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其它   
其它
2014年安徽公务员前提型题的解题关键
http://www.anhuigwy.org       2013-09-25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前提型题目,又称前提假设型题目,是行测考试中的必考知点,对于2013年河南省公务员考试来说,也是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考点。安徽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anhuigwy.org/)认为,在行测试卷中,前提型题目的题干给出某一论据和结论,但由该论据不足以推出结论,还需要补充一个新的论据,在两者共同的作用下,才能保证论证的正确。

  常见的提问方式有:

  上述推论最可能基于下列哪项假设?

  下列哪项是以上论述所需要的前提?

  为使上述论证成立,以下假设必须为真的一项是:

  解题关键:

  一、建立联系

  题干特点:论据与论点之间存在明显的跳跃。

  解题方法:是在论据和论点之间“搭桥”,建立联系。

  例1: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

  分手不仅令人心理痛苦,还可能造成身体疼痛。美国研究人员征募40名志愿者,他们在过去半年中被迫与配偶分手,至今依然相当介意遭人拒绝。研究人员借助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技术观察志愿者的大脑活动,结果发现他们对分手等社会拒绝产生反应的大脑部位与对躯体疼痛反应的部位重合,因此分手这类社会拒绝行为会引起他们躯体疼痛。

  得到上述结论,隐含的假设是什么?(    )

  A. 个体对于疼痛的感受与社会应激事件有密切关系

  B. 功能性磁共振技术是目前进行大脑定位的常用方法

  C. 个体情绪等心理过程的改变能影响其生理反应

  D. 生理与心理反应可以通过大脑产生关联

  解析:D  题干由实验研究的结果得出结论,即题干论证为:

论据 对分手等社会拒绝产生反应的大脑部位与对身体疼痛反应的部位重合。 题干由对“分手”及“身体疼痛”产生反应的大脑部位重合,得出前者会引起后者。依据和论点之间存在明显的跳跃,需要建立联系。
论点 分手这类社会拒绝行为会引起他们的躯体疼痛。

  D项是必须的假设,否则,如果“生理与心理反应不可以通过大脑产生关联”,那么仅仅由题干二者重合便不能得出结论。因此答案为D。

  技巧点拨:由于前提型的正确选项必须是论证的必要条件,也就是说如果该前提不存在,则论证不成立,所以均可将选项反向代入题干进行验证,若论点不成立则该选项即为前提。

  二、排除他因

  题干特点:题干的论点与论据之间具有较强的相关性,并无明显的跳跃。

  解题方法:说明没有其他因素影响论点的成立。

  例2:2012年-山东省公务员考试、河南省选调生考试

  小女孩喜欢洋娃娃,小男孩更爱玩具汽车,这是天生本能反应还是后天环境影响下的选择?在一项实验中,研究人员观察了3至8个月大的婴儿对玩具的喜好,发现女婴盯着粉色洋娃娃看的时间明显长于玩具卡车,而男婴关注蓝色卡车的时间更多。因此,研究者认为婴儿对玩具的不同偏好或许是由性别基因决定的。

  上述结论隐含的假设是什么?(      )??

  A. 婴儿对新鲜事物关注的时间较长?

  B. 婴儿对玩具的喜好不受玩具颜色的影响?

  C. 玩具卡车和洋娃娃摆放位置的不同会对婴儿的注意力产生影响?

  D. 大多数婴儿更容易注意到和自己衣服色调相同或相近的玩具

  解析:B    题干由实验研究的结果得出结论,即题干论证为:

论据 研究人员观察了3至8个月大的婴儿对玩具的喜好,发现女婴盯着粉色洋娃娃看的时间明显长于玩具卡车,而男婴关注蓝色卡车的时间更多。 要想得到是“性别影响婴儿对玩具的偏好”,必须要排除掉已知条件中的“粉色与蓝色”这些颜色的影响。依据和论点之间不存在明显的跳跃,需要排除他因。
论点 研究者认为婴儿对玩具的不同偏好或许是由性别基因决定的。

  技巧点拨:前提型的正确选项必须是论证的必要条件,如果前提中有多余的条件,就必须将多余的条件排除,以保证引起该结论的唯一也就是必要的前提只有一个。


  行测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4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