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其它   
其它
2020年安徽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什么是“八拜之交”
http://www.anhuigwy.org       2020-07-17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什么是“八拜之交”。


  八拜之交


  人生在世,谁也不会没有朋友,在与朋友的交往之中,有一个词,想必大家都十分熟悉,那就是“八拜之交”;那么,什么是“八拜之交”,何为“八拜”呢?


  首先,我们来看“八拜”一词的来历。北宋名臣文彦博听说李稷为人傲慢,嚣张跋扈,就想找机会教训教训他,正好有一次,李稷去文府拜访文彦博,而文彦博和李稷的父亲是朋友,也就是说,李稷是文彦博的晚辈,于是,文彦博故意让李稷在客厅坐了很久,才姗姗来迟,而且,一看到李稷,文彦博就漫不经心地说:“我和你的父亲是朋友,你就对我拜八拜吧”。李稷也知道自己是晚辈,不敢造次,只得向文彦博拜了八拜。这件事传开之后,民间也就有了“八拜”之说。后来,人们用“八拜之交”来表示世代有交情的两家弟子谒见对方长辈时的礼节,旧时也称异姓结拜的兄弟。这也是“八拜之交”的来龙去脉。


  不过,“八拜之交”却并不是这么简单,因为后人又给它赋予了新的内涵,到最后,它又演变为了八种不同的交往,这八种不同的交往,分别为:管鲍之交、知音之交、刎颈之交、舍命之交、胶漆之交、鸡黍之交、忘年之交、生死之交。


  1.管鲍之交


  管鲍之交,意思是指春秋时,齐人管仲和鲍叔牙相知最深,后常比喻交情深厚的朋友。出自《列子·力命》:“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叔也。”


  2.知音之交


  知音之交,知音也谓知己,指非常了解、能赏识自己的知心朋友。 知音难得,“人生得一知己足亦”。此成语出自《列子·汤问》,讲述了俞伯牙认定钟子期是他的知音之后,在钟子期死后为钟子期弹了一曲《高山流水》,此后破琴绝弦,再也不弹琴了。


  3.刎颈之交


  刎颈之交,讲述了廉颇向蔺相如负荆请罪,二人最后相互交欢和好,成了生死与共的好友。后比喻可以同生死、共患难的朋友,出自《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但词源是《东周列国志》中杜伯和左儒的故事。


  4.舍命之交


  舍命之交,来自于“羊左”的典故。说的是西汉时有左伯桃与羊角哀两人相识,结伴去求见楚元王刘交(汉代分封的诸侯国),途中遇到了大雪天气,而当时他们穿的衣服都很单薄,带的粮食也不够吃。左伯桃为了成全朋友,把衣服和粮食全部交给了羊角哀,自己则躲进空树中自杀。后世于是将友谊深厚的知心朋友叫做“羊左”。


  5.胶漆之交


  胶漆之交,汉语成语,形容朋友之间深厚不移的友情,古时就有“胶漆自谓坚,不如雷与陈”之说。陈重和雷义,是东汉年间豫章郡(今江西南昌)两位品德高尚、舍己为人的君子。两人为至交密友,当时人们称颂道:“胶漆自谓坚,不如雷与陈。”事见《后汉书·独行列传》。后以“陈雷胶漆”比喻彼此友情极为深厚。


  6.鸡黍之交


  鸡黍之交,语出《后汉书·独行列传》中范式和张劭的事迹,两人因此留下了“鸡黍之交”的美名。形容守信。


  范式年轻的时候在太学游学,成为儒生,和汝南郡人张劭是好朋友。张劭,字元伯。后来两人一起告假回乡,范式对元伯说:“两年后我要回京城,我会去拜见您的父母,看看您的孩子。”然后就共同约定了日期。后来约定的日期快到了,元伯把事情全都告诉了母亲,让她布置好酒食恭候范式。母亲说:“都分别两年了,千里之外约定的事情,你怎么就这么相信他呢?”元伯回答说:“巨卿是讲信用的人,一定不会违背诺言。”母亲说:“如果真是这样就该为你们酿酒。”到了那天,巨卿果然来了,二人升堂互拜对饮,喝得十分畅快后才相互告别。


  7.忘年之交


  忘年之交,意思是年辈不相当而结交为友。出自《后汉书·祢衡传》,《南史·何逊传》。祢衡和孔融结交为好友的时候,祢衡未满二十岁,孔融已五十岁了。正是因为孔融看重祢衡的人才,所以愿意为忘年之交。后来“忘年之交”成为一个成语,用来指不拘年岁行辈而结交为友。


  8.生死之交


  生死之交,指刘备、关羽、张飞,桃园三结义,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只愿同年同月同日死。后指同生共死的交谊。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