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数量   
数量
工程问题应对技巧_2017年安徽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anhuigwy.org       2017-04-06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工程问题是非常常见的数学题型,同时也是行测中常见的考点,考生在备考时首先要明确什么样的题目属于基本工程问题,对于基本工程问题如何解决。


  基本的工程问题公式为:工作效率×工作时间=工作总量。


  对于给出工作时间的工程问题我们有固定的三步走:赋值时间的最小公倍数为工程总量;根据赋值出的工作总量与工作时间求出各个工程队的工作效率,代条件;而对于给出工作效率或效率比的工程问题题目,我们可以将工作效率设为特值,同时结合题目中给出的时间信息设工作总量进而求解。抓住工程问题所涉及的基本公式及正反比关系就能够解基本工程程的绝大部分题型。


  正反比关系:工作时间一定时,工作效率与总工作量成正比


  工作效率一定时,工作时间与总工作量成正比


  总工作量一定时,工作时间与工作效率成反比


  例1、某工厂生产一批零件,原计划每天生产100个,因技术改进,实际每天生产120个,结果提前4天完成,还多生产了80个。则工厂原计划生产零件()个


  解析:这是一道基本工程问题,抓住基本公式:总工作量=工作时间×工作效率来解题。


  题目中要求的是工厂原计划生产零件多少个,也就是求原来总的工作量,设原计划的时间为t,则可通过原来总的工作量建立如下等量关系:


  做好合作问题同样需要熟练运用工程问题中的基本公式:总的工作量=工作时间×工作效率,其次还需要用好特值法来解题,当题目中没有直接告诉我们总的工作为多少的时候,对于大部分考生来讲习惯于将总的工作量设特值为1,认为这样计算起来比较简单,其实在真正解题过程中将总工作量特值为1,计算起来并不简单,因为这样会导致工作效率为分数,不方便后面的计算。


  1、在工程问题中我们建议大家将总工作量设为完成时间的公倍数。


  例、 一项工程交给甲做要8天才能完工,交给乙做要6天才能完工


  这道题目中出现了两个时间,一个是8天,一个是6天,这时设总工作量为8和6的公倍数24即可


  2、当题目中告诉甲乙的效率之比时,建议将甲乙的效率分别设为效率之比的值。


  例、 做同一项工程,甲乙的效率之比为3:4


  这道题目中告诉了甲乙的效率之比为3:4,建议直接将甲的效率设为3,乙的效率为4.


  例2、现由甲、乙、丙三人完成一项工程,如果由甲乙两人合作,需要12小时完成,如果由乙丙两人合作,需要10小时完成,如果甲乙丙三人合作,需要6小时才能完成,则这项工程如果全部由甲单独完成,所需小时数为(A )


  解析:题目要求的是甲单独完成所需的时间,因此我们需要知道这项工程的工作量、甲的效率。根据刚才讲得特值法可将工作量设为12、10、6的最小公倍数即60


  甲乙丙的效率之和为10,乙丙的效率之和为6,因此甲的效率为4.


  现在我们已经知道总的工作量为60、甲的效率为4,因此甲做这项工程所需时间t=60÷4=15


  交替合作问题在工程问题中相对其他的题型难度要稍微大一点,但是解题方法基本是固定的,大家只要熟练掌握了交替合作问题的解题步骤,这种题型在做起来也会变得相对比较简单。


  解题步骤:a、设特值,确定工作总量


  b、计算周期内的工作量


  c、做除法,确定周期数及剩余工作量


  例3、某项工作,甲单独做要18小时完成,乙要24小时完成,丙要30小时才能完成,现在按照甲、乙、丙的顺序轮班做,每人工作一小时后换班,问当该项工作完成时,乙共做了多长时间( A )


  解析:此题属于全都做正功的情况,根据刚才讲步骤一步步来解题即可。


  a、设工作总量为18、24、30的最小公倍数360


  b、计算周期内的工作量:甲 乙 丙


  时间:18 24 30


  效率:20 15 12


  周期内的工作量即为甲乙丙的工作效率之和为47


  C、做除法,确定周期及剩余工作量:360÷47=7……31


  D、分析剩余工作量:剩余的31,先由甲做20需要1个小时,再由乙做11需要11/15小时也就是44分钟;因此乙一共做了7小时44分钟。故此题选A


  基本工程问题是比较简单的一种题型,希望考生们在学习过程中能做到举一反三,事半功倍。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8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