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试题中心  >> 行测   
行测
2014年安徽省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试卷一
http://www.anhuigwy.org       2013-12-27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4年安徽省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试卷一


  答题说明

  一、此项测验分为五个部分,共110小题,总时限120分钟,各部分不单独计时,时都给出参考时限,供答题时合理分配时间。

  二、请接照要求在答题卡上填写好自己的姓名,涂写好准考证号,严禁折叠答题卡。

  三、必须在答题卡上答题:在题本上答题,一律无效。

  四、监考人员宣布考试开始时,方可答题,宣布考试结束时,应立即停止答题题本、答题卡、草稿纸一律留在桌上,待监考人员确认数量无误,允许离开后,方可离开考场。

  如果你违反了以上任何一项要求,都将影响你的成绩。

  五、在这项测验中,可能有些试题较难,因此你不要在一道题上思考时间太久,遇到不会答的题目,可先跳过去,如果有时间再去思考,否则,你可能没有时间完成后面的题目。

  六、试题答错不倒扣分。


  第一部分 常识判断

  (共20题,参考时限20分钟)

  根据题目要求,从给定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你认为正确的一个答案。

  1. 下列哪项不属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职权?( )

  A.解释宪法

  B.批准直辖市的建置

  C.决定全国总动员

  D.规定和决定授予国家的勋章和荣誉称号

  2. 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规章应当在公布后的( )日内依照规定报有关机关备案。

  A.10       B.20        C.30        D.60

  3. 对有下列情形的人,任何公民都可以立即扭送到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或者人民法院,除了( )。

  A.通缉在案的

  B.有毁灭、伪造证据的

  C.越狱逃跑的

  D.正在实行犯罪或者在犯罪后即时被发觉的

  4. 对于县级的、乡级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原选区选民分别为( )人以上联名,可以向县级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书面提出罢免要求。

  A.50  50        B.30  30        C.50  30        D.30  50

  5. 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农业百科全书是( )。

  A.《齐民要术》       B.《天工开物》

  C.《新修本草》       D.《全芳备祖》

  6. 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 )的情况下,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

  A.疾病        B.年老

  C.丧失劳动能力        D.年老、疾病或丧失劳动能力

  7. 下列哪项仅属国家所有?( )

  A.煤矿      B.森林      C.草原      D.滩涂

  8. 关于公务员录用的行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赵广娜17岁财经大学毕业后被某市税务机关录用为公务员

  B.张津师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被录用为法院法官

  C.某市录用曾经在该市大学教课的英籍外教为市委公务员

  D.宫某硕士毕业通过公务员考试被录用为某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但患有严重口吃

  9. 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最多可有( )人。

  A.30       B.40      C.50       D.60

  10. 下列不属于欧盟的主要组织机构的是( )。

  A.欧盟理事会

  B.欧洲执行委员会

  C.欧洲议会

  D.欧盟首脑会议

  11.

  12. 目前世界范围内的环境污染很大程度上是对能源的利用引起的,主要是对( )的利用。

  A.核裂变能     B.煤炭资源      C.化石资源      D.太阳能

  13. 商品经营者应承担的“三包”责任不包括( )。

  A.包修     B.包换     C.包退     D.包调

  14. 核酸有两种类型,一类叫脱氧核糖核酸,另一类叫( )。

  A.核糖核酸      B.磷酸      C.碱基       D.核酸

  15. 领导者依靠专家按照一定的科学程序采用先进的技术和方法所进行的决策是( )。

  A.战略决策     B.科学决策     C.个人决策     D.集体决策

  16. 下列各项个人所得,不需缴纳个人所得税的是( )。

  A.工资      B.稿酬      C.股息      D.保险赔偿

  17.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向行政机关申请复议的,复议机关应当在收到申请之日起( ) 内作出决定。

  A.30日      B.60日     C.90日      D.120日

  18. 根据我国《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下列哪项属于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 )

  A.自治地方的人民代表大会

  B.自治地方的人民政府

  C.自治地方的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府

  D.自治地方的法院和检察院

  19. 被誉为行政法母国的是( )。

  A.英国      B.法国       C.美国      D.日本

  20. 十二世纪后,欧洲出现的“三R”运动使哲学走出了神学的桎梏,西方哲学从此开始了唯理论与经验论的争战历程,以下各项不属于“三R”运动的是( )。

  A.文艺复兴运动         B.宗教改革运动

  C.罗马法继受           D.欧洲启蒙运动


  第二部分 言语理解与表达

  (共25题,参考时限25分钟)


  每道题包含一段文字(或一个句子),后面是一个不完整的陈述,要求你从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来完成陈述。注意,答案可能是完成对所给文字主要意思的提要,也可能是满足陈述中其他方面的要求,你的选择应与所提要求最相符合。


  21. 宣德青花造型多种多样,富于变化。常见的有盘、碗、瓶、罐、壶、冼、钵、盒、花盆、三足炉、八方烛台等。受当时外来文化的影响,还有许多造型摹仿西亚地区的金银器和陶器,如花浇、鱼篓樽、盘座、折沿盆等。整体风格是雄伟深厚,庄重古朴。大件器皿增多,均分段粘接而成,胎体厚,制作非常规整,比例协调,没有变形形象。小件器物精致细巧,厚薄适度,具有典雅秀美的艺术风采。

  本文的主旨是( )。

  A.宣德青花受到外来文化的影响,特别是西亚地区文化的影响

  B.宣德青花造型多种多样,富于变化

  C.宣德青花具有雄伟深厚、庄重古朴、典雅秀美的艺术风采

  D.宣德青花造型多种多样,富于变化,具有雄伟深厚、庄重古朴、典雅秀美的艺术风采

  22. 人类走向航天空间30多年了,3600多颗人造星体为太空添丁,这是人类的骄傲,但“神龟虽寿,犹有竟时”,至今外层空间的残骸,失效的整体装置、飞行物碎片、宇航员丢弃的工具等,已多达10亿余个,这无异于开辟了太空垃圾场。

  本文采用“太空垃圾场”的比喻,旨在说明( )。

  A.航天技术的负效应大于正效应

  B.高新技术的负效应造成了环境污染

  C.航天技术必须尽快克服负效应

  D.高新技术负效应在航天领域的表现

  23. 细胞外壁缺损在医学上称为缺壁型或1型菌。以青霉素治疗金黄色葡萄球菌为例,在剂量充足,作用时间充分时,葡萄球菌因其细胞壁合成严重受阻,终致不能繁殖而死亡;若抗生素剂量不足或疗程太短,葡萄球菌中可有部分耐力强者,以胞壁缺损形式保存下来,这种细胞称为金黄色葡萄球菌L型。这些“体无完肤”的病菌依然可以繁衍后代,而且迟早还会修复成原先的病菌。

  对文中“体无完肤”的含义,理解正确的一组是( )。

  A.病菌表皮受损

  B.病菌胞壁受损

  C.病菌失去表皮

  D.病菌失去胞壁

  24. 磁共振现象为成像技术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思路:将人体置于特殊磁场中,用无线电射频脉冲激发人体内氢原子核,引起氢原子核共振,并吸收能量;在停止射频脉冲后,氢原子核按特定频率发出射电信号,并将吸收的能量释放出来,被人体外的接受器收录,经电子计算机处理获得图像。

  最适合做本文标题的是( )。

  A.磁共振成像

  B.磁共振成像的原理

  C.成像技术的新思路

  D.磁共振现象

  25. 经济学应具有伦理的方法,伦理学也可引进经济学的方法。伦理学与经济学之所以有相通之处,可以相互联系、相互引进,是由人们的经济行为和道德行为本身相互关联决定的。例如在工业生产中,人们的创造能力不仅取决于知识和技术水平,也取决于是否肯于奉献的道德水平。

  这段文字旨在告诉我们( )。

  A.经济学为何与伦理学有相通之处

  B.经济学与伦理学是相互联系,相互引进的

  C.经济学与伦理学的关系

  D.经济学与伦理学的方法是相通的

  26. 现代西方美学,一反过去传统的哲学方法,而走向心理学美学与科学美学。心理学美学用科学方法研究人的审美心理,偏重于主体,科学美学则用科学方法分析审美对象的结构与功能,便重于客体。

  这段文字是在谈论心理美学和( )。

  A.西方美学       B.科学美学

  C.传统美学       D.哲学美学

  27. 2003年底,共青团广东省委在广东省?3所高校的50万大学生中启动了“健心工程”,通过网络咨询、电话咨询、信函咨询、面谈咨询、专家讲座、心理素质训练等形式为大学生扫除心理障碍。“健心工程”取得了初步成效,广东高校也初步探索出一套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机制。然而,提高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并不是一件短期内能完成的事情,是广东高校应该继续思考的问题。

  这段话的意思是( )。

  A.广东高校大学生心理素质较差

  B.广东高校的“健心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

  C.提高广东高校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尚需时日

  D.广东省委、高校应尽快提高本省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

  28. 美国NBC奥运会的转播受到一堆批评,他们酷爱沙滩排球,阳光、沙滩、海浪、大美人,还有什么项目能展现如此的运动之美?可一个美国专栏作家说了,奥运会又不是沙滩排球比赛。NBC的转播太关注皮肤,肉色天香,除了美国人参加的比赛,就剩沙滩排球了。《悉尼先驱晨报》说得好,女运动员不再仅仅展现其体育技能,还要显示好身材,就如一位模特儿所言,这是一种上瘾的事,因为你通过别人的眼睛获得自己存在的意义。

  本文中“通过别人的眼睛获得自己存在的意义”是“一种上瘾的事”,这件事指的是( )。

  A.美国人酷爱沙滩排球,以展示运动之美

  B.女运动员在展现自己的运动技能的同时,还能向世人显示自己的形体美

  C.观众观看精彩的体育节目,大饱眼神

  D.模特儿在运动会上的表演,将一副好身材展露无遗

  29. 盛世爱马,末世爱驴。“欲饮琵琶马上催”,这是初唐诗人王翰的句子;“细雨骑驴人剑门”,这是南宋诗人陆游的句子。诗人的话当不了真,何况还是酒话。因为这两个句子前,是“葡萄美酒夜光杯”和“衣上征尘杂酒痕”,都喝过酒了。把这两个句子一比,骑驴的陆游即使豪放,也显出几分落拓。马也好,驴也好,只是到了诗人那里,他更爱的是酒。所以有了李白的“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了。

  本文的中心内容是( )。

  A.盛世爱马,末世爱驴

  B.诗人的话不可当真,何况是酒话

  C.马也好,驴也好,诗人更爱的却是酒

  D.南宋陆游虽然落拓,但他却正是末世爱驴的典型实例

  30. 随着佛洛伊德精神分析理论的出现,人们广泛探求天性,以此来解释行为、思想和情感。和亚当·斯密的假设相类似,佛洛伊德认为:人并不是理性的,而是由本能支配的,因此,通过理解人的种种本性,就可以揭开人的心灵和秘密。

  对这段话理解正确的是( )

  A.佛洛伊德的观点不同于亚当·斯密

  B.佛洛伊德希望通过理解人的本性来揭开人性的秘密

  C.佛洛伊德的愿望是好的,但他无法解开人性的秘密

  D.佛洛伊德精神分析理论是用来解释感性与理性的关系的

  31. 科普,也就是科学普及;或者按照有中国特色的理解,系对科学技术的普及。既然是一种普及的工作,而且为了达到普及的目的,那么,在工作方式和风格上,或者比如说,在科普作品的形式和风格上,自然应具备某种流行的特色。如果连流行都做不到,怎么能叫普及呢?但在现实中,我国的科普作品虽然挂着普及的招牌,在大多数情况下,却实在难以称得上有流行特征。

  以下符合本段话意思的是( )。

  A.科普按照一般观念,可以理解为科学技术的普及,是一种符合中国特色的工作

  B.科普工作要求在工作方式和风格上必须具有流行的特色

  C.我国的科普作品如果不仅仅是挂着普及的招牌,而是真正能达到流行特征,那么科学技术就能普及

  D.我国目前的科普作品并没有达到真正的普及,原因是不够流行

  32. 在所有人工智能与人类的智能区别中,最主要的不同可以归结为一个词:人脑是“活”的。它是一个动态的系统,能对瞬息万变的环境作出反应。例如,人脑可以记住相当于500本百科全书的知识并能立刻将其中的一部分内容回忆起来。

  这段文字主要谈的是( )。

  A.人工智能与人类智能的区别

  B.人脑对外界环境的反应

  C.人脑是“活”的

  D.人脑的“容纳量”大

  33. 中华民族就其主干而言,挺身站起于黄河流域。北方是封建王朝的根基所在,一到南京,受到楚风夷习的侵染,情景自然就变得怪异起来。南京当然也要领受黄河文明,但它又偏偏紧贴长江,这条大河与黄河有不同的性格。南京的怪异应归因于两条大河的强力冲撞和一个庞大民族的异质聚汇。这种冲撞和聚汇,激浪喧天,声势夺人。因此,南京城的气魄无与伦比,深深铭刻着南北交战的宏大的悲剧性体验。

  文中的“悲剧性体验”是指( )

  A.经过冲撞与聚汇两种文化都失去了本来面目,而产生了一种新的文化动态

  B.黄河文化与长江文化的强力冲撞

  C.南京文化受到楚风夷习的侵染

  D.南京是中华民族的主干

  34. 学习记忆是脑的高级机能,其神经基础是中枢神经系统的可塑性,包括神经网络、神经环路和突触连接等不同的层次水平,其中突触是最易变的环节,也是神经可塑造性的关键部位。突触可塑造性的表现形式有两个方面:一是突触传递效能的改变;二是突触结构参数的变化。

  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论点,即( )。

  A.突触具有可塑造性

  B.突触可塑性的表现形式

  C.突触是神经可塑性的表现形式

  D.学习记忆的神经基础是什么

  35. 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是近年来在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公务员中出现的新现象。据了解,今年这种趋向在往年已较热的基础上,又出现了明显升温的势头。

  对这段话最准确的复述是( )。

  A.国家机关青年公务员“攻博热”已有许多年的历史

  B.国家机关青年公务员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是工作的需要

  C.国家机关青年公务员“攻博热”继续升温

  D.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成为国家机关青年公务员追求的新时尚

  36. 程序设计语言的理论,包括对其语法和语义的研究,只有清楚地了解程序设计的语法和语义,才能正确实施和使用语言,也才能正确评价语言的优劣。因此,程序设计语言理论是设计、实施和使用程序设计语言的理论基础。

  “包括对其语法和语义的研究”的“其”指代的是( )。

  A.程序设计语言

  B.程序设计语言理论

  C.程序正确性理论

  D.研究程序设计语言的语法和语义

  37. 唐律实行“一准乎礼”的方针,体现了封建伦理的基本精神,即完全以儒家礼教纲常作为立法的指导思想和定罪量刑的理论依据。纲常礼教与封建法律的结合,自汉代开始以来,历经数百年的演化渗透和融合过程,至唐代臻于完善,使唐律成为封建纲常法典化的典型代表,从而实现了“礼”与“法”的合一、法律规范与道德规范的统一。唐律的“一准乎礼”,是中华法系与其他法系相区别的主要特点。

  最能准确概括这段话意思的是( )。

  A.唐律体现了封建伦理道德的基本精神

  B.唐律的儒家礼教纲常作为定罪量刑的理论依据

  C.礼与法的结合,在唐代臻于完善

  D.“一准乎礼”,是中华法系与其他法系相区别的主要特点

  38. 这种优先效力,是以物权成立时间的先后确定物权效力的差异。一般说来,两个在性质上不能共存的物权,不能同时存在于一个物上,故而_____________,例如在某人享有所有权的物上,他人不得再同时设立所有权。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是( )。

  A.后发生的物权当然不能成立

  B.后发生的物权效力劣于前发生的物权

  C.后发生的物权与前发生的物权有同一效力

  D.后发生的物权不得妨碍先发生的物权效力的行使

  39. 核扩散的直接后果是产生新的核国家和核地区。据估计,到本世纪末,在不稳定地区将有 15~20个国家拥有核能力,其中有的还会掌握可用于实战的核武器。在今后不太长的一段时期内,在世界地域政治的激荡漩涡中可能会使用大规模毁灭性武器,世界范围的核冲突、核内战可能会成为寻常词汇。于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开始把防止核扩散作为首要战略任务,认为此种扩散是冷战后对西方安全的最大威胁。

  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个论点,即( )。

  A.核扩散将产生威胁世界的后果

  B.目前已有众多的国家拥有核能力,甚至核武器,新的世界大战将是毁灭性的

  C.由于核扩散可能引发严重后果使得西方国家着眼于防止核扩散

  D.核扩散将成为美国安全的威胁

  40. 《纽约时报》是美国最有影响的报纸。该报的版面在传统上比较严肃,新闻照片不多,并且尺寸也小。近年来,由于电视的影响和报业的竞争,《纽约时报》上新闻照片的尺寸也扩大了,从《纽约时报》看来,报纸运用照片,不只是作为活跃版面的手段,而且已成为报纸报道工作的重要环节。

  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个论点,即( )。

  A.《纽约时报》是美国最有影响的报纸

  B.就连美国最有影响的《纽约时报》也不得不迫于竞争的压力对自己一贯的风格作出调整

  C.《纽约时报》上新闻照片的尺寸扩大了

  D.通过《纽约时报》改变版面传统的事例说明报纸运用照片已成为报纸报道工作的重要环节

  41. 人们的书写活动是在大脑的统一指挥下进行的。大脑由左右两个半球所组成。它们交叉指挥肢体活动,即左半球指挥右手的活动,右半球指挥左手的活动。在正常情况下,人们是在用右手书写,受大脑左半球指挥,并且经过长期练习已在大脑皮层中建立了稳固的神经联系系统。同时,左右手、手臂的解剖结构和生理功能也是对称的,书写规则是根据右手活动制定的。

  从这段文字我们可以知道的是( )。

  A.人的书写活动是在大脑指挥下的

  B.书写习惯的形成是大脑长期作用的结果

  C.由于书写活动的长期习惯及书写规则的制定特点决定正常情况下用右手进行书写

  D.大脑左右半球是交叉指挥肢体活动的一个联系系统

  42. 关于世界的本质问题,不同的哲学流派有着不同的观点。有的凭直接观察,提出金、木、水、火、土是世界的本原;有的力求用当时的科学成就去解释世界。前者是古代朴素唯物主义,后者是( )。

  A.机械唯物主义

  B.唯心主义

  C.马克思主义

  D.彻底的唯物主义

  43. 汽枪弹击碎玻璃的痕迹与其他膛线的枪支击碎玻璃的痕迹是不一样的。这是因为汽枪虽然有膛线,但它是用弹簧压缩空气作为动力来发射弹头,速度低、能量小、重量轻(每个汽枪弹重0.5克),所以汽枪弹撞击玻璃时,对玻璃的作用时间长,作用力小,穿透能力小,对玻璃击碎痕迹也不同于石击玻璃的痕迹。

  最能准确复述这段话主要意思的是( )。

  A.汽枪弹击碎玻璃的痕迹不同于其他枪支子弹击碎玻璃痕迹

  B.汽枪弹击碎玻璃的痕迹之所以不同于其他枪支造成的痕迹是由于它是用弹簧压缩空气作为动力的

  C.汽枪弹撞击玻璃时,对玻璃的作用时间长

  D.其他有膛线的枪支的弹痕也不同于石击玻璃的痕迹

  44. 诚实作为一种优良品质,在道德上历来是备受推崇的。但道德评价与历史评价常常相互背离的:当道德对诚实给予高度肯定的时候,它从政治。或经济方面得到的回应有时恰好是否定性的。伽利略捍卫、宣传“日心说”,塞尔维特提出“血液循环说”,都是诚实的表现,他们也因这种深刻的诚实而为当代和后世所景仰,但他们的诚实却动摇了上帝的地位从而得罪了教会,因此在受人尊崇的同时,不是被烧死就是禁闭。对诚实的否定固然令人遗憾,但尚可从精神上、道德上的肯定中得到弥补:诚实的人面对诚实给他带来的困境时,他可以从中引发出一种做人的高贵感、豪迈感、庄严感,也可以自足、自愿、自我平衡。

  这段文字阐述的中心论点是( )。

  A.诚实作为一种优良品格,在道德上历来备受推崇

  B.诚实的道德评价与历史评价相互背离

  C.当道德对诚实给予肯定时,从政治或经济得到的回应有时恰好是否定的

  D.对诚实的否定可以从精神上、道德上的肯定中得到弥补

  45. 民事主体的人格生而平等,每个人都可依自己的精神生活、物质生活的需要自由支配自己的人格,他人不得支配,否则将是对他人独立人格的否定。当然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需要法定代理人代其进行民事活动,甚至支配其人格利益。从形式上讲,这种情况似乎是对民事主体独立人格的否定,但从实质上讲,_____________。

  填入横线上最恰当的是( )。

  A.这种情况是为了实现民事主体的人格

  B.这种情况是对民事主体独立人格的肯定

  C.这种情况是对民事主体独立人格的冲击

  D.这种情况是对民事主体独立人格的侵犯


  第三部分 数量关系

  (共15题,参考时限20分钟)

  在这部分试题中,每道埋呈现一段表述数字关系的文字,要求你迅速、准确地汁算出答案。

  46. 873×1.7×73+5.6)÷(1.8×73-1.7)的值是( )。

  A.879     B.873      C.958      D.436.5

  47.

  48. 192×192×192-171×171×171=( )。

  A.1905258     B.2066755     C.2077677     D.3217509

  49. 宫浩奇和他爸爸、爷爷三人年龄之和为116,他爸爸的年龄比他的2倍大10岁,爷爷的年龄比爸爸的2倍小19岁。问宫浩奇的年龄是多少岁?( )

  A.61     B.40      C.15      D.10

  50. 班委改选,由8人竞选班长、学习委员、生活委员、文娱委员和体育委员五种职务。最后每种职务都有一个人担当,则共有多少种结果?( )

  A.120     B.40320     C.840     D.6720

  51. 早上水缸注满水后,白天用去了其中20%,傍晚又用去了27升,晚上用去剩下水的10%,最后剩下的水是半水缸多1升。问早上注入多少升水?( )

  A.87     B.100     C.115     D.120

  52.

  53. 100名学生,有音乐爱好者53人,体育爱好者72人,那么音乐、体育都爱好的学生至少有几人?( )

  A.53      B.73      C.25      D.22

  54. 已知长方体的长、宽、高分别是6cm、5cm、4cm。在它的表面中央挖去一个边长为1cm的立方体后(如图),它的表面积是多少平方厘米?( )

  A.124     B.142     C.148     D.152

  55. 甲、乙、丙各有球若干,甲给乙的球和乙现有的球一样多,甲给丙的球和丙现有的球一样多,然后乙也按甲和丙手中的球数分别给甲、丙添球,最后丙也按甲、乙手中的球数分别给甲、乙添球,此时三人都各有球16个,开始时甲有多少球?( )

  A.26     B.24     C.32     D.30

  56.

  57. 一个箱子里放着文具盒,有一个学生从箱子里往外拿文具盒,拿的规则是,每次都要拿出箱子里的文具盒总数的一半,然后再放回一个,就这样这个学生一共拿了几次后,这时箱子里还有两个文具盒。那么刚开始箱子里有多少个文具盒?( )

  A.2个     B.4个     C.6个     D.3个

  58. 某商场有?箱饼干,每箱装的包数相同,如果从每箱里拿出25包饼干,那么,7个箱里剩下的饼干包数相当于原来的2箱饼干,原来每箱饼干有多少包?( )

  A.25      B.30      C.50      D.35

  59. 一段布料,正好做12套儿童服装或9套成人服装,已知做3套成人服装比做2套儿童服装多用布6米,这段布有多长?( )

  A.24米      B.36米      C.54米      D.48米

  60. 李师傅某天生产了一批零件,把它们分成了甲、乙两堆,如果从甲堆零件中拿了15个放到乙堆,则两堆零件的个数相等,如果从乙堆中拿了15个放到甲堆中,则甲堆零件的个数是乙堆的3倍,李师傅这一天生产了零件多少个?( )

  A.120      B.125      C.140      D.165


  第四部分 判断推理

  (共35题,参考时限40分钟)


  一、图形推理

  本部分包括三种类型的题目:共10题。

  61.
 

  62.
 

  63.
 

  64.
 

  65.
 

  
  二、定义判断

  每道题先给出一个概念的定义,然后分别列出四种情况,要求你严格依据定义从中选出一个最符合或最不符合该定义的答案。注意:假设这个定义是正确的,不容置疑的。

  66. 行政领导,作为一种行为,它是指在一定的行政环境下,为实现一定的行政目标,行政领导者所进行的统御率领和引导的行为过程。

  下列不属于行政领导的是( )。

  A.行政领导者提出一定的施政纲领和政策,通过动员、发动,使下级朝目标积极前进

  B.行政领导者提出一定规定和意见,通过思想政治工作和宣传教育,让下级接受

  C.领导家搬迁新房,请下级来做客

  D.建立一定的组织制度和机构体系,选拔和使用行政人员

  67. 政治情感,是指政治主体在政治生活中对政治体系、政治活动、政治事件和政治人物等方面所产生的内心体验和感受,是伴随人的政治认知过程所形成的对于各种政治客体的好恶之感、爱憎之感、美丑之感等心理反应的统称。

  下列不属于政治情感的项是( )。

  A.参加竞选的人由于其政治期望和需求得到满足而发表热情洋溢的演说

  B.美国选民对表面民主已经反感,一半左右的选民以各种方式表达政治冷漠感

  C.对“******”等邪教组织的痛恨

  D.对王副书记的反感

  68. 行政诉讼当事人,指因具体行政行为发生争议,以自己的名义到人民法院起诉、应诉或参加诉讼,请求人民法院保护自己的权益,并受法院裁判约束的公民、法人和行政机关或其他组织。

  下列不属于行政诉讼当事人的一项是( )。

  A.以自己名义起诉政府的人

  B.公安局拘役刘某,刘某不服,告至法院

  C.水利局与土地局被镇上10名农民告上法庭,成为共同被告的水利局和土地局

  D.起诉外贸局的三家公司

  69. 不公平竞争,是指一个企业采用不正当或者不公平的手段,提高其产品的市场份额,给生产同类产品的竞争对手造成了不公平的市场环境,严重损害其竞争对手利益的行为。

  根据定义,下列行为不是不公平竞争的是( )。

  A.微软在其操作系统中捆绑IE浏览器,用户购买操作系统的同时也购买了IE浏览器,导致大量用户不再另外购买其竞争对手Netscape的浏览器

  B.20世纪80年代,IBM公司投入大量资金研制超大型计算机的关键技术,成功之后申请专利,造成20世纪90年代在超大型计算机领域IBM一手遮天的局面

  C.A公司和B公司都生产减肥药品,为了扩大其市场占有份额,提高销售利润,A公司在电视台和一些报纸上大做宣传,指出B公司药品的种种缺点和副作用,导致消费者拒绝B公司的产品

  D.A公司和B公司为争夺市场份额,制作电影广告,显示一架机徽为A的战机向即将倾覆的军舰(标志为B)投下重磅炸弹

  70. 平等就业,是指在就业机会均等和录用标准相同的条件下,求职者以平等的身份相互竞争实现就业。

  根据定义,下列属于平等就业的是( )。

  A.某人将其子女安排在自己的企业中

  B.在招考办公室职员的考试中,某女生笔试第一,但因无本市户口而落选

  C.国家招考公务员,通过笔试、面试、竞争上岗

  D.某公司在对笔试合格面试中,只选择容貌较好的侯选者

  71. 监护,是指为了保护无民事行为能力的人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人的合法权益而由特定公民、组织对其人身、财产及其他合法权益进行监督、管理和保护的一种法律制度。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现象不属于监护的是( )。

  A.小明在未满10周岁之前,其父母一直照料他的衣食住行,还时刻注意他的身体健康,为了小明,其父母花费了很多时间、精力

  B.小刚是一个15周岁的学生,尚未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却非要退学,其父母说什么也不答应,非要他最少读完初中

  C.王飞在24岁那年,父亲给他介绍了一个对象,尽管王飞很不满意,双方家长还是共同努力撮合了这桩婚姻

  D.赵某因受打击患上了严重的精神分裂症,往往会做出许多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住院期间,其妻子怕他出事,一直看着他,不让他走出医院

  72. 国家定价,是指由县级(含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物价部门、业务主管部门按照国家规定权限制定的商品价格和收费标准。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情况属于国家定价的是( )。

  A.市民对我市出租车价格过高反响强烈。经调查发现,我市的出租车价格高于其他城市出租车的价格,为此市政府研究决定,将出租车的起步价下调,每公里运价不变

  B.某国营商店从外地购进了一批皮大衣,尽管皮大衣市场紧俏,其他个体商店的定价远远高于大衣的价值,但为了维护商店的信誉,商店经理决定皮大衣定价以不高于50%的利润为原则

  C.由于近日连续干旱高温,致使城区蔬菜价格不断上涨,引起了广大市民的关注,为维护广大人民的利益,保护市场的稳定,物价部门公布了几种主要蔬菜的最高限价

  D.某商店销售一批高质量的棉被,开始定价是70元,一个月后,由于物价上涨的原因,他们把这批棉被的定价提高到了85元

  73. 连续犯,是指行为人基于数个同一的犯罪故意连续多次实施数个性质相同的犯罪行为,触犯同一罪名的犯罪形态。

  下列属于连续犯的是( )。

  A.某甲为了害乙、丙,一次将药物放人其饭锅内,造成乙、丙同时死亡

  B.张某与王某有隙,某日持刀冲人王家,砍死王某后,出门时又将王妻李某、王某的女儿王晓杀害

  C.江西一恶匪,流窜全国,多次杀人抢劫,无恶不作

  D.某出纳员偶然发现单位财务制度存在疏漏,将300元公款占为已有,后来又再次利用该漏洞贪污8000元

  74. 犯罪未遂,是已经着手实施犯罪,由于犯罪分子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根据以上定义,下列哪种情况属于犯罪未遂?( )

  A.一小流氓跟踪一上学回家的女同学,意图****。在他将该女生按倒在地正欲施行****时,正好有一个人路过,听到呼救赶了过来。小流氓怕被人抓住,起身溜走了

  B.一个银行的会计掌管了保险柜的钥匙,他打开保险柜取走了现金,制造了假盗窃现场。回家后,由于担心发现会坐牢,于是连夜趁尚未被人发现的时候又返回将钱款放回原处

  C.三个打工仔由于长期受到老板的残酷对待,准备在晚上将老板杀死,但到了晚上,三个人谁也不敢动手,相互推诿,最后只好解散

  D.某公共汽车上发生抢劫案,司机挺身而出,可惜身单力薄,满车乘客无一人出手相助,最后不得已,掏出水果刀将歹徒刺了一刀,致歹徒重伤但未死亡

  75. 联想,由一事物想到另一事物的心理过程,它既可以是由感知某一事物而想到的有关的另一事物,也可以在回忆某一事物时又想到与此有关的事物。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陈述不属于联想的是( )。

  A.看到明月,就联想到故乡,想到故乡就联想到亲人

  B.看到瑞雪,就联想到丰收

  C.小明上课走神,被老师呵斥,心情沮丧

  D.“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用鸟的叫声来引发对窈窕女子的向往。

  三、类比推理

  每道题给出一对相关的词,然后要求考生在备选答案中找出一对与之在逻辑关系上最为贴近或相似的词。

  76. 岳飞:秦桧

  A.秦琼:尉迟恭

  B.诸葛亮:刘伯温

  C.杨广:杨坚

  D.纪晓岚:和绅

  77. 黄巾起义:“苍天已死,黄天当立!”

  A.大泽乡起义:“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B.黄巢起义;“天子当兵强马壮者为之!”

  C.金田起义:“均贫富,等贵贱。”

  D.红巾起义:“天下多男子,皆兄弟之辈……”

  78. 剪刀:布匹

  A.玻璃:门窗

  B.锯子:木头

  C.衣服:缝纫机

  D.门窗:玻璃

  79. 罗贯中:三国演义

  A.宋江:水浒传

  B.鲁迅:少年闰土

  C.王勃:长恨歌

  D.吴承恩:西游记

  80. 书籍;纸张

  A.毛笔:宣纸

  B.文具:文具盒

  C.菜肴:萝卜

  D.飞机:大炮

  81. 作家:读者

  A.售货员:顾客

  B.校长:教师

  C.官员:改革

  D.经理:营业员

  82. 红孩儿:西游记

  A.水浒传:林冲

  B.蒲松龄:聊斋志异

  C.黄飞虎:封神演义

  D.红楼梦:林黛玉

  83. 馒头:食物

  A.食品:饼干

  B.头:身体

  C.手:食指

  D.钢铁:金属

  84. 发奋:成功

  A.啤酒:粮食

  B.饮料:矿泉水

  C.动物:猴子

  D.自满:失败

  85. 温度计:气温

  A.高兴:哀愁

  B.磅秤:重量

  C.天才:音乐家

  D.游泳:运动

  四、逻辑判断

  每题给出一段陈述,这段陈述被假设是正确的,不容置疑的。要求你根据这段陈述,选择一个答案。注意,正确的答案应与所给的陈述相符合,不需要任何附加说明即可以从陈述中直接推出。

  86. Shelby企业生产和销售与Jones企业一样的仪表。Shelby企业和Jones企业中员工的工资都占了生产仪表成本的40%。Shelby企业正在寻求强于Jones企业的竞争优势。因此,为促使达到这个目的,Shelby企业应该降低员工的工资。

  以下哪一项,如果是正确的,将最能削弱以上论述?( )

  A.因为他们生产少量的精密仪器,仪表制造商们不能在原材料上获得批量折扣

  B.工资降低会降低员212212作质量,这种质量降低将导致销量的下降

  C.Jones企业去年抢走了Shelby企业20%的生意

  D.Shelby企业付给它的员工的工资,平均来说,比Jones企业高10%

  87. 因为我们公司有400个接受过培训的待业飞行员,所以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我们不会再培训新飞行员。其他的5个大公司中,每个都有差不多数目的接受过培训的飞行员在待业。既然每个公司对额外飞行员的规划需求量都不会超过100名,那么尽管目前航空工业在飞速发展,也不会出现飞行人员短缺的情况。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质疑上述结论的准确性?( )

  A.大多数在一个大公司的待业名单上且接受过培训的飞行员也在其他所有大公司的待业名单上

  B.从长远的观点看,对飞行员进行培训用以补偿正常的人员损耗将变得非常必要

  C.如果没有新的飞行员被培训,那么在飞行员的劳动大军中将出现一个年龄失调现象

  D.被引用的职工规划已考虑了目前航空工业飞速增长的因素

  88. 连续四年的统计数字显示,在加州转入夏令时的一星期里和转回正常时间制的一星期里发生的机动车辆事故要比转换时制前一星期多4%。这些数字显示这些时制转换给加州司机的机敏度造成了负面影响。

  上面论证中得出的结论依据于下面哪个假设?( )

  A.加州的司机与美国其他地区的司机有着类似的驾驶方式

  B.观察到的事故率升高几乎完全是由于较小的事故增加而引起的

  C.四年时间对判断上述现象不足够长

  D.没有其他的因素,如学校假期或节日庆祝等引起事故发生率在这几个星期内增加

  89. Hightower是一家占用几栋办公楼的公司,它正在考虑在它所有的建筑内都安装节能灯泡,这种新灯泡与目前正在使用的传统灯泡发出同样多的光,而所需的电量仅是传统灯泡的一半。这种新灯泡的寿命也大大地加长,因此通过在旧灯泡坏掉的时候换上这种新灯泡,Hightower公司大大地地降低其总体照明的成本。

  下列哪一项,如果正确,最能支持上面的论述?( )

  A.如果广泛地采用这种新灯泡,这是非常可能的,那么新灯泡的产量就会大大增加,从而使其价格与那些传统灯泡相当

  B.向Hightower提供电力的公共事业公司向其最大的客户们提供折扣

  C.Hightower最近签订了一份合同,要再占用一栋小的办公楼

  D.Hightower发起了一项运动,鼓励其员工每次在离开房时关灯

  90. 在过去的40年里,不仅农业用杀虫剂的数量大大增加,而且农民们使用杀虫剂时的精心和熟练程度也不断增加。然而,在同一时期内,某些害虫在世界范围内对农作物造成的损失的比例也上升了,即使在这些害虫还没有产生对现有杀虫剂的抵抗性时也是如此。

  下列哪项,如果正确,最好地解释了为什么在杀虫剂使用水平的提高却伴随了某些害虫造成的损失更大?( )

  A.在40年前通用的一些危险但却相对无效的杀虫剂已经不再在世界范围内使用了

  B.由于杀虫剂对害虫的单个针对性越来越强,因此,用杀虫剂来控制某种害虫的成本在许多情况下变得比那些害虫本身造成的农作物损失的价值更大

  C.由于现在的杀虫剂对特定使用条件的要求要多于40年前,所以现在的农民们对他们农田观察的仔细程度要高于40年前

  D.现在有些农民们使用的某些害虫控制方法中不使用化学杀虫剂,但却和那些使用化学杀虫剂的害虫控制方法在减少害虫方面同样有效

  91. 社会撰写人:因为青少年缺乏基本的开车技巧,所以应给予青少年的驾驶执照附加限制,尽管19岁和再小一点的司机只占注册司机的?%,但是他们却是超过14%的交通死亡事故的肇事者。

  不能削弱青少年缺乏基本的开车技巧的论述的选项为( )。

  A.与其他人开的车相比青少年开的车较旧,且稳定性也差

  B.青少年司机和他们的乘客使用座带和肩带的可能性不如其他人的大

  C.青少年司机平均每年开车的距离超过其他司机的两倍

  D.青少年引起的交通事故比其他人引起的交通事故严重

  92. 田径场上正在进行100米决赛。参加决赛的是A、B、C、D、E、F六个人。小李、小张、小王对谁会取得冠军谈了自己的看法:小张认为,冠军不是A就是B;小王坚信,冠军决不是 C,小李则认为,D、F都不可能取得冠军。比赛结束后,人们发现三个人中只有一个人的看法是正确的。

  问:谁是100米决赛的冠军?( )

  A.A     B.B      C.C     D.E

  93. 张新、黎民、王亮三位老师分别来自湖南、广西、甘肃,分别教语文、数学和英语。已知:(1) 张新不是湖南人,黎民不是广西人;(2)湖南的老师不教英语;(3)广西的老师教语文;(4)黎民不教数学。由此可知,王亮教的是( )

  A.数学      B.英语

  C.语文       D.什么都不教

  94. 某研究所对该年上年度研究成果的统计显示:在该所所有的研究人员中,没有两个人发表的论文的数量完全相同;没有人恰好发表了10篇论文;没有人发表的论文的数量等于或超过全所研究人员的数量。

  如果上述统计是真实的,则以下哪项断定也一定是真实的?( )

  Ⅰ。该所研究人员中,有人上年度没有发表1篇论文。

  Ⅱ。该所研究人员的数量,不少于3人。

  Ⅲ。该所研究人员的数量,不多于10人。

  A.只有Ⅰ和Ⅱ     B.只有Ⅰ和Ⅲ

  C.Ⅰ、Ⅱ、Ⅲ      D.只有Ⅰ

  95. 过去几年中,娱乐消费在家庭支出中的比例大幅度上升,但是电影院的收入却一直在下降。影院界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录像带出租业的发展抢了电影院的生意。

  以下答案若均属实,哪一个能够最有力地削弱上述观点?( )

  A.租借录像带的费用远远高于看电影

  B.在消费者中仍然有一部分人喜欢看电影

  C.在录像带出租业繁荣之前,电影院的生意就已经呈下降趋势了

  D.许多电影制片厂通过出售他们影片的录像版权获得大笔收入



  第五部分 资料分析

  (共15题,参考时限15分钟)

  一、根据以下统计表回答第96~100题:
 

  96. 2004年乡镇企业中,产值最高的行业与产值最低的行业相差多少亿元?( )

  A.44.69       B.404.11       C.658.76      D.788.16

  97. 2004年乡镇企业中,出口值占全部行业产值一半以上的行业是( )。

  A.纺织     B.服装     C.机构      D.工艺品

  98. 2004年食品行业出口值比化工行业出口值高多少?( )

  A.27.13亿元      B.12.08亿元      C.54.37亿元      D.10.07亿元

  99. 2004年乡镇企业中,出口值最高的行业是( )。

  A.纺织      B.服装      C.工艺品      D.食品

  100. 2004年,服装业出口值占全部行业产值比重与轻工业出口值占全部行业产值比重相比高多少?( )

  A.17.46%      B.20.46%      C.20.64个百分点      D.20.46%

  二、根据以下文字资料回答第101~105题: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04年1~7月,我国汽车累计产量突破300万辆,达到 303.05万辆,同比增长23.5%。累计销售289万辆,同比增长20.6%,产销率为95.6%。其中,轿车累计产销144.89万辆和133.5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0.2%和27.1%;客车累计产销73.37万辆和70.8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0.9%和10.1%;载货车累计产销84.78万辆和85.4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5.7%和20.4%。

  与上年同期相比,整体上汽车产销仍然保持了20%以上的较快增长速度。前7个月汽车产量已接近2000年全年产量,其中轿车产量更是比2000年全年轿车产量多出近40万辆。

  101. 2003年1~7月,我国汽车产销率为( )。

  A.97.51%      B.98.97%     C.97.66%      D.97.97%

  102. 2003年1~7月,我国轿车的产量是( )万辆。

  A.110.65      B.111.28      C.101.13      D.207.59

  103. 2000年全年轿车产量是( )万辆。

  A.33.37      B.30.84      C.104.89      D.93.55

  104. 客车产量占汽车总产量的( )。

  A.47.8%      B.29.6%       C.23.8%       D.24.2%

  105. 轿车销量是载货车销量的( )。

  A.1.56倍      B.2.05倍      C.1.58倍      D.1.71倍

  三、根据下面的统计图回答第106~110题:
 

  106. 2000-2004年中奶牛数增长最多的一年是( )。

  A.2004年      B.2003年      C.2002年      D.2001年

  108. 截止到2004年底,该国奶牛数为( )。

  A.7790头      B.7540头      C.7790000头      D.7540000头

  109. 2002-2003年,该国奶牛数的增长率为( )。

  A.0.004      B.0.033      C.0.019      D.0.015

  110. 2000-2004年,该国奶牛数增长最快的一年增长率为( )。

  A.0.004      B.0.033     C.0.019      D.0.015

  120. 以下判断错误的是( )。

  A.2000~2004年该国奶牛数有持续增长的趋势

  B.2000~2004年该国奶牛数增长率持续上升

  C.该国在2002年奶牛数量突破750万大关

  D.该国2003年奶牛数量比2000年增长3.9%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