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黑白格”的三大特殊考法-2024安徽公务员考试行测解题技巧
http://www.anhuigwy.org       2024-01-17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黑白格,指的是行测图形推理中那些有黑色方块和白色方块或者黑色圆圈和白色圆圈所组成的图形。该类图形常考的考点有两种,一种是位置类的移动,还有一种是规律叠加,俗称黑白叠加。本文主要讲述黑白格的三种特殊考法,接下来通过三道例题来了解黑白格的三大特殊考法吧。

  【例1】黑白格特点为黑块边边相连,黑球之间相切,可以考虑笔画数:


  答案:A

  【解析】题干图形均由黑色圆圈和白色圆圈组成,考虑两种圆圈的数量性和位置性规律均无法得到答案。进一步观察发现,黑色圆圈连成的图形均为一部分,有的可一笔画出,有的可两笔画出,可考虑笔画数规律。图形①②⑥中黑色圆圈连成的图形需两笔画出,图形③④⑤中黑色圆圈连成的图形可一笔画出。故本题选A。

  观察上述黑白格,我们可以看到六个图形都为黑球之间相切,并且分布连续,那我们重点要考虑一笔画考点(何为一笔画在这里不赘述)。也就是说有一些图形,你通过一笔就能把黑色部分串联在一起,如果在以后做题中看到黑白格分布像我们上述这六个图型特征,可以考虑一笔画。

  【例2】黑白格分布特点为分布不连续,明显分堆,可以考虑图形的部分数:



  答案:A

  【解析】观察上述黑白格,我们可以看到黑色部分不连续,此时我们可以重点把注意力放在黑色部分上,观察它们的个数。第一组图形中,第一个图形中黑色部分为一个整体,第二个图形里面黑色部分分成2部分,第三个图形黑色部分分成3部分,所以第一组的黑色部分数分别是1、2、3。在第二组图形中延用第一组规律,黑色部分数也应分别为1、2、3,所以问号处应填入黑色部分为3的图形,A选项黑色为3部分、B选项黑色为2个部分、C选项黑色为4个部分、D选项黑色为4个部分,所以这道题,我们选A。

  希望各位考生在以后做题中看到黑白格分布不连续的时候,可以重点考虑黑色图形部分数(当然也会偶有考查白色图形部分数)。

  【例3】黑白格分布规整,可以考虑图形对称性:



  答案:A

  【解析】观察上述黑白格,可以发现,在所给格子中,黑色方块的分布形成一种对称式的分布,且对称轴在旋转,每次是逆时针旋转45度,所以最后选一个竖轴对称的选项,选项中竖轴对称的只有A选项,故答案选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