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其它   
其它
2013年政法干警行测并列文段结构性分析
http://www.anhuigwy.org       2013-09-12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纵观近三年的政法干警行测真题可发现,提问方式对主旨观点型题目正确答案的影响越来越小。也就是说,不管提问方式如何变化,其主要考查的都是考生对文段内容的把握,即想要选出正确答案,必须读懂题干。如何才能在短时间内快速读懂题干材料呢?安徽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anhuigwy.org/)说,关键是要把握文段的结构,理清文段的写作思路。并列结构的基本思路是并列枚举,内容之间的关系可以通过对应的词语、相似的句式来判断。根据内容组合不同,并列结构的文段可分为以下四类。

 


  1.类型一:并举同类事例


  此类并列结构的文段最典型也是最基本的思路是并举一些同类事例,没有明显的中心句。


  解题核心:解答这类题目的唯一办法就是采用归纳论证的方法,总结出几个事例的共同点。正确答案必须适用于每个事例,迷惑项常常只能适用于一个或几个事例而与其他事例无关。


  2.类型二:对举不同事例


  此类文段的结构又可称为对比式结构,是一种特殊的并列结构,它主要是把发生在同一时期、同一区域的两种性质截然相反的或者有差异的事物进行比较,或者用一种事物或意见来烘托另一种事物或意见。


  解题核心:一般而言,多数此类材料的写作目的是通过两个方面的对照,突出说明其中一个的正确性或重要性,另一个只起烘托、陪衬的作用。需要注意的是,有些材料则只是客观说明两者之间的不同,并没有比较它们之间的优劣。


  此类结构的标志词有:


  表示不同事物的对比:“一些……另一些”、“有的……有的”等。


  3.类型三:对比同一事物不同时期的特点


  此类并列结构的文段也是采用对比的方式,只是它对比的是同一事物不同阶段的特点,通过这种前后对比,可以反映此事物在一段时间内的变化情况。


  解题核心:若材料只是客观地将同一主体在两个时间段的情况进行对比,而提问方式又是要求概括文意的,那么正确选项往往是论述主体的“转变”、“变化”等。


  此类结构的标志词有:


  表示不同阶段的对比:“时间点+以前……时间点+以后”、“时间点1……时间点2”。


  4.类型四:对举两种不同观点


  此类的并列结构较为特殊,形式上属并列关系,文意上多属转折关系。其基本思路是并列枚举两种观点,一般先引入别人的观点或是错误的理解,然后对前面的观点进行修正,表明自己的观点。


  解题核心:对于这种文段,核心是要把握住作者的观点以及作者赞成支持的观点。


  此类结构的标志词有:


  介绍其他的观点:“有人说”、“有人认为”、“表面上看”等。


  表明自己的观点:“其实”、“实际上”、“但是”等。


  【例题】 人文教育从表面上看,好像只是传授文史哲方面的知识,尤其是在现在的学科体制下,一切教育似乎都可以量化为客观知识和能力,如英语的等级考试。实际上人文教育是通过对文史哲的学习,通过对人类千百年积累下来的精神成果的吸纳和认同,使学生有独立的人格意志,有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性,有健全的判断能力和价值取向,有高尚的趣味和情操,有良好的修养和同情心,对个人、家庭、国家、天下有一种责任感,对人类的命运有一种担待。这段话表达的主要观点是(    )。


  A.英语的等级考试是为大众所熟悉的一种人文教育


  B.人文教育的主要内容是传授文史哲方面的知识


  C.在目前的学科体制下,人文教育可以量化为客观知识和能力


  D.人文教育的目的包括人性境界提升、人格塑造以及个人与社会价值实现


  【解析】本题可做如下解构: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认为,该文段为并列结构。它先用“从表面上看”引出一种观点,说明的是一种对人文教育目的的错误认识;再用“实际上”引出另一种观点,说明的是对人文教育目的的正确认识,这也是作者认同的观点。D项准确地概括了“实际上”后的内容,故为正确答案。


  行测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4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