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安徽公务员行测选词填空练习题及精解(18)
http://www.anhuigwy.org       2013-09-25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在人群里能挤兑出聪明和狡猾,很难提炼出真正的智慧。我们会发现,在人口密度高的地方,多的是小聪明,绝少大(  )。在人群之外,我们还需要一种高度,一种(  ) ,一种虚静,去与天地对话,与万物对话,与永恒对话。


  A.智慧  境界    B.智慧 空旷


  C.境界  从容    D.头脑  历练


  2.弹指一挥间,十多年过去了,电脑、网络的神速发展令我们(  )。每过一阵,一项新的电脑和网络技术就会出现。用手写作的人越来越少,用电脑写作的人越来越多。


  A.眼花缭乱   B.猝不及防


  C.神魂颠倒    D.应接不暇


  3.科学家们证实,这种化学物质具有很强的水溶性,对土壤几乎没有亲和力,同时它又是很难分解的寿命很长的物质。(  )甲基叔丁基乙醚见光可分解,(  )阳光很难进入土壤和地下水中。(  ),它一旦进入地下水中,人们就很难将它“请”出来,(  )它渗入到更深水层的可能性则是不可避免的了。


  A.因为  所以  然而  最后  B.虽说  但是 所以 最终


  C.由于  故而  但是  而    D.虽说  但  因此 而


  4.人类正面临着全球变暖的挑战。联合国的一份报告向我们描述了气候变化产生的灾难性后果:森林(  )和沙漠扩大,将使非洲成为受影响最广的地区;热带流行的疟疾和寄生虫病将向北(  ) ,使欧洲出现流行病;地中海地区由于严重缺水会半沙漠化,滑雪运动在欧洲将荡然无存。


  A.缩小  扩展    B.消失  传播


  C.消失  蔓延    D.缩小  侵蚀


  5.小说家应尽可能把人物对话写得流利自然,生动活泼,(  )不能完全像实际说法。(  )讲故事或作报告,(  )又决不能像日常说话那样支离破碎,(  )不写稿子,(  )应像一篇文章。


  A.虽然  而     却 即使  也    B.尽管  可是   而  虽然 但


  C.尽管  而     却  虽然 但     D.虽然  相反  可即  使  也

 

 

 


  安徽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anhuigwy.org/)参考答案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B  与“小聪明”相对应的应该是大智慧,故先排除C、D两项;与“高度”“虚静”并列的词语使用“空旷”较好,“境界”范围太广,表意不准确。故选B。


  2.A  眼花缭乱,眼睛看见复杂纷繁的东西而感到迷乱;猝不及防,事情突然发生,来不及防备;神魂颠倒,精神、意志倒转,不正常;应接不暇,形容来人或事情太多,接待应付不过来。故选A。


  3.D  根据语意可知,最后一句应是因果关系,先排除A、C两项;分析余下两项,D最合适。故选D。


  4.C  由“灾难性后果”可知,森林应该是“消失”,A、D两项首先被排除;“传播”是个中性词,用它来描述疾病的恶劣程度不恰当,再排除B项,C项最合适。故选C。


  5.A  根据语意可知,最后两句应该是假设关系,这样可以排除B、C两项;第一句和第二句之间并不能构成对立或对比关系,排除D项。选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