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其它   
其它
安徽公务员考试行测复习指导:逻辑判断快速制胜技巧(8)
http://www.anhuigwy.org       2014-06-27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公务员考试等公职考试判断推理中逻辑判断题考点内容丰富,形式变化灵活,熟悉普通逻辑常识的同时了解掌握快速阅读、快速解答的方法和技巧,是达到事半功倍效果的途径。 本文通过实例剖析了逻辑判断快速制胜十二招之具体有疑问 概括选宏观。

  在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逻辑判断试题题干中,或是一段叙述,或是一段说明,最终要有个结论或说法,这个结论或说法是根据题干中给出的条件直接得到的。而“应该……”类、“需要……”类等带有主观性观点的选项,都不是对题干的概括,只是发表意见和看法。这些意见或看法,往往是从不同角度得到的,特征是既具体又不恰当。这种类型的试题,其正确答案一般是具有宏观概括性特征的选项。为理解这个原则,见下文试题的讲解。

  例1. 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董事长表示,猪流感疫情可能导致家禽畜需求下滑,饲料和玉米、豆粕等谷物需求也可能随之下滑。“这可能导致人们对猪肉的消费需求进一步降低,给当前低迷的养殖业市场带来较大的冲击,这种冲击增加了市场对饲粮消费下降的心理预期,豆粕价格后市可能会进一步走弱。”

  由此可以推出( )。

  A. 当猪流感疫情消除时,养殖业才能复苏

  B. 如果猪流感疫情消除,养殖业就能复苏

  C. 谷物需求下滑说明禽畜需求下滑

  D. 猪流感疫情的影响会从养殖业蔓延到粮食市场

  答案: D

  解析:(1)整合题干:

  分句1:疫情可能导致家禽畜需求下滑,谷物需求也可能随之下滑;

  分句2:猪肉的消费需求降低,增加了市场对饲粮消费下降的心理预期。

  (2)概括分句1、2可看出,家禽畜需求下滑“可能”导致谷物需求下滑,但不必然。排除C。

  (3)题干只说疫情可能对养殖业造成冲击,但没有说养殖业低迷是疫情造成的,因此选项A“疫情消除,养殖业才能复苏”不恰当,是错误选项。

  (4)选项B“疫情消除,养殖业就能复苏”太过绝对,排除。

  (5)“心理预期”说明疫情“会”对粮食市场造成影响,因此选项D是答案。这里不是一定的含义,而是宏观的概括。

  例2. 中华连线心理健康研究中心专家认为:“看冗长的韩剧包括国内一些情感剧,观众通常不需要动脑思考,沿着缓慢的节奏向前进展,人的思维方式也会沿袭电视剧的剧情发展,可能养成遇事情不喜欢动脑的习惯。”

  由此可以推出( )。

  A. 应该限制电视剧的长度

  B. 看快节奏的影视节目会激发大脑活动

  C. 韩剧的节奏都很缓慢

  D. 观看影视节目对人的思维方式很有影响

  答案: D

  解析:(1)概括题干:看冗长的韩剧,观众通常不需要动脑思考,可能养成不喜欢动脑的习惯。

  (2)宏观概括型。由题干可推出,看冗长的电视剧,观众不需要动脑,可能会养成坏习惯,即选项D“观看影视节目对人的思维方式有影响”。答案为D。

  (3)选项A、B、C“应限制长度”“快节奏会激发大脑活动”“韩剧节奏慢”等观点性、意见性选项既具体又不恰当,都不是正确答案。

  例3. 据统计,家长每天吸烟十支以上的家庭的儿童,比不吸烟的家庭的儿童平均矮0.65厘米;而家长每天吸烟十支以下的家庭的儿童,比不吸烟的家庭的儿童平均矮0.45厘米,由此可推测( )。

  A. 儿童被动吸烟,会影响到身体的生长发育

  B. 儿童的身高取决于家长是否有抽烟的习惯

  C. 抽烟较凶的家长,缺乏对孩子足够的关爱,严重影响到儿童的成长

  D. 家长抽烟,会给孩子带来示范作用,孩子偷偷抽烟,因而影响到长个子

  答案: A

  解析:(1)概括题干分句:

  分句1:家长吸烟多的家庭的儿童,比不吸烟的家庭的儿童平均矮0.65厘米;

  分句2:家长吸烟少的家庭的儿童,比不吸烟的家庭的儿童平均矮0.45厘米。

  (2)依据分句1、2可看出在有烟环境下生活的儿童,其生长高度会受到影响。答案为A。

  (3)B项过于绝对,不取;C、D都过于具体,不能由分句推出。

  提示:使用宏观概括原则快解有两个要点:(1)具体选项无证据或有疑问;(2)宏观选项与题干因果联系相容无矛盾。

  小结:

  快读——简化文中诸条件;

  快解——具体不当选宏观。(宏观概括)

  行测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5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