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2016年安徽公务员考试定义判断习题及精解(24)
http://www.anhuigwy.org       2016-03-15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医疗事故:是指医务人员由于严重不负责任,造成就诊人死亡或者严重损害就诊人身体健康的行为。医疗事故罪,是指医务人员由于严重不负责任,造成就诊人死亡或者严重损害就诊人身体健康的行为。


  下列情况不构成医疗事故罪的是(  )。


  A.某男无青霉素过敏史,在一次输液中身亡


  B.药剂师甲在配药时心不在焉,错将应当给丙的药给了乙,幸亏当时被乙发现,否则将造成十分严重的后果


  C.护士甲在护理监护室的病人时,因接听一个电话达半个小时,造成危重病人乙严重缺氧,虽经抢救脱离生命危险,但已成为植物人


  D.个体医生甲在给乙拔牙时,使用的钳子未经消毒,造成乙创口感染而引起败血症,6个月后死亡


  2.器官移植分为:①自体移植,指移植物取自受者自身;②同系移植,指移植物取自遗传基因与受者完全相同或基本相似的供者;③同种移植,指移植物取自同种但遗传基因有差异的另一个体;④异种移植,指移植物取自异种动物。根据以上定义,同卵双生姐妹之间的肾移植属于(    )。


  A.自体移植


  B.同系移植


  C.同种移植


  D.异种移植


  3.定义:


  ①赡养:晚辈亲属对长辈亲属的扶助和供养。


  ②抚养:长辈亲属对晚辈亲属或兄、姐对未成年弟、妹的扶助和供养。


  ③扶养:在各种社会关系中,针对“弱者”所发生的经济供养和生活扶助。


  典型例证:


  (1)小张因失业没有收入,现由小张的弟弟为其无偿提供住宿和生活费用。


  (2)出租车司机老李除了提供家庭日常生活费用外,还供养年老丧失劳动力的父母,天天忙得乐呵呵的。


  (3)对于地震灾害中失去双亲的未成年孤儿,由政府提供他们的生活和学习。


  上述典型例证与定义存在对应关系的数目有(  )。


  A.0个


  B.1个


  C.2个


  D.3个


  4.定义:


  ①社会组织:指人们为实现特定目标而建立的共同活动的群体。


  ②社会设置:指用来满足社会基本需要的社会结构中相对稳定的一组要素。


  ③社会分层:指按照一定的标准将人们区分为高低不同的等级序列。


  典型例证:


  (1)在古罗马,人们的社会身份有贵族、骑士、平民和奴隶。


  (2)一个社会生养后代、教育年轻人的功能一般由家庭来完成。


  (3)公务员之间的友好关系大多是在共同的工作中建立起来的。


  上述典型例证与定义存在对应关系的数目有(  )。


  A.0个


  B.1个


  C.2个


  D.3个


  5.定义:


  ①人才团:指在一个较小空间和时间段内人才以相同或相似的风格、方法、表达方式及共同的追求方向和目标为纽带结成的人才群体。


  ②人才链:指有血缘关系或师徒关系的两代或两代以上的人才以技艺、知识为纽带而前后相承的现象。


  ③潜人才:指已具备从事某种创造性劳动的能力,有可能为社会作出较大贡献,但由于缺乏某种外部条件和机会,还未被发现、还未得到社会承认的人才。


  典型例证:


  (1)长征途中,红二师四团为抢渡乌江而架设的浮桥数次被激流冲走,是战士和群众发明了“河底坠石稳固桥面”的方法,确保了架桥成功。


  (2)三国时代,为了完成统一大业,魏、蜀、吴都十分注意网罗人才,就蜀国而言,名相诸葛亮自不消说,就是关羽、张飞、赵云、马超、黄忠,也各有千秋。


  (3)中国戏曲中的生、旦、净、丑各行当均有自己的流派,如老生行中的马、谭、奚、杨、麒派等;旦行中的四大名旦、四小名旦等。


  对上述典型例证与定义的关系判断正确的是(  )。


  A.例证(2)(3)分别与定义①②相符


  B.例证(1)(3)(2)分别与定义①②③相符


  C.例证(1)(2)分别与定义②③相符


  D.例证(3)(1)(2)分别与定义①③②相符

 

  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B


  解析:


  第一步:判断考察的定义


  题目考查“医疗事故罪”,所以在题干中仅需阅读“医疗事故罪”。


  第二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关键词包括“造成就诊人死亡或者严重损害就诊人身体健康”。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


  A中的“在一次输液中身亡”、C中的“已成为植物人”、D中的“引起败血症,6个月后死亡”,均符合关键词“造成就诊人死亡或者严重损害就诊人身体健康”,因此都构成医疗事故罪。B中甲当时的错误被及时发现,并没有造成什么后果,不符合关键词“造成就诊人死亡或者严重损害就诊人身体健康”,因此不构成医疗事故罪。故正确答案为B。


  2.答案: B


  解析: 自体移植是指自己给自己移植;同系移植是相同基因之间的移植;同种移植是不同基因之间的移植;异种移植是从异种动物身上移植。同卵双生姐妹是一个受精卵分化而成,同卵双生姐妹具有相同的遗传基因基础。因此,同卵双生姐妹之间的肾移植属于同系移植,本题答案为B选项。


  3.答案: C


  解析:


  第一步:抓住每个定义中的关键词


  赡养:关键词是“晚辈亲属对长辈亲属”;


  抚养:关键词是“长辈亲属对晚辈亲属”或“兄、姐对未成年弟、妹”;


  抚养:关键词是“针对‘弱者’ ”。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例证(1):是小张的弟弟为小张无偿提供住宿和生活费用,不属于晚辈亲属对长辈亲属,也不属于长辈亲属对晚辈亲属,小张也不是“弱者”,因此不满足上述定义;


  例证(2):老李供养年老丧失劳动力的父母,符合“赡养”的定义;


  例证(3):政府提供生活和学习费用给地震中失去双亲的未成年孤儿,符合“抚养”的定义。


  本题共有两个例证符合定义,故正确答案为C。


  4.答案: C


  解析:


  第一步:抓住每个定义中的关键词


  社会组织:关键词是“为实现特定目标而建立”的“共同活动的群体”;


  社会设置:关键词是“用来满足社会基本需要”的“社会结构中“的“相对稳定的一组要素”;


  社会分层:关键词是“高低不同的等级序列”。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例证(1):“贵族、骑士、平民和奴隶”属于“高低不同的等级序列”,符合“社会分层”的定义;


  例证(2):对于一个社会而言,它的一个基本需要就是以社会所认同的方式来生养后代、教育年轻人。这个任务是由家庭这个社会结构完成的。由家庭来完成“生养后代、教育年轻人的功能”符合“社会设置”的定义。


  例证(3)虽然提到“共同的工作”,但由此建立的是“公务员之间的友好关系”,而非某一“群体“,不符合“社会组织”的定义。


  故正确答案为C。


  5.答案: A


  解析:


  第一步:抓住每个定义中的关键词


  人才团:关键词为“较小空间和时间段内”、“共同的追求方向和目标”;


  人才链:关键词为“血缘关系或师徒关系”、“技艺”、“前后相承”;


  潜人才:关键词为“已具备”、“缺乏某种外部条件和机会”。


  第二步:逐一判断例证与定义之间的关系


  例证(1)陈述了长征途中,战士和群众发明了“河底坠石稳固桥面”的方法这样一个事实,其中的战士和群众与三个定义都不符合;例证(2)中的“三国时代”符合“较小空间和时间段内”,“为了完成统一大业"符合“共同的追求方向和目标”,故例证(2)符合人才团的定义;例证(3)的各流派体现了“师徒关系”和“前后相承”,符合人才链的定义。故正确答案为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