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试题中心  >> 申论   
申论
2014年安徽省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卷三
http://www.anhuigwy.org       2014-02-25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4年安徽省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卷三


  注意事项

  1.本题本由给定资料与作答要求两部分构成。考试时限为150分钟。其中,阅读给定资料参考时限为40分钟,作答参考时限为110分钟。满分100分。

  2.请在题本、答题卡指定位置上用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填写自己的姓名和准考证号,并用2B铅笔在准考证号对应的数字上填涂。

  3.请用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在答题卡上指定的区域内作答,超出答题区域的作答无效。

  4.待监考人员宣布考试开始后,你才可以开始答题。

  5.所有题目一律使用现代汉语作答,未按要求作答的,不得分。

  6.监考人员宣布考试结束时,考生应立即停止作答,将题本、答题卡和草稿纸都翻过来留在桌上,待监考人员确认数量无误、允许离开后,方可离开。

  严禁折叠答题卡!

  给定资料

  资料1

  2011年4月20日,在清华大学建校一百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来到清华大学考察。******这位60年代清华大学水利系的学生抚今追昔谈“水利”。走进熟悉的旧水利馆,******总书记对水利系学生说:“过去我们常讲水利是农业的命脉,现在水利的重要性远远超出农业领域,还关系到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国家安全,关系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众所周知,兴水利、除水害,事关人类生存、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历来是治国安邦的大事。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水利工作,领导人民开展了气壮山河的水利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为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但必须看到,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是我国的基本国情水情,洪涝灾害频繁仍然是中华民族的心腹大患,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仍然是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水利设施薄弱仍然是国家基础设施的明显短板。随着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全球气候变化影响加大,我国水利面临的形势更趋严峻,增强防灾减灾能力要求越来越迫切,强化水资源节约保护工作越来越繁重,2010年西南地区发生特大干旱、多数省区市遭受洪涝灾害、部分地方突发严重山洪泥石流,再次警示我们加快水利建设刻不容缓。

  资料2

  进入2011年2月份以来,前期受旱的冬麦区仍无有效降水,气温明显回升,旱情继续发展。据统计,截至2011年2月8日,全国作物受旱面积1.12亿亩,其中,约有2000多万亩无灌溉条件。水利部部长陈雷指出:“若持续无有效降雨,冬麦区旱情可能迅速发展,抗旱形势严峻。”国家防总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国作物受旱面积和2月1日相比,仅一周之隔,就增加了3400多万亩。另外,有272万人、284万头大牲畜面临饮水困难。当前,受旱区域非常集中,受旱农田主要集中在河南、山东、安徽、河北、山西、江苏、陕西、甘肃8省冬麦区,小麦受旱面积约占播种总面积的40%。其中,河南、山东、安徽3省作物受旱面积合计8271万亩,占全国作物受旱面积的74%。人畜饮水困难主要分布在内蒙古、河北、甘肃、山西、山东、河南等6省区的山丘区和牧区。2011年2月9日,国家防汛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启动抗旱III级应急响应。

  近年来,中国抗旱工作取得较大进展。水利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十一五”时期,是我国水利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是水利投资规模最高、规划目标实现最好、抗灾减灾成效最大、人民群众直接受益最多、行业能力提升最快的五年。然而,当前受旱耕地中还有部分望天田没有灌溉条件,部分灌区也由于水源短缺、渠道淤积、抗旱设施损毁或不配套等导致抗旱浇地能力下降。此外,由于抗旱成本上升,农业比较效益下降,部分地区农民主动抗旱意愿不强。一些地区在经历了粮食连续7年增产后,思想上有所懈怠,部分干部群众还存在靠天等雨的侥幸心理。一些地区抗旱工作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不够落实,抗旱组织不健全;一些地区抗旱工作方案和人饮解困计划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较差,没有储备必要的抗旱物资,抗旱浇灌能力较为薄弱。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旱灾的扩大,固然有极端气候变化影响的原因,也和中国抗旱应急能力相对欠缺有关。个别地方政府对抗旱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是导致抗旱工作不力的重要原因。而且和防洪相比,抗旱工作应急速度相对较慢。原因在于,洪涝灾害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危害较大,而旱灾则更像慢性毒药,没有洪水来得快。因此,一些地方政府,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防洪上,对抗旱的投入相对不足。

  资料3

  在权威专家看来,中国抗旱工作存在的诸多难题,归根结底,在于地方政府的资金压力。近年来,中央逐步加大了对水利项目的投资补助比例,农村饮水安全、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等工程中央补助资金的比例东、中、西部分别提高到1/3、60%和80%,并逐步取消中西部地区县及县以下地方配套资金。

  然而,对农村抗旱来说,“骨骼”重要,“毛细血管”同样重要。权威专家指出,在大型灌区设施建设上,中央每年投入资金都比较充足,真正卡脖子的,在于田间工程。他表示,在灌区改造上,中央大多只负责骨干渠道的主要支渠、斗渠,其余斗渠、农渠、毛渠及田间工程,则交由地方负责。他表示,从事权划分来看,补助田间工程主要是地方事权。作为抗旱的“毛细血管”,其“最后半公里”的含义非常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分税制改革,地方财权缩小、事权扩大现象已很严重。中央民族大学教授熊文钊指出,当前,地方财政收入占全国财政总收入的比例由最高时的约88%下降为目前的45%左右,而地方承担的事务却从40%上升至75%左右。县乡两级政府需要承担越来越重的义务教育、公共卫生、社会治安、环境保护、乡村基础设施、养老保障、行政管理责任。在此情况下,有关专家认为,“两工”(劳动积累工和义务工)的取消,使地方政府在田间工程建设管理上更显捉襟见肘。随着“两工”的取消,只有特大防洪、抢险、森林防火、抗旱等紧急任务,方可临时动用农村劳动力。除此之外,动用农村劳动力应当实行自愿或有偿原则。目前,农村保留下来的“一事一议” 制度,无法维系以往依靠农村劳力修田间工程的老办法。正缘于此,权威专家表示,绝大部分乡村管理的小型水库,管理十分薄弱,难以进行必要的维修加固工作,老化失修严重,影响防洪抗旱的效率和效益。

  资料4

  对中国这个农业大国而言,保持粮食增长率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前提。“然而,近30年来中国的粮食总产量年均增长率却在显著下降,已经由1978年~1985年的4.7%,下降到1999年~2008年的0.3%。”中国社会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教授王金霞介绍,“为此,2009年我国通过了《全国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2009~2020)》。但是这一规划能否实现,关键的制约因素之一就是灌溉水资源供给能否足以保障农业生产的增长和可持续发展。”

  让人担忧的是,目前中国水资源短缺形势正日趋严峻,农业用水比例严重下降。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农业用水比例是97%,到2008年,农业用水的比例仅为62%。目前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仍然是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

  不仅供需矛盾突出,而且由于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导致水旱灾害频发。我国中、东部水土资源相对平衡的宜农区域,受季风气候影响,降雨年内分布不均、年际变幅显著,历史上就是水旱灾害频繁发生地区。此外,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由于极端降水平均强度和极端降水值的增强,中国水旱灾害极端气候事件的发生频率和强度正不断加剧。

  农业发展历来对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有很大依赖性,“从而形成了水利是农业命脉的理念与水利设施‘岁必一修’的优良传统。”程晓陶认为,“但是由于投入不足,多年来中国农田水利设施日显薄弱,水利设施老化失修和水资源利用效率低的问题日益突出,抗御水旱灾害能力明显下降。”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旱灾及对策研究室主任吴玉成分析,目前中国农田水利设施薄弱主要表现在:一是全部耕地中有灌溉条件的不到50%;二是现有水库及配套灌区水利设施病险严重,大型灌区骨干工程损坏率近40%,中小型灌区干支渠完好率只有50%左右;三是水利设施难以适应节水要求,导致水资源浪费严重,农业水资源利用效率难以提高。

  现在,中国农村的水利基本设施还在吃30年前的老本。“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农田有效灌溉面积从1949年的16%提高到上世纪80年代初期的接近50%;水利基建投资占全国基建投资的比例也平均维持在5%至8%之间。然而近30年来,全国基建投资比例降低到了2%左右。”王金霞解释,“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尽管中央和地方政府加大了水利设施投资力度,但相对于需求仍是杯水车薪。另外,政府部门的投资基本集中在大中型水利工程设施,对与农业生产密切相关的小型水利和农田水利设施的投资基本是空白。”

  资料5

  “中国传统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主要基于供给面的管理思想体系,运用工程和技术手段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王金霞介绍,“但这需要强大的财政保障,如果缺乏有效的制度和政策保障,更难达到预期收益。”

  根据中科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2004年在北方六省的实地调查显示,农业节水技术采用得并不理想,以播种面积计量的采用率不到20%。越来越多的实践表明,传统的以需定供的方式已经不能适应日益严峻的水资源短缺形势,目前迫切需要实施以供定需的水需求管理策略,创新水资源管理制度,运用水价和水权等政策提升管理水平。

  目前,农田水利设施末级渠系的运行和维护基本上处于无人管理状态。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中国曾大力推动成立非赢利性的社会组织--农民用水协会,以承担末级渠系维护运行的职责。但是调查发现,大部分用水协会都缺乏正常运行和维护水利设施的资金,面临着难以持续发展的问题。

  “要将与水资源、水生态和水环境相关的管理职能都统一到一个行政部门,推行大水利的管理体制,为水资源的综合管理创造良好的体制环境。”王金霞说,“还必须以立法的方式进一步强化和明确各个流域机构的管理权限和职能,逐步建立由利益相关方参与的民主、协调、权威、高效的新型流域管理机构。”

  在国家高度上进行跨学科组织的研究课题很难取得实质性进展,水利科研管理体制改革,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目前中国的抗旱减灾能力偏弱,评估农业抗旱能力一般从水利工程、经济实力、生产水平以及抗旱组织几个方面建立评估指标。然而据此进行的研究显示,中国的评估抗旱能力强弱指标仍处于探索和完善过程中。中国的抗旱科技水平也亟待提高,目前中国在干旱监测、评估、预警技术及完善的网络体系、抗旱节水灌溉技术方面,还没有做到以人为本、以防为主和防抗结合;没有做到抗旱工程与完善的非工程措施有机结合,这对水利科技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专家们要求建立水资源技术标准体系,不断推进水资源监测、评价、统计、用水计量和实时监控等水权制度建设的技术支撑体系建设。

  资料6

  2011年1月2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发布,这是新世纪以来中央关注“三农”的第八个“一号文件”,也是新中国成立62年来中央文件首次对水利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一号文件指出,水利是现代农业建设不可或缺的首要条件,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替代的基础支撑,是生态环境改善不可分割的保障系统。

  水利部部长陈雷说,这是第一次在我们党的重要文件中鲜明提出水利“具有很强的公益性、基础性、战略性”。“一号文件是对我国基本国情和基本水情的准确把握,是我们党对水利认识的又一次重大飞跃。”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仁建表示,把水利的重要性提升至国家安全的高度,这是文件的突出亮点。对水利的新战略定位,不是就农说农、就水利说水利,定位准了才能明确公共财政为什么要把水利作为投资重点,水利发展为何主要依靠公共财政。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说,2010年我国水利投资是2000亿元,高出一倍就是4000亿元,未来10年的水利投资将达到4万亿元。按照目前财政收入的增长态势,只要统一加快水利改革思想认识,未来实现上述目标是可以达到的。一号文件还提出,各级财政对水利投入的总量和增幅要有明显提高,大幅度增加中央和地方财政专项水利资金,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充分发挥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等土地整治资金的综合效益。

  “按照目前全国每年土地出让金收益算,10%就是700亿元左右,这是水利投入的一大来源。建立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其他就要靠各级财政投入、金融支持,并广泛吸取社会资金投资水利。”陈锡文说。

  “把水利作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先领域,把农田水利作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任务”,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大兴农田水利建设,力争通过5年至10年的努力,从根本上扭转水利建设明显滞后的局面,基本完成大型灌区、重点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任务。

  陈锡文说,2010年我国粮食产量达到10982亿斤,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粮食产量“七连增”。大兴农田水利建设,有利于增加灌溉面积,增加播种面积,提高粮食产量。特别是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我国粮食产区中心分布就已经从南方转移到了北方,但新兴粮食主产区的农田水利又没有及时跟上,加强这些地方的农田水利建设,将为我国粮食安全提供更加可靠的保障。

  资料7

  一号文件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防洪抗旱减灾体系,重点城市和防洪保护区防洪能力明显提高,抗旱能力显著增强;“十二五”期间基本完成重点中小河流重要河段治理、全面完成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和山洪灾害易发区预警预报系统建设。

  中国农科院研究员李茂松说,近年来极端气候正日益频繁地发生。建立完善的防洪抗旱减灾体系,有利于告别过去“头痛医头”、“临阵磨枪”的灾害应对思维,根本上减少灾害发生,减轻灾害影响。

  “中国耕地资源稀缺已众所周知,但实际上我国水资源与其相比更加稀缺,却少为人知。一号文件明确水资源管理的‘三条红线’,就是要全社会像重视18亿亩耕地一样,重视水资源保护和管理。”陈锡文说。

  到2020年全国年用水总量力争控制在6700亿立方米以内,城乡供水保证率显著提高,万元国内生产总值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明显降低,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得到全面保障。为实现上述目标,文件划定“三条红线”,一是确立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二是确立用水效率控制红线,三是确立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一号文件还明确,县级以上政府主要负责人对本行政区域水资源管理和保护工作负总责。“没有这样的限制是绝对不行的。”唐仁建说,与之相应,就是要建立三种制度,包括用水总量控制制度,用水效率控制制度,水功能区限制纳污制度。

  资料8

  农村小型水利工程是农村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2005年对浙江不同地区10个行政村的调查,小型水利工程资产存量已占包括村级文教、卫生、电力和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的比例为30%,防洪、排涝、灌溉为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据浙江省农村饮用水调查统计,浙江省农村自来水受益人口为2369万,自来水普及率65.4%,其中饮用基本安全和安全的自来水人口为1748万,占农村总人口的48.3%。在浙江5.6万多个自然村中3.35万个村建立了小型供水工程设施。通过发展农村渠系改造、河道整治、小流域治理、水库加固等小型水利工程建设,有力地改善了农村的村容村貌,有效保护了农村生态环境,提高了人居环境质量,为人水和谐、水与环境和谐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浙江农村小型水利工程仍普遍存在水库出险、堤防坍塌、河道淤积、渠道渗漏、泵站老化、饮用水工程瘫痪等问题。根据对全省10个地区农村水利管理人员、村干部和农民的调查,42%的被调查者认为资金不足是当前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30%的被调查者认为水利工程存在渠道老化,15%的调查者认为存在用水分配不公现象,10%的被调查者认为当前水利工程难以适应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5%的被调查者认为缺乏管理组织和制度。浙江许多农村水利设施始建于五六十年代,不少水利设施长期处于失管状态,致使浙江农村小型水利设施老化失修,大大降低了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的效用。近些年来,浙江在水利工程建设上不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但是对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的财政投入资金尚未达到合理的规模,尤其是自2003年浙江取消“两工”以后,农田水利建设受到较大影响。对农村水利工程维护管理重视不够、资金投入较少,影响工程效益的发挥。浙江农村小型水利工程在管理上存在工程产权不清晰、工程维修费用难以落实与水费收缴困难、管理人员能力薄弱、部门职责不明和管理职能不到位等问题。农田水利设施偷窃现象增多,打击不力。基层管理机构不完善,管理服务人员素质不高,文化层次和专业技术水平较低,管理和服务职能不到位。

  资料9

  2010年8月31日,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赴浙江省水利厅调研时强调,水利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命脉,是基本的民生保障工程。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下更大决心,花更多力气,提高水利基础设施保障水平,增强防灾减灾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赵洪祝指出,目前浙江省虽然已在全国率先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目标,但各地进展情况还不平衡,要做的工作还很多。我们要以改善民生和保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主线,以增强综合减灾能力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对水利设施的运行管理,加强对河道的清理和保护,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项目的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

  资料10

  2011年,海盐县各项水利工程建设顺利完工,投资1350余万元的武原片千万农民饮用水工程通过验收;完成投资2010万元的标准海塘加固工程3.33公里;完成投资3242.5万元的河道整治工程239.3公里(包括池塘231.38亩);完成投资790万元的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其中新建排灌渠道100.7公里,单灌桥7座,过水两用桥3座,机站57座,排涝站1座;概算总投资为1051万元的武原街道西片圩区一期水闸工程已完成土建。全县工程质量之优,管理之强,呈现出“科学化”、“多元化”、“长效化”、“程序化”四大特点。

  依据水利发展规划统筹兼顾,合理安排,量力而行,使水利发展不断满足海盐经济社会发展对水利需求的原则进行布局,综合考虑防洪治理、水资源开发利用、水土保持、农村水利建设、水利信息化等多重因素,全面构建防洪减灾、水环境保护、水利信息化管理、水利法规和水利投入保障体系,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全县全面实现建设小康社会目标提供有力支撑。县水利局采取向上争取财政投入、农民自筹等多种形式,聚力搞好水利建设。除按规定落实配套资金外,积极创新投入机制。如河道保洁工作采取“以奖代补”机制,潘家漾河道示范工程、东升河河道示范工程等采取乡镇政府投资、融资贷款、社会筹资、农民出资等多种形式,共同兴办水利。

  各工程项目按照基本建设项目管理程序,实施严格的质量措施,落实分级管理负责制,按规定执行“四制”管理,并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河道整治工程、圩区建设、围垦工程、千万农民饮水工程等都进行重点督查、专项检查,确保招标投标、工程建设管理、资金拨付等方面阳光操作。水利局作为水利行政主管部门,做好工程开工前期准备工作,在实施过程中,严格工程建设质量管理,抓进度、保质量,进行全程监理。工程竣工后,依规进行验收,接受审计,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确保工程建一处、成一处、发挥一处效益。



  作答要求

  (一)认真阅读给定资料,简要回答下面两小题。(25分)

  1.概括“给定资料4~5”所反映的主要问题。(10分)

  要求:准确、全面、有条理。字数不超过150字。

  2.“给定资料3”中指出“‘骨骼’重要,‘毛细血管’同样重要”。结合给定资料,请你谈谈对这句话的理解。(15分)

  要求:准确、简洁、条理清晰、有深度。字数不超过200字。

  (二) 假设你是浙江省某市一名水利部门工作人员,请结合“给定资料8”中浙江省农村小型水利工程存在的问题,联系其他给定资料,草拟一份调查报告,供上级领导决策时参考。(25分)

  要求:1.对调查报告的内容要点作提纲契领的陈述。

  2.全面、简洁、条理清晰。字数不超过400字。

  (三)请结合给定资料,以“农业之依”为题,写一篇议论文。(50分)

  要求:1.主旨明确,内容充实,论述深刻。

  2.结构完整,条理清晰,语言流畅。

  3.字数1000~1200字。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