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数量   
数量
省考行测数学运算解题技巧梳理一:代入排除法
http://www.anhuigwy.org       2018-12-11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Hello~大家好,今天给你们带来的是行测数学运算解题技巧系列,一共有五期。第一期是是是数学运算中最常见的方法——代入排除法,可以用来解决大部分问题,考试中应优先使用这一方法。

 

解题方法

技巧要点

适用题型

代入排除法

先排除后代入,从简单选项开始代入;求最大值的题目,从最大数开始代入,反之从最小数开始代入

多位数问题、年龄问题、不定方程问题、和差倍比问题等


  首先我们通过一道经典真题来感受一下:


  【经典真题】


  小王、小李和小周一共收藏了121本图画书,小王给小李和小周每人6本后,小王图画书的本数是小周的3倍、小李的2倍,则小周原有图画书的本数是( )。


  A.14    B.15    C.16    D.22


  【解析】正确答案为C。解题过程请看下面老师的解析吧↓↓↓
  


  听完老师的讲解,下面来几道真题检验一下吧。


  【例1】(2018年安徽第26题)某社团组织周末自驾游,集合后发现小王和小李未到。由于每辆小车限坐5人,按照现有车辆恰有1人坐不上车。为难之际,小王和小李分别开车赶到,于是所有人都坐上车,且每辆车人数均相同。那么,参加本次自驾游的小车数为:


  A.9  B.8  C.7  D.6


  【解析】正确答案为C。考虑代入排除法:


  代入A选项,若参加本次自驾游的小车数为9,则总人数=5×(9-2)+3=38人,平均每辆车可坐人,不是整数,错误;


  代入B选项,若参加本次自驾游的小车数为8,则总人数=5×(8-2)+3=33人,平均每辆车可坐人,不是整数,错误;


  代入C选项,若参加本次自驾游的小车数为7,则总人数=5×(7-2)+3=28人,平均每辆车可坐人,符合条件;


  代入D选项,若参加本次自驾游的小车数为6,则总人数=5×(6-2)+3=23人,平均每辆车可坐人,不是整数,错误。


  【例2】(2018年北京第77题)张某和李某在同一家公司工作,其2017年的月薪都是10000元。已知张某和李某加入公司第一年的月薪都是4000元,张某每年的月薪都比上一年上涨y元,而李某每年的月薪都比上一年上涨y+200元。则张某在公司最少工作了几年( )。


  A.6  B.5   C.4   D.3


  【解析】正确答案为A。


  根据题意可得,张某工作的年份数为,而李某工作的年份数为,直接求解不容易下手,采取代入排除法,因为问的是最少,则从最小开始代入:


  假设D项正确,则,解得y=2000,而李某工作的年份数6000÷2200不为整数,排除;


  假设C项正确,则,解得y=1200,而李某工作的年份数6000÷1400也不为整数,排除;


  假设B项正确,则,解得y=1200,而李某工作的年份数6000÷1400也不为整数,排除;(考试时可直接选择A项)


  假设A项正确,则,解得y=1000,李某工作年份为6000÷1200=5,当选。


  【例3】(2015年国考副省级第64题)小李的弟弟比小李小2岁,小王的哥哥比小王大2岁、比小李大5岁。1994年,小李的弟弟和小王的年龄之和为15。问2014年小李与小王的年龄分别为多少岁( )。


  A.25,32   B.27,30   C.30,27   D.32,25


  【解析】正确答案为B。


  题中问的是分别多少岁,属于选项信息充分,考虑代入排除。根据题中已知条件“小王的哥哥比小王大2岁,比小李大5岁”可知,小王比小李大3岁,从选项可判断,只有B项符合。


  好了,以上就是全部内容了。看了这些真题,感觉怎么样,是不是利用代入排除法求解很容易就能得出答案呢!但在考试的时候,这还远远不够,因为在数学运算中考点众多,解题技巧也有不少呢,所以大家还是要多练习、多做题。


  明日预告:明天我们给大家带去的是数学运算解题技巧当中的方程法,不见不散哦!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