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数量   
数量
2017年安徽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逆推法巧解走走停停
http://www.anhuigwy.org       2016-09-18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行测考试中,行程问题是高频考点,而行程问题中的走走停停题目是很多考生的“梦魇”,甚至有些考生看到这一类问题就直接放弃,严重影响备考的积极性,今天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www.anhuigwy.org)就教大家用逆推法解走走停停。


  例:甲乙两人计划从A地步行去B地,乙早上7:00出发,匀速步行前往,甲因事耽搁,9:00才出发。为了追上乙,甲决定跑步前进,跑步速度是乙步行速度的2.5倍,但每跑半小时都需要休息半小时,那么甲什么时候能够追上乙?(  )


  A.10:20 B.12:10 C.14:30 D.16:10


  【解析】


  何为逆推,就是解这类题目中可以去考虑清楚最后一个过程,之后再往前去逆推之前的一个周期。


  在解决这道题,先利用一个特值法,因为甲的速度是乙的2.5倍,故可以设乙的速度为2,甲的速度为5,因为乙提前两个小时出发,故拉开了2×2=4的距离,甲想要追上,故只要追上落后的4的距离即可,但是甲的是追半个小时,休息半个小时,计算可得前半个小时,甲追上0.5×(5-2)=1.5,后半个小时又落后0.5×2=1,相当于一个小时只追上0.5。


  逆推过程:甲想要追上的话只能在前半个小时才能追上,故最后半个小时最多只能追上1.5,往前逆推,那么就可以算出之前一个周期结束时甲至少已经追了4-1.5=2.5,因为一个小时综合只追了0.5,追了2.5,需要5个小时,再算上最后一个半小时,故总共需要5.5个小时,故答案为C。


  这一类题型是行程问题与交替合作中涉及负效率题型的结合,会有一定的难度,但是只要知道去逆推最后一个过程,算出之前周期结束时应该达到的效果,这其实就是行程问题中的“青蛙跳井”模型,安徽公务员考试网希望考生理解好这个模型,就可以在以后备考过程中解题更具针对性。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7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