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试题中心  >> 行测   
行测
2015年安徽公务员《行测》模拟试卷二
http://www.anhuigwy.org       2015-03-20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word版打印下载:2015年安徽公务员《行测》模拟试卷(二)及解析

 

       2015年云南公务员《行测》模拟试卷二


  第一部分言语理解与表达


  本部分包括表达与理解两方面的内容。根据题目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恰当的答案。


  1.很多技术类创业的公司并没有想明白这个问题。他们往往有了一个自以为很牛的技术,就认为有了市场,其实市场需求和技术领不领先是两回事。很多看上去很炫的技术,几乎是没有市场的。你去看看科研院所和大学实验室里的那些科研成果,大多数看上去都很炫,但能够转化为市场需求的产品,不到10%!这也是很多技术类创业的公司容易失败的原因。上述文段中的“这个问题”是指(  )。


  A. 他们自以为很牛的技术实际并不如此


  B. 技术和市场之间并不能简单地划等号


  C. 能够转化为产品的技术所占比例很低


  D. 技术类创业公司根基在市场而非技术


  2.如果我们直接问“美是什么”,有几百几千个答案,这些答案在某种场合情境中都有其_________。例如在_________风格盛行且达到极端时,我们会说美就是简单;当到处都是火柴盒式的建筑、街上的人们都是刻板单调式的打扮时,我们又会说美就是一种装饰;看到优雅的女性、明媚的春光,我们可能会说美是一种_________;看到英雄好汉、巨浪滔天的大海,我们又会说崇高也是一种美。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道理 繁缛 愉悦


  B. 意义 奢靡 感动


  C. 理由 浮夸 欣赏


  D. 解释 矫饰 欢欣


  3.从《小二黑结婚》到《王贵与李香香》,从《兄妹开荒》到《暴风骤雨》,从“战地社”、“战歌社”到新秧歌运动,一大批_________、影响深远的优秀文艺作品,_________了一个民族团结进取、抗击敌寇的革命激情。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脍炙人口 充满


  B. 妇孺皆知 唱响


  C. 感人肺腑 唤起


  D. 与时俱进 凝聚


  4.渐进的改革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要求社会的共识,要求各方的_________,每一方不可以完全的胜利,每一方也不可以完全的失败。各方要放弃自己立场的一部分,最终达成整个社会的利益_________。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博弈 共享


  B. 努力 整合


  C. 牺牲 统一


  D. 妥协 平衡


  5.主旋律作品观点未必极端,标题未必惹眼球,但她给人心灵的_________是不可替代的。她是社会_________时的一碗清水,是经济火热、思维骚动时的一丝_________,构成一个生机社会无形的精神规则。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荡涤 迷失 宁静


  B. 震撼 焦虑 清风


  C. 温暖 困惑 平和


  D. 抚慰 浮躁 和谐


  6.1958年,IBM错过了收购一家新企业的机会,这家公司发明了一种新技术叫做复印。两年后,施乐公司诞生,从此以后IBM每天都追悔莫及。10年后,DEC公司发明了小型机,IBM认为太小的家伙不足以进行像样的运算,可当IBM最终进入小型机市场时,DEC已经发展成为一家市值几亿美元的公司。又过了10年,苹果公司发明了apple Ⅱ,IBM认为个人电脑算不上什么发明,对自己的事业无足轻重。5年后,IBM凭借IBM PC机进入个人电脑市场时,已经需要和50多家争夺市场份额的对手展开惨烈的竞争。对这段文字概括最准确的是(  )。


  A. IBM屡次错过了创新发展的良机


  B. IBM是一家决策缓慢、屡次失败的公司


  C. IBM有50多家公司错过了个人电脑进入市场的最佳时机


  D. 如果IBM抓住文中所说的三次机会。它将成为最强大的科技公司


  7.传统经济学习惯铺陈宏大的演说辞,在人性的细节方面,总是_________.被抽空了细节的经济学。虽_________,拥有庙堂般巍峨的气势,却还原和解说不了世界的真实。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语焉不详 高屋建瓴


  B. 闪烁其词 旁征博引


  C. 含糊其辞 鞭辟入里


  D. 捉襟见肘 天马行空


  8.火地岛是南美洲大陆最南端的岛屿,这里的风光_________,雪山重峦叠嶂,湖泊星罗棋布,山水一色,异常秀美。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韵一项是(  )。


  A. 别具一格


  B. 别有洞天


  C. 流连忘返


  D. 春和景明


  9.世界气象组织的最新报告显示,在全球最热年份榜单上,前13位都出现在过去15年中。因全球变暖,北极冰盖仍在退缩。多数气象学家认为,全球变暖在时间上是不均匀的,有相对的冷期,也有相对的暖期,但气温总体呈上升趋势。因此,一些阶段性低温不能说明气候变暖的停滞或减缓:部分地区的寒冷,也不能阻止其他地区的变暖。世界气象组织预测,随着全球变暖,今后极端天气现象的发生将更为频繁,强度更大,影响地区更广。从这段文字不能得出的结论是(  )。


  A. 最近十多年全球气温整体升高


  B. 今后几年全球气温将越来越高


  C. 近年世界各地气温并不均为上升


  D. 极端寒冷天气与全球变暖相关


  10.文言文可以学一点,但不要太多,因为我们是反对写文言文的。为什么要反对写文言文呢?首先,现代人要说现代话;其次,是文言文不易写好。为什么要做这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呢?我说可以教点文言文,但是目的不在于此。加点的“此”字指代的内容是(  )。


  A. 说现代人的语言


  B. 多选些文言文


  C. 反对写文言文


  D. 用文言文写作


  11.鸟儿将巢安在繁花嫩叶当中。高兴起来了,呼朋引伴地卖弄_________的歌喉,唱出的曲子,跟清风流水应和着。牛背上牧童的短笛,这时候也成天_________地响着。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清脆 婉转 嘹亮


  B. 清脆 嘹亮 婉转


  C. 嘹亮 婉转 清脆


  D. 婉转 清脆 嘹亮


  12.大气和云层既可以折射也可以吸收部分太阳光,约有一半照射地球的太阳能被地球表面的土地和水面吸收,这一热能值十分巨大。由此可以得出:地球将会逐渐升温以致融化。然而。幸亏有一个可以抵消此作用的因素,即_________.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句是(  )。


  A. 地球发散到外空的热能值与其吸收的热能值相近


  B. 通过季风与洋流。地球赤道的热向两极方向扩散


  C. 在日食期间。由于月球的阻挡。照射到地球的太阳光线明显减少


  D. 地球核心因为热能积聚而一直呈熔岩状态


  13.作为一个古老的复兴的东方大国,对西方来说,中国很神秘,就像当年马可·波罗到中国以后的描写:遍地是黄金,到处是白银。西方人看了游记,只是觉得中国很富有,但到底怎么富有,就只有靠想象了。现在,西方看中国,真实的成分有,想象的成分也不少。这段文字主要说明了(  )。


  A. 西方人对中国人的认识与实际仍存在偏差


  B. 西方对中国的了解还停留在马可·波罗时期


  C. 马可·波罗的描述构成了西方人认识中国的基础


  D. 中国的快速发展使西方出现认识上的严重滞后


  14.传统的史学研究,由于其对象大都是“不能说话的”档案和文献资料。因而在研究过程中,它们只是扮演“法官”角色的研究者们审判的“被告”,而这个被告在法庭上没有任何为自己辩护的权利。所以,不同的“法官”由于其使用的审判规则不一样,尽管这个规则非常科学和准确,造成对相同问题的研究结果却大相径庭。这段文字所表达的主要意思是(  )。


  A. 运用同样的档案和文献资料进行史学研究却可能得出不一样的结果


  B. 运用档案和文献资料进行史学研究应当谨慎。而不能武断


  C. 研究历史还应注重运用“能说话的”史料


  D. 应当制定统一的规则来规范对档案和文献资料的研究


  15.新闻和文学的写作方式是完全不一样的,作为一个记者,他的写作首先是被雇佣的,受到现实的_________,而文学写作是在作家的_________中进行韵。依次填人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节制遐想


  B. 限定臆想


  C. 限制想象


  D. 局限幻想


  16.我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时常拿起相机,_________于城市的大街小巷,去_________城市中那些_________的古迹和古迹后面那些有韵味的老故事。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奔走 找寻 闻名遐迩


  B. 漫步 发掘 门庭冷落


  C. 游走 探寻 鲜为人知


  D. 散步 挖掘 人迹罕至


  17.房龙文笔生动,擅长讲故事。干燥无味的科学常识经他那么一写,无论大人、小孩,都觉得娓娓忘倦了。将文学家的手法拿来讲述科学,确实高妙。关于这段文字,以下理解准确的是(  )。


  A. 房龙开创了以文学方式讲述科学常识的先河


  B. 房龙能将干燥无味的科学常识讲述得很生动‘


  C. 房龙文笔生动,拥有数量庞大的读者群


  D. 房龙讲述的科学常识激发了读者对科学的兴趣


  18.在_________的中国绘画史上,20世纪是波动最大、变化最多的一个时期。历史的转折,对于画家是_________,更是机遇。这样的时代为变革创新的艺术铺垫了道路。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历史悠久 危机


  B. 跌宕起伏 挑战


  C. 源远流长 困厄


  D. 异彩纷呈 逆境


  19.文化产业的本质是为消费者提供文化消费,因而其发展的前提是了解、_________和拓展消费者的文化需求。但是,长期为国有资本所扶持,文化企业已然习惯了以政府为导向,如何_________市场是文化企业需要越过的壁垒。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满足 引导


  B. 熟悉 迎合


  C. 挖掘 适应


  D. 扩充 追随


  20.智慧的获得需要缘分,这或许就是我们常说的,_________。也许某一天看见一个孩童天真的笑脸,看见自家院子里一朵海棠花开,你突然领悟到生命的真谛,了悟了生命的智慧,便开启了生命的自主自在。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醍醐灌顶


  B. 无欲则刚


  C. 大彻大悟


  D. 如梦初醒


  21.同经济体制的转型相比,道德规范的转型在时间上会有一定的_________,它需要更漫长的发育和形成过程,不能指望_________。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延后 一劳永逸


  B. 滞后 一蹴而就


  C. 延时 易如反掌


  D. 拖延 立竿见影


  22.过去10年中,高咖啡因功能性饮料热席卷世界,然而,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日前发布报告指出,至少5起猝死案例发生予饮用高咖啡因含量的功能性饮料“怪兽”之后,另有一宗心脏病发作可能与摄入饮料相关。由于高咖啡因含量功能性饮料目前不受FDA监管。这引起许多消费者权益组织的隐忧。但截至目前为止。仍未有充分证据表明摄入此种饮料是导致死亡的直接原因。文段意在说明的是(  )。


  A. 近10多年来,高咖啡因功能性饮料非常受欢迎


  B. 高咖啡因功能性饮料是否会直接导致死亡。并不确定


  C. 高咖啡因功能性饮料可能会引发心脏病的发作


  D. 高咖啡因功能性饮料的安全性已经引起消费者的隐忧


  23.在群星闪烁的夜晚,仰望天际,我们可以感觉到宇宙的神秘。就连天文学家,对宇宙的了解也不多,因为现有的探测手段对于这个奥妙无穷的宇宙来说仍然相当落后。我们现在认识的宇宙,仅仅是我们可以观测到的。而暂时观测不到的,只能借助建立理论模型,去解释宇宙间的诸多现象,而且这些都是一些猜测而已。这段文字的主要意思是(  )。


  A. 人类对宇宙的了解依赖于观测


  B. 现代观测天文的仪器还比较落后


  C. 神秘的宇宙有待人类进一步探索


  D. 用理论模型去研究宇宙不太可靠


  24.①面对海量的网络信息,网民受众一般很少有精力去核实信息的源头和真实性,这就为谣言制造者留下了可乘之机


  ②谣言制造者和散布者多数动机不纯,但不管动机如何,都是靠牺牲社会大众的利益,以满足其一己私欲


  ③制造谣言原本就是一种社会的病态,而通过互联网散布谣言,则会带来巨大的社会危害


  ④互联网技术的革新,为信息的快速流动和广泛传播提供了极其高效和便捷的载体


  ⑤但近年来愈演愈烈的网络谣言,给互联网发展带来不容忽视的影响和危害


  ⑥而随着即时通讯工具的兴起,博客、微博等终端发布工具的运用,一些耸人听闻的信息往往能出现“爆炸式”的传播,也给谣言散布者提供了巨大的便利


  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


  A. ③⑥④⑤①②


  B. ④⑤③①⑥②


  C. ③⑥②①④⑤


  D. ④⑤⑥②③①


  25.下列各句中,加点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


  A. 这些福娃形象可爱,栩栩如生,是最受欢迎的奥运纪念品。


  B. 在“五个一工程”的推动下,基层群众的文艺创作热情水涨船高。


  C. 蛙鸣像波浪一样在夜色里此起彼伏,络绎不绝。


  D. 卢浮宫里那精美的室内装修和古典家具真让人流连忘返。


  26.现在人们闻之色变的沙尘暴,即由于强烈的风将大量沙尘卷起,造成空气浑浊,能见度小于1000米的风沙天气现象,实际古已有之。它本是雕塑大地外貌的自然力之一,是大自然的一项工程,并且在全球生态平衡中占有一席之地。关于沙尘暴的解释,最准确的一项是(  )。


  A. 沙尘暴是雕塑大地外貌的自然力之一,是大自然保持全球生态平衡的一项工程


  B. 沙尘暴是由于风将大量的沙尘卷起,使空气浑浊,能见度小于1千米的风沙天气现象


  C. 沙尘暴这种天气是一种自然力的表现,与人类活动无关


  D. 沙尘暴就是在人类因素的干扰下产生的


  27.如果法律不能成为公民自卫的武器,他们就没有武器;如果法律不能保障公民合法的权


  利不受侵犯,他们就不会有权利;如果法律总是出乎公民的意料成为威权的“贤内助”,他们就形同被宣布不配拥有法律,只配拥有宿命;如果执法部门不做出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公正审判。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句是(  )。


  A. 公民就不会得到安全的保障


  B. 惩恶扬善的功能就难以实现


  C. 政府的公信力就会受到挑战


  D. 社会就不会有公正的立足之地


  28.外资银行进入新兴市场国家,新兴市场国家银行业的各主体为了维持自身的生存,会尽可能争取较大的市场份额,充分拓展自身竞争优势,努力向客户提供质优价廉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这个过程必然带动银行业微观效率的提升。“这个过程”指的是(  )。


  A. 外资银行进入新兴市场国家的过程


  B. 新兴市场国家银行业发展的过程


  C. 外资银行提供优质服务的过程


  D. 新兴市场国家银行业扩大市场份额的过程


  29.①战争过后,钢琴师一个人站在大街上,看见昔日的繁华已变成残垣断壁,一片_________。②由于吸收了异味,茶叶_________大受影响。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凄迷 品位


  B. 凄凉 品位


  C. 凄凉 品味


  D. 凄迷 品味


  30.美丽的脸往往只是平均化的结果。科学研究发现,用计算机把越多人的面孔合成在一起,新面孔就越有吸引力。两张脸合成出来的只是普通人,32张脸就可以合成出美女。这可能因为平均脸遮掩了原有的不协调,也可能因为这张平均脸非常对称,而对称正是健康的标志之一。关于这段文字,以下理解准确的是(  )。


  A. 普通人因为脸型常见而成为长相一般的人


  B. 独具个性的脸常常因为非平均化而显得不够美丽


  C. 人脸具有吸引力可能是因为协调。也可能是因为健康。


  D. 美是一种主观感受,不是所有的人都喜欢计算机合成的面孔


  31.在办公室里,当着众人的面,他大声_________下属的错误。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斥责


  B. 责备


  C. 叱责


  D. 责骂


  32.片历史街区夷为平地,一座座传统民居无情摧毁,_________仿建出一条条复古商业街,_________会造成城市文化空间的破坏、历史文脉的割裂,_________导致城市记忆消失,最终形成千城一面的平庸景致。令人扼腕。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然而 不仅 还


  B. 进而 既 又


  C. 然后 不但 而且


  D. 继而 如果 那么


  33.942年,着名的越剧表演艺术家袁雪芬对传统越剧进行了全面改革,称为新越剧。新越剧改变了以往小歌班明快跳跃的主腔,变为哀婉舒缓的唱腔曲调,即天调腔和弦下腔,把越剧唱腔艺术推进到了一个新的阶段。越剧的所有流派都是在天调腔和弦下腔的基础上发展并丰富起来的,后来这两种曲调成了越剧的主腔,并在此基础上逐渐形成了各自的流派唱腔。这段话主要介绍(  )。


  A. 新越剧的曲调特点和发展


  B. 新越剧与传统越剧的区别


  C. 越剧各流派的曲调风格


  D. 越剧艺术与流派


  34.信息爆炸的时代,面对海量的信息,媒体想在竞争中_________本也无可厚非,但是用断章取义、_________的方式博取读者的注意。却有些胜之不武。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标新立异 推陈出新


  B. 脱颖而出 耸人听闻


  C. 崭露头角 弄虚作假


  D. 独树一帜 张大其辞


  35.洲金融危机的爆发深刻暴露了亚洲各国在协调经济政策、共同_________危机方面的苍白无力。一种流行的观点认为,正是由于亚洲各国存在着经济与社会发展方面的差异性、多样性和文化的多元性,缺少一种强有力的_________力量,才使亚洲各国在金融危机中吃尽苦头,元气大伤。因此。地区合作_________和大量的双边援助是十分必要的。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防御 整治 勾通


  B. 防御 整合 沟通


  C. 抵御 整合 勾通


  D. 抵御 整治 沟通


  36.对大量涌来的西方文化。我们要主动选择自己要的,_________那些不要的、同时也要_________我们的传统文化,这样才能构建好社会主义特色的新文化。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摒除 传承


  B. 驱除 发展


  C. 屏除 更新


  D. 扔掉 继承


  37.人们迷恋钻石,因为它稀有。尽管在很久之前,科学界已经做出辩驳,说钻石不过是“碳原子组成的无甚特殊的矿石”,但这般_________,并不能消灭女性对于钻石的热情。原因很简单,钻石_________这让她们发现,世上终于有一件东西,既美丽又打不破更为重要的是。它可以牢牢攥在手里。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不刊之论 璀璨夺目


  B. 盖棺定论 独一无二


  C. 言之凿凿 坚不可摧


  D. 苦口婆心 坚如磐石


  38.“预算公开”原则在法律上的确定,无疑是一大进步,它消除了预算法与信息公开条例之间的不兼容,对于目前试行的预算公开工作,将是很大的促进。然而,也要看到的是,对公众而言,他们关注的不仅是预算公开的“形式”,更关注预算公开的“质量”,如果预算公开徒有形式,公众所看到的,依然是不明不白的账本,那么,预算公开的效用将大打折扣。因此,提高预算公开的“质量”,可谓非常迫切。对这段文字的主旨概括最准确的是(  )。


  A. 表明提高预算公开“质量”的迫切性


  B. 解释预算公开原则纳入法规的现实意义


  C. 强调保障公众的财政预算知情权的重要性


  D. 描述目前预算公开仍流于形式的情况


  39.有专家担心转基因作物可能对环境有危险。比如在美国栽种的那种能抗虫害的玉米和棉花,可能加快出现一些更难对付的害虫。这类作物的所有分子都分泌出一些微量的。“杀虫药”,一种像任何一种农药一样能选择杀死某些害虫的“雾剂”。对这段话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A. 新害虫的出现与能抗虫害作物分泌的“雾剂”污染环境有关。


  B. 美国的转基因玉米和棉花品种是无法对付害虫的


  C. 能抗虫害的作物可能促使更难杀死的害虫出现


  D. 能抗虫害的作物,在抗虫害的同时,又保护了一些害虫


  40.一般在市面上出售的转基因食品对人的健康没有威胁,因为大部分此类食品只是改变了食品的营养结构,例如提高蛋白质含量。真正从人类的利益出发开发的转基因食品对我们是有益的。当然,这只是就短期而言,如果以一百万年为思考范围,人会不会因为吃了营养结构改变的食物而引起生理结构的改变,这样的改变对人类又有怎样的意义,专家以“蝴蝶效应”为类比:纽约一只蝴蝶颤动翅膀,就有可能引起大洋彼岸的一场大风暴。恐龙的灭绝也有可能仅仅是因为它主要食物中一条基因的改变。文中以“蝴蝶效应”类比,意在说明(  )。


  A. 转基因食品短期对人类有益,长期则会引起生理结构的改变


  B. 恐龙的灭绝可从其主要食物中一条基因的改变找到相关线索


  C. 初始条件下微小的变化能带动整个系统的长期的巨大的连锁反应


  D. 转基因食品虽只改变了食物的某个基因,但有可能对人类产生巨大影响


  第二部分常识判断


  根据题目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恰当的答案。


  41.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之所以成为哲学的基本问题,这是由(  )。


  A. 哲学是各门具体科学的理论指导决定的


  B. 哲学作为世界观的性质和特点决定的


  C. 哲学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决定的


  D. 哲学能够使人认识自身的本质决定的


  42.文艺复兴是16世纪在欧洲盛行的一场思想文化运动,其兴起地是(  )。


  A. 法国


  B. 西班牙


  C. 德国


  D. 意大利


  43.关于茶文化,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印度是世界上最早采制和饮用茶叶的国家


  B. 陆羽以世界第一部茶叶专着--《茶经》闻名于世,被称为茶圣


  C. 茶兴于唐,盛于宋


  D. 花茶是用茶叶和香茶进行拼和窨制,使茶叶吸收花香而制成的香茶


  44.在一些地方的政府部门,电子政务的要领概念常被”简单化“,官方网站既无必要的经费,也无专门的技术维护人员,网站”一建了之“”长睡不醒“,网页内容长期”涛声依旧“,得不到有效的更新。要改变这一现象,真正发挥电子政务的功效,需要(  )。


  A. 政府及其工作人员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B. 政府及其工作人员提高法制观念


  C. 确保政府的权力由人民赋予


  D. 政府以人为本、执政为民


  45.2012年12月15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以下属于积极财政政策的是(  )。


  A. 提高企业增值税税率和增加财政收入


  B. 增加税收和减少公共支出


  C. 增加发行国债和扩大公共支出


  D. 央行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


  46.有关《行政许可法》,下列哪一项说法是不正确的?(  )。


  A. 国务院可以通过决定的形式设定许可


  B. 部门规章可以设定临时的行政许可、


  C. 省级政府规章可以设定行政许可


  D. 国务院批准的较大市的人大常委会可以通过地方性法规的形式设定许可


  47.潘某不服某卫生局的行政处罚决定,向法院提起诉讼。诉讼过程中,卫生局撤销了原处罚决定,潘某遂向法院申请撤诉,法院作出准予撤诉的裁定。一周后,卫生局又以同一事实和理由作出了与原处罚决定相同的决定。下列哪一种说法是正确的?(  )。


  A. 潘某可以撤回撤诉申请,请求法院恢复诉讼,继续审理该案


  B. 潘某可以对法院所作的准予撤诉裁定提出上诉


  C. 潘某可以申请再审,请求法院撤销准予撤诉的裁定


  D. 潘某可以对卫生局新的处罚决定提起诉讼


  48.太阳系除了八大行星以外,还有一个由小行星组成的小行星带,它的位置是在(  )之间。


  A. 木星和土星


  B. 土星和天王星


  C. 火星和木星


  D. 水星和金星


  49.在行政诉讼中,人民法院认为规章之间不一致的。应报请(  )作出解释或者裁决。


  A. 最高人民法院


  B. 最高国家权力机关


  C. 最高人民检察院


  D. 国务院


  50.恩格斯指出:每一时代的哲学作为分工的一个特定的领域,都具有由它的先驱传给它,而它便由此出发的特定的思想材料作为前提。因此,经济上落后的国家在哲学上仍然能够演奏第一小提琴。这说明(  )。


  A. 社会意识是社会存在的反映


  B. 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


  C. 社会意识反作用于社会存在


  D. 社会存在对社会意识的决定作用


  51.毛泽东同志说:“马克思主义的哲学认为十分重要的问题,不在于懂得了客观世界的规律性,因而能够解释世界,而在于拿了这种对于客观性规律的认识去能动地改造世界”。这段话强调的是(  )。


  A. 认识的根本任务是透过现象,抓住事物的本质和规律


  B. 认识的最终目的是指导实践,改造世界


  C. 改造世界是第一性的,认识世界是第二性的


  D. 懂得客观事物的规律性,就能在改造世界中获得成功


  52.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要求和(  )的原则,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为发展提供良好社会环境。


  A. 效率与公平相统一


  B. 共同建设、共同享有


  C. 注重效率、兼顾公平


  D. 各尽所能、各取所需


  53.下列物理常识,说法错误的是(  )。


  A. 菜刀的刀刃很薄,是为了增大切菜时的压力


  B. 往保温瓶灌开水时,不灌满能更好地保温


  C. 高压锅是利用水的沸点随气压增大而升高的原理制成的


  D. 烧水或煮食物时,喷出的水蒸气比热水、热汤烫伤更严重


  54.声音在哪个介质中传播最快?(  )。


  A. 空气


  B. 金属


  C. 玻璃


  D. 水


  55.杜牧诗中“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的句子写的是哪一场战役?涉及哪两个主要人物?(  )。


  A. 官渡之战;曹操、袁绍


  B. 赤壁之战;曹操、周瑜


  C. 赤壁之战;周瑜、诸葛亮


  D. 官渡之战;周瑜、刘备


  56.商品生产中,有一系列经济规律,而其中最基本的规律是(  )。


  A. 竞争规律


  B. 供求规律


  C. 货币流通规律


  D. 价值规律


  57.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  )的八项规定。


  A. 密切联系群众


  B. 遵守廉洁从政


  C. 精简会议文件


  D. 加强调查研究


  58.政策分配和调整利益关系主要采取的形式是(  )。


  A. 直接对社会利益进行分配和调整


  B. 间接对社会利益进行分配和调整


  C. 直接和间接对社会利益进行分配和调整


  D. 纵向和横向对社会利益进行分配和调整


  59.下列小说中以教师为主人公的作品是(  )。


  A. 《倪焕之》


  B. 《沙菲女士的日记》


  C. 《缀网劳蛛》


  D. 《超人》


  60.在预算的实际执行过程及年终的决算中,人们把(  )视为一种理想的财政平衡的标志。


  A. 结余


  B. 略有赤字


  C. 略有结余


  D. 财政收支平衡


  第三部分数量关系


  在这部分试题中,每道题呈现一段表述数字关系的文字。要求你迅速、准确地计算出答案。


  61.甲、乙两地铁路长2000千米,列车从甲行驶到乙的途中停12站(不包括甲、乙),在每站停车5分钟,不计在甲、乙两站的停车时间,行驶全程共用23小时。火车提速10%后,如果停靠车站及停车时间不变,行驶全程共用多少小时?(  )。


  A. 19


  B. 20


  C. 21


  D. 22


  62.某款笔记本电脑大陆行货含增值税为17550元,香港的售价免去了增值税,但是从香港运回需要交500元的关税。若增值税税率为17%,那么小张从香港订购比在内地买行货能便宜(  )。


  A. 13.6%


  B. 17%


  C. 14.5%


  D. 11.7%


  63.某条道路安装了60盏功率相同的路灯,如将其中24盏的灯泡换为200瓦的节能灯泡,则所有路灯的耗电量将比之前节约20%.如将所有灯的灯泡换为150瓦的节能灯泡,则耗电量能比之前节约多少?(    )。


  A.62.5%


  B.50%


  C.75%


  D.64%


  64.将60拆成10个质数之和,要求其中最大的质数尽可能小,那么这个最大的质数是多少?(  )。


  A. 5


  B. 7


  C. 11


  D. 13


  65.88名学生参加运动会,参加游泳比赛的有23人,参加田径比赛的有33人,参加球类比赛的有54人,既参加游泳比赛又参加田径比赛的有5人,既参加田径比赛又参加球类比赛的有16人。已知每名学生最多可参加两项比赛,问只参加田径比赛的有多少人?(  )。


  A. 20


  B. 17


  C. 15


  D. 12


  66.某商店进了5件工艺品甲和4件工艺品乙,如将甲加价110%,乙加价90%出售,利润为302元;如将乙加价110%,甲加价90%出售,利润为298元。则甲的进价为每件多少元?(    )


  A.14


  B.32


  C.35


  D.62.5


  67.某工厂有甲、乙两个车间,其中甲车间有15名、乙车间有12名工人。每个车间都安排工人轮流值班,其中周一到周五每天安排一人、周六和周日每天安排两人。某个星期一甲车间的小张和乙车间的小赵一起值班,则他们下一次一起值班是星期几?(  )。


  A.周一、周二或周三中的一天


  B.周四或周五中的一天


  C.周六


  D.周日


  68.有8人要在某学术报告会上作报告,其中张和李希望被安排在前三个作报告,王希望最后一个作报告,赵不希望在前三个作报告,其余4人没有要求。如果安排作报告顺序时要满足所有人的要求,则共有多少种可能的报告序列?(    )。


  A.441


  B.484


  C.529


  D.576


  69.某水果店销售一批水果,按原价出售,利润率为25%.后来按原价的九折销售,结果每天的销量比降价前增加了1.5倍。则打折后每天销售这批水果的利润比打折前增加了(  )。


  A. 15%


  B. 20%


  C. 25%


  D. 30%


  参考答案:C


  70.张家和李家都使用90米的篱笆围成了长方形的菜园,已知李家的长方形菜园的长边比张家短5米,但是菜园面积却比张家大50平方米,则李家的长方形菜园面积为(    )。


  A.550平方米


  B.500平方米


  C.450平方米


  D.400平方米


  第四部分 判断推理


  一、图形推理。请按每道题的答题要求作答


  71.

          


  72.

         


  73.

          


  74.

          


  75.

         

 


  二、定义判断。每道题先给出定义,然后列出四种情况,要求你严格依据定义。从中选出一个最符合或最不符合该定义的答案。注意:假设这个定义是正确的。不容置疑的。


  76.捆绑销售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品牌或公司在促销过程中进行合作,从而扩大它们的影响力。不是所有的企业的产品和服务都能随意地”捆绑“在一起。捆绑销售要达到”1+1>2“的效果取决于两种商品的协调和相互促进,而不存在难以协调的矛盾。根据上述定义,下列选项不属于捆绑销售的是(  )。


  A. 在携程旅行网的主页上对山东旅游进行了页面的植入广告,且在网页中也宣传了山东的葡萄酒,让在山东旅游的顾客不由自主的选择其酒产品


  B. 某商场推出促销措施,顾客购买一瓶1.51的雪碧,价格是5.5元,但两瓶1.51的雪碧捆绑在一起。只要8.9元,增加了顾客的购买欲


  C. 微软和inte1这种软硬件互补共同体,不但帮助windows成为统治pc机的霸主,也让奔腾芯片成为电脑最核心的标配


  D. 火锅店在餐桌上销售饮料王老吉。食客在饮用王老吉的时候,”火气“或得到控制,可以吃更多麻辣的食物。从而带来销售额的增加


  77.校园文化是以学生为主体,以校园为主要空间,以育人为主要导向,以精神文化、环境文化、行为文化和制度文化建设等为主要内容,以校园精神、文明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群体文化。以下属于校园文化的是(  )。


  A. 学生课余时间组办文学社编发文学刊物


  B. 学校为创办文明校园。植树造湖


  C. 学校定期举办教师交流会,探讨交流教学情况


  D. 为提高学校教学水平,学校引进人才,创建雄厚的师资队伍


  78.价值判断:是对某事物或是某现象的主观评价,它直接陈述的不是客观事实或客观规律,而是判断主体的价值取向。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各项中不属于价值判断的是(  )。


  A.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B.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C.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D. 二者不可兼得,舍鱼而取熊掌者也


  79.心罚通常指教师用不适当的语言或行为方式,对学生施行的心灵惩罚,属于情节不等的精神虐待范畴。在当前中小学德育教育中,不同程度地普遍存在着心罚现象,此现象引起了社会的重视,并被予以批评建议。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属于心罚的是(  )。


  A. 老师用冷漠的态度告诉小明:”我已经放弃你了,再也不管你了,随你怎么样。“从此不再叫小明回答问题


  B. 老师对好动的学生小刚说:”简直是长了猴子屁股,一颗也坐不住。“


  C. 老师对不够努力用功的学生小红说:”再这样下去,你就完蛋了。以后准备干什么?在家给父母养着吗?“


  D. 老师让不守纪律的小莉站着听课,并告诉她:”什么时候认错,什么时候坐下。“


  80.行政复议是指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不服行政主体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认为行政主体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了其合法权益,依法向法定的行政复议机关提出复议申请,行政复议机关依法对该具体行政行为进行合法性、适当性审查,并作出行政复议决定的行政行为。是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通过行政救济途径解决行政争议的一种方法。根据上述定义,下列选项中不属于行政复议的是(  )。


  A. 刘某向财政局申请公开某官员工资的申请被正式回绝,刘某不服,向其上级机关要求重新审议此申请


  B. 谢某向某市建委申请公开某楼宇项目的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市建委发函拒绝,谢某向省建委请求驳回市建委的决议


  C. 王某对法院对其土地承包及房屋财产所属权的终审判决不服,来到北京中央信访部门上访


  D. 叶某对交警李某对其做出的交通违规罚款不服,向交警大队提出异议


  81.所谓”互碰自赔“,即对事故各方均有责任,各方车辆损失均在交强险有责任财产损失赔偿限额2000元以内,不涉及人伤和车外财产损失的交通事故,可由各自保险公司直接对车辆进行查勘、定损。但须交警认定或当事人根据出险地关于快速处理的规定自行协商确定双方均有责任。以及当事人需同意”互碰自赔“处理办法。根据上述定义,下列适用互碰自赔的是(  )。


  A. 甲乙两车发生互碰。双方都有责任。且无人员伤亡,但甲车车损只有一二百元。乙车车损约为一千多元,为此,乙车保险公司不同意自赔方案


  B. 甲乙两车发生互碰,均无人员伤亡。甲车车损较大,约为2000元,乙车车损只有几百元,但由于甲方对事故的责任大于乙方,当事人愿意自赔


  C. 甲乙两车发生互碰,双方都有责任,因互碰使甲车所载货物掉落,部分货物无法追回,经计算。两车损失差不多,且在2000元内,当事人愿意自赔


  D. 甲乙两车发生互碰,双方都有责任,甲司机受了轻伤,而乙车货物也遭到部分损毁,但由于双方损失都不大,只有几百元,当事人均愿意自赔


  82.掏空族是指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社会生活的加快。越来越多的都市白领为了保住自己的目前的职位,不得不将智慧、激情、创意、动力等”内存“消耗在职场上,全身心地奋力打拼,迫于生活节奏无暇及时”充电“,而慢慢地濒临被社会淘汰的人。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掏空族的是(  )。


  A. 某网络写手在网上通过其处女作一炮走红后,江郎才尽,之后的作品毫无新意


  B. 小赵在大学期间兼职做教辅图书的校对工作,由于校对质量较差,最终被解雇


  C. 李某毕业后就到某报社工作,工作压力大,经常加班加点,李某想换工作却发现自己已不能满足其他工作要求


  D. 某公司职员酷爱炒股,工作之外的所有时间均用来研究股市,最终因能力不足而被公司淘汰


  83.冲突是人与人或群体与群体之间为了某种目标或价值观念而互相斗争的方式与过程。它是人与人之间的一种直接的反对关系。根据上述定义,下列行为属于冲突的是(  )。


  ①在观看球赛的过程中,红队和蓝队的球迷因为裁判的罚球起了争执,继而大打出手②张三因为嫉恨李四生活富裕,所以绑架了李四的儿子并索要赎金


  ③课堂上,全班同学分成了两方,开展了激烈的学术讨论


  ④面对在路上摆摊的小贩,城管人员和交警都认为自己有对小贩处罚的权力而展开了争论,甚至发展为推搡


  A. ①②


  B. ②③


  C. ①④


  D. ③④


  84.新型农民,与传统农民相对,主要内涵包括五个方面,即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讲文明、守法纪。有文化,指具有一定的知识,具有辨别是非的能力。懂技术,指掌握一定的科学技术知识、劳动经验和生产技能。会经营,指具有一定的市场意识、信息接受与反馈能力、能够参与市场竞争。讲文明,指有现代意识,形成符合现代文明要求的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守法纪,指具有法律观念,遵守法律,同时也要学会运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根据上述定义,下列描述符合新型农民的是(  )。


  A. 生活在郊区,每日自己开车到城区卖新鲜蔬菜的赵某


  B. 掌握大棚种植技术,并与某大型超市形成农超对接的吴某


  C. 因不懂分辨而上当受骗买了假种后,使用法律维权成功的李某


  D. 采用最新科技种植转基因水稻致富后,注重奢华享受的陈某


  85.商品:是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根据上述定义,下列物品属于商品的是(  )。


  A. 废品收购站收购的废品


  B. 农民向地方交的实物地租


  C. 赈灾的钱和物


  D. 人们游览的公园和名胜


  三、类比推理。每道题先给出一组相关的词。要求你在备选答案中找出一组与之在逻辑关系上最为贴近、相似或匹配的词。


  86.后果:结果:成果


  A. 反动:反对:反思


  B. 妄想:遐想:理想,


  C. 信心:信念:信仰


  D. 思维:思想:思绪


  87.纸张之于(  )相当于(  )之于鞋子


  A. 书籍--皮革


  B. 打印机--鞋带


  C. 墨水--鞋垫


  D. 木材--袜子


  88.言过其实:马谡


  A. 运筹帷幄:吕蒙


  B. 刮目相看:张良


  C. 入木三分:王安石


  D. 举案齐眉:梁鸿


  89.绿豆:豌豆


  A. 香瓜:木瓜


  B. 松鼠:田鼠


  C. 鲤鱼:鲢鱼


  D. 西瓜:冬瓜


  90.珠海:广东


  A. 唐山:河北


  B. 少林:河南


  C. 哈密:新疆


  D. 济南:山东


  91.旗舰店:商店


  A. 黄金水道:航线


  B. 劳力士:钟表


  C. 总统套房:标间


  D. 金刚钻:瓷器


  92.灭火器:泡沫:灭火


  A. 打印机:激光:打印


  B. 手表:表芯:时间


  C. 手机:电池:短信


  D. 温度计:水银:温度


  93.两面三刀:阳奉阴违


  A. 明目张胆:明哲保身


  B. 偷梁换柱:移花接木


  C. 间不容发:祸起萧墙


  D. 耳提面命:三令五申


  94.法律之于民法相当于(  )之于(  )


  A. 实数--自然数


  B. 定律--方法


  C. 物理--公理


  D. 华东--江苏


  95.文明:野蛮


  A. 观点:反对


  B. 常规:例外


  C. 愚昧:贫困


  D. 强调:判断


  四、演绎推理。每道题给出一段陈述。这段陈述被假设是正确的,不容置疑的。要求你根据这段陈述,选择一个答案。注意:正确答案应与所给的陈述相符合,不需要任何附加说明即可以从陈述中直接推出。


  96.所有操作、携带方便的移动电话显示屏尺寸不可能大于35英寸,而所有注重阅读效果的移动电话显示屏尺寸都要大于3.5英寸。S品牌的移动电话的显示屏有4英寸。基于以上事实,以下判断一定正确的是(  )。


  A. S品牌的移动电话不注重阅读效果


  B. S品牌的移动电话既不便于操作和携带,也不注重阅读效果


  C. S品牌的移动电话不便于操作和携带


  D. S品牌的移动电话便于操作和携带


  97.事物的发展。内因是根据,外因是条件,内因和外因同时具备才能使事物发生质的飞跃。因此,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狗嘴吐不出象牙


  B. 自己努力,领导培养,才能成功


  C. 不是做不到,只是没想到


  D. 只要条件具备,高峡也能出平湖


  98.近年来,A凉茶饮料的销量有了明显的增长,同时,生产该饮料的公司用于该饮料的保健效用的研发费用也同样明显的增长。业内人士认为,A凉茶饮料的增长,得益于其保健效用的提升。以下哪项为真,最能削弱上述结论?(  )。


  A. 在饮料消费市场中,凉茶饮料所占的份额只有10%


  B. 市面上保健效用被公认为最好的B凉茶饮料的销量并不如A凉茶饮料


  C. 近年来,市面上不少品牌的凉茶饮料的销售量都有了大幅度提升


  D. 消费者购买A凉茶饮料,是因为该饮料的口味宜人、包装时尚


  99.近日。一组国际比基尼小姐身着性感比基尼、戴着京剧头饰、进行含有京剧元素的比基尼秀的照片。在网上被广泛转发。有网友称其糟蹋国粹,也有人认为是创新。国际比基尼小姐大赛组委会有关人士回应称,此举旨在向世界传递东方美感,弘扬中华文化,绝没糟蹋国粹京剧的想法。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组委会相关人士的回应?(  )。


  A. 不少网友批评这是对传统艺术最失败的传承和创新,是哗众取宠


  B. 比基尼京剧是一种中西嫁接文化。其本质不一定是京剧文化


  C. 京剧与比基尼。前者是古典美、文化美、思想美,后者是外在美,两者是相互冲突的


  D. 让比基尼小姐演绎国粹京剧,并不能弘扬中华文化,而是借京剧外壳赚取眼球,以获得较大的经济利益


  100.一家商场按下述方式促销商品:一年中任何时候,或者有季节性促销,或者有节日促销。或两者兼而有之。每一种促销都会持续一个月。在任何一个月,如果商场想要把某一类商品清仓,就宣布季节性促销;如果某个月份有节日并且仓库中仍有剩余商品,就宣布节日促销。不过,11月没有节日而且这个月份仓库中也没有剩余商品。以下哪项陈述能从上文中合逻辑的推出?(  )。


  A. 如果某个月没有季节性促销,这个月一定有节日促销


  B. 如果节日促销没有进行,那一定是在11月份


  C. 如果季节性促销在某个月进行,这个月仓库中一定有剩余商品


  D. 如果在某个月中有节日,但仓库中没有剩余商品,则宣布节日促销


  101.在和平年代,奥林匹克成为了最能让人热血沸腾的一种图腾。只要全力拼搏取得了胜利,为”国家利益“而战,运动员便会得到举国上下的赞美与肯定,成为国家的英雄。发扬”奥运精神“甚至成为了激励人们去勤奋工作的思想动力。由此可以推出(  )。


  A. 有些运动员尽管没有取得胜利,也可能得到举国上下的赞美与肯定


  B. 只要运动员得到了举国上下的赞美与肯定,他一定全力拼搏取得了胜利


  C. 要想成为国家的英雄,就必须全力拼搏取得了胜利,为”国家利益“而战


  D. 如果运动员没有得到举国上下的赞美与肯定,那他没有全力拼搏,为”国家利益“而战


  102.据港媒曝。称在香港逾半的受访白领中,每周加班至少三日,还有人曾连续上班十八天才休假,其中大部分人在下班后、休假时也要接听工作电话或接收邮件,更因工作压力过大而出现”脑筋短路“等情况。网友对此戏称:”原来加班太多,容易’脑残‘。“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网友的观点?(  )。


  A. 研究显示,类似”头脑风暴“的小组会议导致与会者智力显着下降


  B. 一些白领表示,加班虽说有加班费,可仍旧觉得不快活,他们已经觉得自己”残了“


  C. 74%的受访白领曾于工作时出现”不能集中精神“、”忘记曾经发生的事(片段)“及”忘记自己应该很熟悉的名字或工序“等情况


  D. 人体长期受压会导致氧化压力过高。令抗氧化剂未能完全清除氧化代谢中的游离基,同时亦会令产生游离基的乙型淀粉样蛋白出现。对脑细胞造成进一步破坏


  103.研究人员对3.7万名年龄在49岁至75岁的瑞典男性研究10年,记录研究对象巧克力和其他食物的摄人量,并了解调查对象的体重、饮食习惯、是否吸烟、是否患高血压等信息。研究显示,爱吃巧克力男性的中风率比其他男性低17%.因此,常吃巧克力能降低男性的中风几率。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上述观点?(  )。


  A. 研究中喜欢吃巧克力的人可能本身就比不吃巧克力的人健康


  B. 该研究团队曾对3.3万瑞典女性做过相似的研究,得出了相似的结论


  C. 巧克力中含有类黄酮,它有抗氧化作用,对血压、胆固醇和血管功能都能产生积极影响


  D. 常吃巧克力会摄人大量糖、脂肪和热量,可能引起肥胖症和Ⅱ型糖尿病


  104.作为一个有着悠久文明历史的大国的公民,我们在表达自己的爱国主义热情时,应该坚守文明法治的底线。只有以大局为重,冷静理智、合法有序地表达自己的情感,自觉维护社会秩序。才能让世界看到中国人的团结、理性、智慧与勇气,让世人看到中国的坚定、开放、自信与自强。只有让世界看到中国人的团结、、理性、智慧与勇气,才能更有效地凝聚起扞卫民族尊严、国家利益的强大力量,赢得国际社会更多的理解、尊重与支持。由此可以推出(  )。


  A. 只有赢得国际社会更多的理解、尊重与支持。我们才能以大局为重,冷静理智、合法有序地表达自己的情感。自觉维护社会秩序


  B. 如果没有以大局为重,冷静理智、合法有序地表达自己的情感,自觉维护社会秩序,则世界将不会看到中国人的团结、理性、智慧与勇气


  C. 只有赢得国际社会更多的理解、尊重与支持。才能让世界看到中国人的团结、理性、智慧与勇气


  D. 如果没有赢得国际社会更多的理解、尊重与支持,那么,我们没有以大局为重,冷静理智、合法有序地表达自己的情感。自觉维护社会秩序


  105.在《反省的生命》一书中,诺齐克写到:”我不会像苏格拉底一样,说未经反省的生命


  是不值得过的--那是过分严苛了。但是,如果我们的人生是由深思熟虑的反省所引导的,那么,它就是我们为自己活的生命,而不是别人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未经反省的生命是不完整的生命。“以下各项都能从诺齐克的陈述中推出,除了(  )。


  A. 诺齐克认为,值得过的生命是经过反省的生命


  B. 诺齐克认为,只有为自己活的生命才是完整的生命


  C. 诺齐克认为,完整的生命都是经过反省的生命


  D. 诺齐克认为,未经反省的生命不是完整的生命


  第五部分资料分析


  所给出的图、表、文字或综合性资料均有若干个问题要你回答。你应根据资料提供的信息进行分析、比较、计算和判断处理。


  根据以下资料,回答106-110题。


  2013年1-5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的企业,下同)实现利润10 944亿元,同比增长20.9%。


  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4246亿元,同比增长1.5%;集体企业实现利润283亿元,增长35.3%:股份合作企业实现利润63亿元,增长16.6%;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6 010亿元,增长24.1%;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3 119亿元,增长22.4%:私营企业实现利润2105亿元,增长51.0%。


  在39个工业大类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同比增长54.3%,煤炭行业增长97.8%,钢铁行业增长25.6%,化工行业增长26.0%,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长3.9%,建材行业增长50.9%,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25.9%,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46.3%,电子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36.5%,电力行业利润下降74.0%,化纤行业利润下降26.8%,石油加工及炼焦业由去年同期盈利352亿元转为净亏损443亿元。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税金总额7889亿元,同比增长26.4%。


  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人183 768亿元,同比增长29.3%。


  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应收账款40 312亿元,同比增长17.2%。产成品资金20 083亿元,同比增长26.1%。


  106.2012年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利润比私营企业的利润多( )亿元。


  A.2141             B.2041              C.2789.21            D.301221


  107.与去年同期相比,以下企业中,利润增加最多的是( )。


  A.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


  B.股份制企业


  C.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


  D.私营企业


  108.2012年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税金总额占主营业务收人的( )。


  A4.29%           B.4.39%C           C. 5.45%                D.4.04%


  109.根据以上材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材料列举的工业大类中,有四个行业的利润同比下降了


  B.材料列举的工业大类中,利润同比增长最大的是煤炭行业


  C.材料列举的工业大类中,利润同比增长最少的是专用设备制造业


  D.材料列举的工业大类中,利润同比下降最多的是电力行业


  110.根据材料,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2012年1-5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9052亿元


  B.2013年1-5月份,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利润增量是股份制企业的50%


  C.2012年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应收账款为34 396亿元


  D.2013年5月末,产成品资金比去年同比增长4157亿元


  根据以下资料,回答111-115题。

 


  111.全国港口2008年7月货运吞吐总量的同比增长率约为(    )


  A.11.9%              B.14.7%              C.17.8%              D.21.5%


  112.与2005年同期相比,上海港2008年7月货运吞吐量占沿海港口合计吞吐量的比重约(    )


  A.增加了3.7%                            B.减少了3.7%


  C.增加了5.3%                            D.减少了5.3%


  113.2006-2008年间,表中港口有几个在7月出现过货运吞吐量比上年同期下降的局面?(    )


  A.0              B.1              C.2              D.3


  114.与2006年7月相比,2007年同期哪个港口货运吞吐量的同比增长率与沿海港口合计吞吐量的同比增长率最为接近?(    )


  A.大连港                            B.青岛港


  C.上海港                            D.深圳港


  115.下列说法与资料相符的是(    )


  A.沿海港口合计吞吐量2008年7月的同比增长额高于2007年


  B.2005-2008年,每年7月内河港口合计吞吐量在全国港口货运吞吐总量中所占的比重逐渐降低


  C.2008年7月,天津港在全国港口货运吞吐总量中的比重为四年以来同期最高


  D.与2005年7月相比,表中2008年7月货运吞吐量增长率最高的港口是一个内河港


  根据以下资料。回答116-120题。


  2004-2008年各类教育招生人数


  116.2004-2008年间,各类教育招生人数较上一年增幅最大的是:(  )。


  A.2005年中等职业教育招生人数


  B.2006年中等职业教育招生人数


  C.2005年普通高等教育招生人数


  D.2006年普通高等教育招生人数


  117.2004-2008年普通高中招生人数变化量最小的一年是:(  )。


  A.2007年  B.2005年


  C.2006年  D.2008年


  118.2007年普通高中招生人数相当于2004年的增幅是:(  )。


  A.102.2%  B.202.2%  C.2.2%  D.3.l%


  119.2004-2008年中,普通高等教育招生人数增加最多的那年增加了(      )人。


  A.57万  B.42万  C.20万  D.31万


  120.根据资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2004-2008年普通高等教育招生的人数最多


  B.2004-2008年三类教育的招生人数都呈上升趋势


  C.2004-2008年进入大学念书的人逐年增加


  D.因为考大学相对容易,所以2004-2008年普通高中招生的人数越来越多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