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其它   
其它
2017年安徽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数量关系综合应用解题法
http://www.anhuigwy.org       2016-08-30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安徽公务员考试中,数量关系对很多考生来说一直是个难度比较大的模块,这时如果能综合运用不同的知识技能就能大大提高做题的效率。掌握此类技巧可节省考生在该模块的时间,有更多精力挑战其它内容。下面,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www.anhuigwy.org)就通过一个例题的三种解题方法,给大家简单梳理一下综合解题法。


  例题:甲乙两人竞选年度优秀员工,100人投票,其中男女人数之比为1:1,每人只许投一人且无人弃权。最终发现,投甲的人中有35%为女性,投乙的人中有60% 为女性,问投甲的有多少人?


  A.60 B.55 C.50 D.40


  方法一:采用列方程的方法:设甲有x人,乙有y人,则根据题干中给出的关系,一共100人参与投票,男女比例为1:1,故男性与女性各50人,由此可得方程35%x+60%y=50 x+y=100 解得 x=40 y=60.故选择D。


  


  此题的运用原理其实和浓度问题的应用道理一样,相当于两个浓度分别为35%和60%的溶液混合,得到最终浓度为50%的溶液。其中交叉做差之后的比例关系为投甲和乙的总人数之比,因为一共是100人投票,且无人弃权,故按照2:3的比例关系将100人进行分配,得出甲有40人,乙有60人。选择D。


  方法三:采用整除与代入排除相结合。因为题目中出现了百分数,所以想到符合整除的应用环境,可以采用整除思想,投甲的人中35%为女性,则投甲的人中有7/20为女性,则投甲的人数是20的倍数,排除BC两项,代入A,若投甲的有60人,其中女性有21人,则投乙的有40人,其中女性有24人,女性共45人,不满足男女1:1的关系,故选择D。


  以上是这道题的三种解法,三种解法涉及三种思想,都是解数量关系题目过程中非常重要的思想,考生通过一道题来从不同的角度切入练习不同的方法,也才能由此逐渐提升自己在考场上的解题思路和解题速度。安徽公务员考试网提醒各位考生,现在已进入国考备考的重要时期,考生一定要把握这难得的学习时机,抓紧时间,保证个人的学习状态,严格按照个人的学习计划进行。以争取优异的成绩。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7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