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类比推理这样做,想丢分都难!-2020年安徽公务员考试行测解题技巧
http://www.anhuigwy.org       2020-03-16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公务员考试的行测中,类比推理是一种比较简单又容易犯错的题型。今天,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就教大家一个快速解题,又能做对的方法:


 逻辑关系选择最优


  在逻辑关系考查较多的知识点就是概念间关系:主要包括“全同、全异、交叉、包含”,在概念间关系选择最优中,我们要注意“全异和包含关系”,其中,全异关系又分为绝对对立的全异和相对并列的全异。

 

  例子:

 

  男人:女人


  A 左手:右手


  B 黑色:白色


  【答案】A


  【解析】这道题容易错选B选项。题干男人、女人这是绝对对立的全异关系(人只分为男人和女人)。A选项左手和右手是绝对对立的全异关系(手只分为左手和右手),而B选项黑色和白色是相对并列的全异关系(颜色除了黑色和白色之外还存在其他颜色)。故正确答案选A。

 

  至于包含关系(A是B的一种),我们要注意它与组成关系(A是B的一部分)的区别。

 

  例子:

 

  杭州:浙江


  A 苹果:水果


  B 象牙:大象


  【答案】B


  【解析】这道题容易错选A。题干杭州是浙江的一部分,为组成关系;而A选项苹果是水果中的一种,为包含关系;B选项象牙是大象的一部分,为组成关系。故答案选B。

 

  在逻辑关系中除了概念间关系我们要注意,其实在顺承关系中我们也要学会选择最优,在顺承关系中我们要注意主体的一致性。

 

  例子:

 

  构思:写作:发表


  A 播种:施肥:收获


  B 提交:评定:获奖


  【答案】A


  【解析】这道题干“构思、写作、发表构成顺承关系,而且三个动作的主体一致,都为作者发出的动作”,A选项播种、施肥、收获为顺承关系且主体一致,而B选项虽然为顺承关系,但提交与评定的主题不一致(提交的主体是参赛者、评定的主体是评委),故最优选项为A。

 

  言语关系选择最优


  在言语关系中考查较多的考点就是近义词,在近义词考查中我们也要注意选择最优,主要是要注意词语的感情色彩和语义轻重。

 

  例子:

 

  呕心沥血:处心积虑


  A 后果:成果


  B 神机妙算:诡计多端


  【答案】B


  【解析】这道题容易错选A。题干“呕心沥血”和“处心积虑”为近义词关系,但是前褒后贬,而A选项“后果”和“结果”虽然为近义词关系,但是前贬后褒,故不是最优选项,而B选项“神机妙算”和“诡计多端”为近义词关系,而且是前褒后贬,故与题干最为相似,答案选B。

 

经验常识选择最优


  在经验常识中考查较多的考点有“功能关系、加工关系”“组成关系”等。那么在功能关系中,我们要学会区分主要功能和次要功能;在加工关系中要区分物理变化和化学变化。在组成关系要注意位置。

 

  例子:


  白酒:消毒


  A 味精:调味


  B 汽油:去渍


  【答案】B


  【解析】这道题题干白酒可以消毒,而且消毒是白酒的次要功能,B选项汽油可以去渍,而且去渍是汽油的次要功能;而A调味是味精的主要功能,故与题干最为相似的应该为B选项。

 

  例子:

 

  黄豆:酱油


  A 牛奶:酸奶


  B 树根:根雕


  【答案】A


  【解析】这道题题干为加工关系,且黄豆加工成酱油需要发酵,为化学变化;而A牛奶加工成酸奶也需要发酵,为化学变化,而树根加工成根雕是物理变化,故最优选项为A。

 

  例子:

 

  须:虾


  A 羽毛:鸟


  B 苦胆:蛇


  【答案】A


  【解析】这道题题干为组成关系,须是虾的一部分,而且在身体外部。A选项羽毛是鸟的一部分,且在身体外部。而苦胆虽然是蛇的一部分,但却是内部器官,跟题干略有不同,故A为最优选项。这就是我所说的组成关系需要注意组成部分的位置。

 

\

 

  学完理论知识后,建议考生使用公考通APP进行在线刷题巩固,27000+道真题,700+份真题卷等你来刷,助你快速提升成绩,实现高分突破!

 

公考通APP

 

扫一扫图中二维码或直接点击图片下载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