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数量   
数量
2017年安徽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比例统一思想
http://www.anhuigwy.org       2016-10-26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数量关系在行测中历来是难度最高的部分,时间紧张,题量大,数字多这些特点都容易让考生放弃。如何在考场上拿到这类问题的分数,我们需要多掌握各种解题思想。下面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www.anhuigwy.org)给各位考生介绍比例统一思想的运用。


  有些题用比例计算就会比方程快很多,比如这样一道题:有一批零件,如果每天加工30个比计划时间晚三天完成,如果每天加工50个比计划时间提前3天完成,计划时间是几天?这道题目如果用方程的话我相信大家都会做,同时我们还可以应用比例去解,根据已知条件我们知道工作效率之比是3:5,那么时间之比就是5:3,差的两份时间对应的就是6天,一份对应的就是3天,所以两个时间分别是15天和9天,所以计划时间就是12天。这就是比例计算,那么仅仅会这些还是不够的,很多时候我们在用比例计算的时候需要先完成一步准备工作,那就是比例的统一。


  什么是比例的统一呢,我们来看这样一道题目:有三个举重选手,3个甲的体重等于4个乙的体重,而3个乙又等于2个丙的体重,已知丙比甲重10千克,问甲的体重是多少千克?在这个题目当中我们知道了甲和丙的体重差,如果能找到他们的比例关系,那就可以直接利用比例求解了,但是题目当中却没有给出来,这时候就需要用到比例的统一先来找到甲和丙的比例关系,根据已知条件可知甲:乙=4:3,乙:丙=2:3,两个比例里都有乙,但是乙占的份数又不一样,我们可以把它统一转化成6份,此时,甲:乙就变成了8:6,而乙:丙就变成了6:9,我们就可以得出甲和丙之间的比例关系,甲:丙=8:9,这样再通过比例的计算就可以很容易的求解出甲的体重为80千克。我们找甲和丙比例关系的这个过程就叫做比例的统一。我们通过乙这个中间量找到了甲和丙之间的比例关系。


  我们再来看一道题:单位有男女员工比例是3:7,又来了1名女员工,男女比例变成了2:5,问单位原来女员工有多少名?这道题目当中我们知道了原来和现在女员工数量差,如果知道原来和后来女员工的比例就可以直接求解,那么这个比例怎么去统一呢,中间量就是男员工,不管原来还是后来,男员工都没有变化,我们可以先把男员工统一,都变成6份,此时原来的男女比例就是6:14,后来的比例就是6:15,女员工前后就差一份,正好对应一个人,所以原来的女员工就是14人,求解完毕。


  从前面两道题目可以看出,比例统一的关键就是找到不变量,将不变量化统一,其余量跟着变就可以找到相应的比例关系,再利用比例的计算求解即可。


  通过以上的分析,相信各位考生对比例统一思想有了一定的了解,希望各位考生认真备考,争取早日上岸。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7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