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搞懂这两种关系,安徽省考行测类比推理1分不丢!
http://www.anhuigwy.org       2019-10-14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判断推理中的类比推理模块,因题目问题少,且给出的信息都是明确的,所以它深受小伙伴们的喜爱。


  但是想做到又快准确率又高,还是有点难度的!


  今天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就给大家分享一下类比推理中常考的词间关系以及小伙伴们经常出错的原因。


  概念


  类比推理中最容易混淆的是包含关系和组成关系,下面我们就来认识一下他们吧!


  1.包含关系


  包含关系也称种属关系,属于概念间关系的一种,表示某一事物是一大类事物中的一个小类。


  比如苹果是水果当中的一小类,就认为水果和苹果之间是包含关系,或者说水果包含苹果。


  在类比推理中,此种关系可利用造句子的方式来记忆,如“A是B的一种”或“所有A是B”来表达。


  2.组成关系


  组成关系属于经验常识关系的一种,表示某一事物是从另一事物整体中分割下来的一部分。


  比如手和身体之间是组成关系,手是身体的一部分。


  在类比推理中,此种关系也可利用造句子的方式来记忆,如“A是B的组成部分。


  注意:这两种关系在日常语言中通常都可以用“A中有B”(A是B的组成部分)来表达,所以有些考生在做题时不能准确分析,就造成词语关系判断错误。


  区分方法


  要想区分包含关系和组成关系,其实十分简单,在做题时,可以直接通过在两个词语之间加“是”来判断。


  两个词语用“是”连接后内容合理则为包含关系,用“是”连接后内容不合理则为组成关系。


  比如“浙江人:中国人”两个词,用“是”连接后“浙江人是中国人”这句话是正确的,所以“浙江人”和“中国人”是包含关系,而“浙江:中国”两个词,用“是”连接后“浙江是中国”这句话不正确,所以“浙江”和“中国”是组成关系。


  原因


  在做行测判断推理时小伙伴们常常出现错误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种:


  1.审题不仔细,做的过程中过于想当然;


  2.平时积累不够,对词语的理解有偏差;


  3.词语之间的关系没有弄清楚。

 

  真题演练


  【例1】进士∶状元


  A. 河水∶海水 B. 银河∶天文


  C. 学位∶博士 D. 宪法∶民法


  【答案】C


  【解析】


  本题题干状元是进士的一种,二者属于种属关系。A选项两个词语位置反了;B选项银河是天文学研究的对象;C选项博士是学位的一种;D选项宪法是民法的基础。因此,本题选择C选项。


  【例2】猪肉∶肥肉∶脂肪


  A. 电视机∶遥控器∶辐射


  B. 树木∶树叶∶叶绿素


  C. 蜜蜂∶蜂蜜∶糖分


  D. 花朵∶花蕊∶花香


  【答案】B


  【解析】


  本题题干属于组成关系。脂肪是肥肉的组成部分,肥肉是猪肉的组成部分。


  A项遥控器与电视是配套使用对应关系;B项叶绿素是树叶的组成部分,树叶是树木的组成部分;C项蜜蜂产蜂蜜,是对应关系;D项花香与花朵是对应关系。因此,本题选择B选项。


  【例3】雨刷器:汽车


  A.桌椅:家具


  B.灯罩:台灯


  C.排气扇:油烟机


  D.小草:植物


  【答案】B


  【解析】


  本题题干属于组成关系。雨刷器是汽车的组成部分。


  但是发现选项A、B两个选项用“A是B的组成部分”造句子都是通顺的,而A选项用“A是B的一种”造句也同样符合逻辑。


  那么,A选项到底是组成关系还是种属关系就值得我们去思考。


  我们有两个方式辨析:


  其一,如果首先判断两个词语满足包容关系,那么就用“A是B的一种”造句,如果成立,那么两个词一定是包含中的种属关系。否则,就是包含关系中的组成关系。


  其二,可以考虑两个词语中,缺少了一个词,另外一个词是否被影响,是否还是一个完整的概念,如果被影响两者就是组成关系,反之,两者为组成关系。


  由此,我们辨析一下A选项,可以造句成“桌椅是家具的一种”,所以二者一定是种属关系,也就不是正确答案。


  另一个方法思考一下,当没有了“桌椅”这个概念,“家具”概念不受影响,也证明了二者为种属关系。


  而B选项无法用“灯罩是台灯的一种”造句子,二者不是种属关系,属于组成关系,与题干逻辑关系一致,当选。


  C选项两者无关,排除;D选项属于种属关系,排除。因此,本题选项为B

 

\

 

  刷题不过瘾?建议考生使用公考通APP进行在线刷题巩固,27000+道真题,700+份真题卷等你来刷,助你快速提升成绩,实现高分突破!

 

公考通APP

 

扫一扫图中二维码或直接点击图片下载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