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反对法解决真假话问题_2018年安徽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anhuigwy.org       2017-05-24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真假话问题是安徽公务员考试逻辑判断部分的常考考点,大家都知道大多数题目都可以用矛盾法解决,但是有些题目题干当中是不含有矛盾的,这个时候很多考生就有些不知如何下手,甚至有些考生把本来不是矛盾关系的两句话强拉在一起,想当然的按照矛盾去解题,结果当然是不正确了。其实,真假话问题除了用矛盾法解决,还可以用另外一种重要的关系,反对关系去解题。而且,考察反对关系的题目更有标志性,思路更明确,只要掌握了关键点,更容易快速的做出来得分。


  我们先一起简单了解一下反对关系的相关知识点。


  反对关系是命题对当关系中的一种,分为上反对和下反对。上反对关系是对于同一事物的描述,除了AB之外,还存在其他情况,且A, B是不相交的,此时AB为上反对关系。举个例子,班里的考生参加考试,考完之后及不及格的情况只有都及格,都不及格,有人及格有人不及格三种。甲说所有人都及格,乙说所有人都不及格,除了这两个人说的话,还有有人及格有人不及格这种情况,而且甲乙说的情况不相交,因此符合上反对关系。无论最后班里考完之后符合那种,甲乙的判断都会有错的,如果是有及格有不及格这种情况,两个人的判断都错。因此上反对性质为必有一假。下反对是对于同一事物描述,只分为AB两种情况,而且AB有交集。还是刚才的例子,假如甲的判断是有人及格,乙的判断是有人不及格,那么这两个人的判断就有交集,而且涵盖了所有情况。无论班里最后发生什么结果,甲乙一定会有人说的对。所以下反对性质必有一真。


  我们来看一下这两道题目:


  1.英国驻深圳某银行共126名职员国籍情况的信息如下:


  (1)所有职员都是英国国籍。


  (2)所有职员都不是英国国籍。


  (3)行长或助理是英国国籍。


  上述断定只有一个是假的,则以下哪项一定是真的?


  A.有些职员是中国国籍 B.所有职员都不是英国国籍


  C.有些职员不是英国国籍 D.所有职员是英国国籍


  2.某公司财务部共有包括主任在内的8名职员,有关这8名职员,以下三个断定中只有一个是真的:


  Ⅰ有人是广东人


  Ⅱ有人不是广东人


  Ⅲ主任不是广东人


  以下哪项为真?


  A.8名职员都是广东人 B.8名职员都不是广东人


  C.只有一个不是广东人 D.只有一个是广东人


  看两道题目的特点,第一个,题干中说判断只有一个是假的,所有是所有非,上反对的性质就是必有一假,所以第三句一定是对的,则第二句是错的,只有一假,所以第一句所有人都是就是对的,答案选D.第二个题干中说只有一真,有些是有些非,必有一真,所以第三句一定是错的,则真实情况是主任是。那么第一句有人是就是真的,第二句错,则真实情况是所有人都是,选A.


  所以这个诀窍点就是看看题干中说的是只有一真还是一假。看到只有一假,题干中又是所有是所有非,考上反对无疑了,那么解题的时候剩下的话一定是对的。看到只有一真,题干中又出现有些是有些非,考下反对无疑了,剩下的话一定是错的。了解了这个点,配合之前大家已经掌握的矛盾法,真假话问题,拿分妥妥的!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8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