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其它   
其它
2013年政法干警行测逻辑填空高分技巧
http://www.anhuigwy.org       2013-09-17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并列句和并列词组的特点是前后内容相关或相近,根据这一特点,我们可以巧解一部分逻辑填空的题目。安徽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anhuigwy.org/)现把常见的并列结构总结如下:

  标点符号:顿号、分号。

  词语:并列关联词。

  并列关联词表示前后分句分别叙述或描写有关联的几件事情或同一事物的几个方面。有前后分句成对使用(合用)的,也有只在后一分句单独使用的。例如:

  合用:既A,又(也)B;  又(也)A,又(也)B;    有时A,有时B;    一方面A,(另、又)一方面B;    一边A,一边B;    一会儿A,一会儿B。

  单用:也; 又;  同时;  同样;  另外。

  下面我们通过两道例题说明如何运用并列线索解题。

  例1.

  荀子认为,人的知识、智慧、品德等,都是由后天学习、积累而来的。他专门写了《劝学》篇,论述学习的重要性,肯定人是教育和环境的产物,倡导______、日积月累、不断求知的学习精神。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孜孜不倦       B.坚忍不拔          C.按部就班       D.一丝不苟

  解析

  由顿号可知空缺处填的词应与日积月累、不断求知形成并列关系,即形式相同,意义相近。“孜孜不倦”指工作或学习勤奋不知疲倦,“坚忍不拔”形容意志坚定,不可动摇,“按部就班”指按照一定的步骤、顺序进行,也指按老规矩办事,缺乏创新精神,“一丝不苟”指做事认真细致,一点儿不马虎。“孜孜不倦”与“日积月累”、“不断求知”意思更为接近,且特指学习和工作,符合题意。故选A。

  例2.及时纠偏,               纠错,不仅体现一个社会的集体智慧,也是一个国家理性力量的表现。因此,从及时纠错的现代理性角度看,适度容忍不同声音是相当必要的,多元价值的重要意义之一便是达到某种                ,以免在一个方向上走得太远而使纠错成本过大。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尽早  制衡                           B. 彻底  均衡

  C. 公开  均衡                           D. 坦诚  和谐

  解析:

  这道题第一个空虽然没有出现并列词,但是中间有逗号,逗号可以表示并列,但多数情况下并非并列关系,所以我们还要看前后是否还有其它提示,这时候我们发现纠偏与纠错意思相近,再加上逗号的提示,可以确定,前两个分句是并列关系,因此第一个空应当填及时的近义词,答案为A。

  根据以上方法请大家解答下面一道题:

  例3.

  近现代西方科学与人文两种文化经历了融合、冲突和消解三个时期,反映到教育理念上也相应地经历了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的相互               、越走越远和共同反思三个阶段。这一历史发展表明,过分强调科学文化和科学教育,必然导致对人文的      ;而过分强调人文文化和人文教育,也会带来对科学技术的漠视。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渗透  排挤      B. 结合  无视     C. 渗透  轻视       D. 结合  限制

  答案:C

  递进句有一个特点,就是递进词前后两部分的内容意思相近,只是后面比前面的意思更重。解答逻辑填空题的时候,注意观察空缺前后是否有递进词出现,如果空缺前后有递进词,那么空缺就处在递进句中,这就给我们提供了有用的信息。可以看空缺处在递进词的另一边的对应词是什么,然后在选项中找和这个词意思相近,但程度不同的选项。京佳周翰飞老师给大家讲一讲常见递进词和递进句的特点。

  递进词

  一般递进:

  合用:不但(不仅、不只、不光、非但)A,而且(还、也、又、更、就连)B;

  不但(不但不、非但没)A,反而(反倒还、相反还、偏偏还)B

  单用:而且; 并且;  何况;  况且;  甚至;  更;  还;  甚至于;  更何况。

  衬托递进:合用:尚且A,何况(更不用说、还)B;    别说(慢说、不要说)A,连(就是)B。

  单用:尚且; 何况;  反而。

  作用

  后面分句的意思比前面分句的意思更进一层,一般由少到多,由小到大,由轻到重,由浅到深,由易到难,反之亦可。

  下面周老师结合历年真题给大家具体讲解。

  例1.

  从社会学的眼光看,重复博弈的结果之一可能是博弈双方由陌生人变为熟人,甚至成为______,并发展出超越当下经济互动关系之外的其他社会关系。假如当前的经济互动关系只不过是发生在双方之间的多种社会交往之中的一种,其他社会交往就可能______当事人在当下博弈中的策略选择。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伙伴  加快                           B. 搭档  操纵

  C. 朋友  影响                           D. 同僚  改变

  解析

  第一个空前面有甚至,可知空缺应填的词是比熟人更近一步,熟人是私人关系,而搭档和同僚是工作关系,所以只能在伙伴和朋友之间选择,这两个词都可以,再看第二个空,加快过于绝对,有时可能延缓当事人的策略选择,填影响比较好。所以选择C。

  例2. 我们每一个人生来都是一样______的,而且在我们的身上还随带着很多不好的东西。譬如我们每一个人都爱争强斗狠,但是又爱贪懒好闲,这便种下了______的种子。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善良  愚昧     B. 天真  好胜     C. 聪明  狡猾     D. 平凡  堕落

  解析

  第一个空缺后面有“而且”,这就提示我们第一句是一个递进句,“而且在我们的身上还随带着很多不好的东西”明显是一个贬义语境,因此前半句也应当是一个贬义语境或者中性语境,这样才能够形成递进。因此我们排除AC,善良和聪明是褒义词。第二个空前面说“又爱贪懒好闲”,这样的结果必然是不好的,好胜是中性词,堕落是贬义词,明显堕落更加符合语境。故选D。

  褒义词、中性词和贬义词是我们从小学就一直接触的概念。这是依据词本身所体现的主观倾向性所进行的分类。在逻辑填空的题目中,依然考察感情色彩。我们往往看到选项中褒义词和贬义词同时出现,如鼓励与怂恿、揭发与告密、赞扬与吹捧等。其实,只要注意观察选项,仔细阅读题目,选出正确答案并不难。京佳周翰飞老师将带领大家利用感情色彩法解答历年真题。

  例1.很多大学生希望毕业后找到一份工作,稳步发展,可是也有许多人不愿               ,他们有相对稳定的家庭背景,有工作能力,却在寻找生活的另一种可能性。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按部就班                             B. 墨守成规

  C. 人云亦云                             D. 步人后尘

  解析

  按部就班指按照一定的步骤、顺序进行。本意为中性词。墨守成规指指思想保守,守着老规矩不肯改变。本意为贬义词。人云亦云指指没有主见,只会随声附和。本意为贬义词。步人后尘指比喻追随模仿,学人家的样子,没有创造性。本意为贬义词。四个词解释之后就能发现一个特点,这道题的四个选项中有一个词是中性词,三个词是贬义词。而大学生毕业后找一份工作,稳步发展这种行为本身是无可厚非的,因此,用贬义词不合适,这样便可以排除BCD三项,而将答案锁定为A。

  例2.当前一些城市                于表面繁荣、豪华的发展模式,              对于百姓的服务功能:一些城市不顾自身经济承受能力,急于建设华而不实的新城;城市形象      求新、求大、求洋,在推土机的轰鸣中,许多并未达到使用寿命的建筑纷纷倒地。这种城市化建设中的“贵族化”倾向必须              

  依次填入划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陶醉  轻视  过分  警觉               B. 倾向  漠视  注重  截止

  C. 热衷  忽视  过度  警惕               D. 致力  注重  极度  警醒

  答案:C

  解析

  第一个空感情色彩相同,我们先不看,第二个空我们知道注重肯定不对,这是个褒义词,而此处是贬义语境,应当排除,第三个空依然是贬义语境,不能填注重,因此只剩两个选项了,再看第三个空,警觉是名词,警惕是动词,必须后面要接动词,所以答案是C。

  有些考生会问,如何判定一个词是褒义词还是贬义词。其实很简单,现代汉语的词大多是由两个和两个以上的语素构成,其中一个语素表示词的理性义,一个语素表示词的色彩义,这就告诉我们只要把握住表示词的色彩义的语素的感情色彩就能够判断整个词的感情色彩了。如“风尚”中的“尚”是表示好的意思,由它组成的词一般都是褒义词,如崇尚、高尚等。

  下面我们再给几道练习题,共广大考生熟悉这一解题方法。

  1.  面对不断出现的消费和产业成长热点,企业的注意力应首先放在寻求高成长产业的“先进入”  上,以      供不应求阶段的高额利润,而当进入者不断增加,竞争加剧后,企业则应将重点放在低成本为      的价格竞争上,以保住和扩大市场份额。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缺口  垄断  特征                     B. 前景  瓜分  手段

  C. 机遇  谋取  基础                     D. 许可 获取  支撑

  答案:C

  2. 人炫耀自己的博学,每每搬出古人,但古人之所以可以在学问上______我们,有一个重要的秘密,那就是:他们心头没有那么多文化垃圾。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D

  A.蔑视        B.藐视          C.轻视        D.傲视
 
  答案:D


  行测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4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