、虞姬


  D、蔡谈


  30、法家是中国历史上提倡以法制为核心思想的重要学派,以富国强兵为己任,法家不是纯粹的理论家,而是积极入世的行动派。它的思想也是着眼于法律的实际效用。下列不属于法家代表人物的是(    )。


  A、李斯


  B、商鞅


  C、申不害


  D、司马错


  31、捕蝇草属于(    )的一种,是一种非常有趣的食虫植物,它的茎很短,在叶的顶端有一个酷似“贝壳”的捕虫夹,且能分泌蜜汁,当有小虫闯入时,能以极快速度将其夹住并消化吸收。


  A、种子植物


  B、藻类植物


  C、维管植物


  D、苔藓植物


  32、玻璃由于种类的不同,其化学成分差异很大,不过一般可以分为(    )和特殊玻璃,其中大部分属于前一类,这种玻璃主要由沙子、石灰石和碳酸钠制成。


  A、二氧化碳玻璃


  B、二氧化硅玻璃


  C、二氧化硫玻璃


  D、氧化镁玻璃


  33、二十四节气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凝聚着中华文明的历史文化精华,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是(    )。


  A、大寒


  B、小满


  C、惊蛰


  D、霜降


  34、某次三校联合运动会中,男子100米比赛的前三名小吕、小施、小张,他们分别是红星、东兴、铁道中学的学生,已知:


  1.红星中学学生的比赛成绩比东兴中学学生的成绩好


  2.铁道中学学生的成绩比小施差


  3.铁道中学学生的成绩比小张好


  根据上述条件可以推出的是(    )。


  A、小吕、小施、小张依次是铁道中学、东兴中学和红星中学的学生


  B、小吕、小施、小张依次为铁道中学、红星中学和东兴中学的学生


  C、铁道中学的学生是冠军,红星中学的学生是亚军,东兴中学的学生是季军


  D、红星中学的学生是冠军,东兴中学的学生是亚军,铁道中学的学生是季军


  35、坚持公平正义是实现社会和谐的前提,没有公平正义就没有和谐。坚持公平正义是进行制度安排和制度创新的重要前提。一项措施要想获得最广泛的社会支持,就必须遵循公平正义的原则。只有坚持公平正义,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


  由此可以推出(    )。


  A、一个制度不创新的国家也一定是不坚持公平正义的国家


  B、如果没有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那么一定是没有坚持公平正义


  C、一个社会如果没有公平正义,就一定会实现社会和谐


  D、一项措施除非遵循公平正义的原则,否则不能获得最广泛的社会支持


  (一)


  2019年全年邮政行业业务总量完成12345.2亿元,同比增长26.4%。全年邮政行业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完成7904.7亿元,同比增长19.4%。


  2019年邮政寄递服务业务量累计完成237.1亿件,同比增长0.6%; 邮政寄递服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368.3亿元,同比增长4.2%。全年函件业务量完成26.7亿件, 同比下降15.2%。全年包裹业务量完成2407.6万件,同比下降9.4%。全年订销报纸业务完成172.8亿份,同比下降2.25%,全年订销杂志业务完成7.7亿份,同比下降2.2%。 全年汇兑业务完成2520万笔,同比下降32.7%。2019年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507.1亿件,同比增长26.6%,快递业务收入完成6038.4亿元, 同比增长21.8%。快递业务收入在行业中占比继续提升。快递业务收入占行业总收入的比重为76.4%,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


  2019年同城快递业务量完成114.1亿件,同比增长23.1%;实现业务收入904.7亿元,同比增长23.6%,全年异地快递业务量完成381.9亿件,同比增长27.5%:实现业务收入3101.9亿元,同比增长23.4%。全年国际/港澳台快递业务量完成11.1亿件,同比增长34%:实现业务收入585.7亿元,同比增长10.7%。同城、异地、国际/港澳台快递业务量占全部比例分别为22.5%、75.3%和2.2%,业务收入占全部比例分别为15%、51.4%和9.7%。


  东、中、西部地区各项快递业务均保持了持续稳定的增长势头,中、西部地区业务增长持续提速,市场份额继续上升。2019年全年东部地区完成快递业务量405亿件,同比增长24.6%:实现业务收入4830.8亿元,同比增长20.4%。中部地区完成快递业务量62.4亿件,同比增长34.8%:实现业务收入678亿元,同比增长26.9%。西部地区完成快递业务量39.7亿件,同比增长35.5%;实现业务收入529.6亿元,同比增长28.9%。东、中、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分别为79.9%、12.3%和7.8%,快递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80%、1.28%和8.8%。


  36、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2018年邮政行业业务收入是(    )亿元。


  A、6230.85


  B、6854.35


  C、6620.35


  D、7001.85


  37、2018年邮政寄递服务业务平均每件收入是(    )元。


  A、1.3


  B、1.5


  C、1.0


  D、2.0


  38、2018年国际、港澳台快递业务量是同城快递业务量的(    )。


  A、10.0%


  B、8.9%


  C、8.1%


  D、7.6%


  39、2019年东、中、西部地区实现业务总收入同比增长了(    )。


  A、25.6%


  B、30.2%


  C、21.8%


  D、24.8%


  40、根据上述资料,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2018 年快递业务收入占行业总收入的比重为74.9%


  B、2018年中部地区的快递业务量比西部地区的快递业务量约多17亿件


  C、2018年订销报纸业务完成177亿份


  D、2019 年异地快递业务平均每件收入为6元


  二、多项选择题。每小题后的四个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答案。


  41、军事政策制度调节军事关系、规范军事实践、保障军事发展,对国防和军队建设具有根本性、全局性、基础性意义。下列属于我国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的原因的有(    )。


  A、这是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导地位的政治要求


  B、这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要求


  C、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首要要求


  D、这是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现实要求


  42、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为什么反复强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呢? (    )


  A、坚持党的领导是我国历史发展的必然,是人民的选择


  B、坚持党的领导源于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C、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处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地位


  D、中国共产党是农民阶级领导的政党


  43、(    )为邓小平理论的形成提供了重要的历史借鉴,它使我们从正反两个方面加深了对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这种认识是付出了很大代价换来的,对于形成正确的理论是十分珍贵的。


  A、我国社会主义胜利和挫折的历史经验


  B、我国资本主义胜利和挫折的历史经验


  C、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兴衰成败的历史经验


  D、其他国家资本主义兴衰成败的历史经验


  44、下列说法中,属于主观唯心主义的有(    )。


  A、万物皆备于我


  B、吾心即宇宙


  C、气者,理之依也


  D、理在事先


  45、根据《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事业单位根据职责任务和工作需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设置岗位。岗位应当具有明确的名称、职责任务、(    )。


  A、奖惩制度


  B、选拔程序


  C、工作标准


  D、任职条件


  三、判断题。判断下列说法的正误。


  46、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    )


  47、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党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战略安排,提出“三步走”战略目标。(    )


  48、事业单位制定或者修改人事管理制度,只能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听取工作人员意见。(    )


  49、国家对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实行分级分类管理。(    )


  50、事业单位新聘用任何工作人员,都应当面向社会公开招聘。(    )


  51、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价值规律的作用包括促进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    )


  52、程朱理学是宋明理学的主要派别之一,其中“程”指程显,“朱”是指朱自清。(    )


  53、银河系是地球和太阳所属的星系,具有旋涡结构,即有一个银心和四个旋臂。(    )


  54、光纤通信的优点包括通信容量大、传输损耗低,分路耦合灵活以及保密性能好等。(    )


  55、黄梅戏是“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 )


  提醒:答案见开头的PDF文件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