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安徽公务员行测片段阅读练习题及精解(18)
http://www.anhuigwy.org       2013-09-26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娃娃鱼不善于追捕,只是隐蔽在滩口的乱石间,发现猎物经过时,进行突然袭击。它的牙齿又尖又密,猎物进入口内后很难逃掉。它的牙齿不能咀嚼,只是张口将猎物囫囵吞下,然后在胃中慢慢消化。娃娃鱼有很强的耐饥本领,甚至两三年不进食也不会饿死。它同时也能暴食,饱餐一顿可增加体重的五分之一。食物缺乏时,还会出现同类相残的现象,甚至以卵充饥。娃娃鱼喜食鱼、蟹、虾、蛇等动物。

  这段文字介绍了娃娃鱼的(  )。

  A. 性情特点

  B. 生活特性

  C. 捕食习性

  D. 消化功能

  2、人民代表大会期间,某农民代表在讨论中对温家宝总理表示:“作为人民代表,要把农民的烦恼事讲给总理听。但我讲出来只是供您参考,不是要求您。”温总理立即纠正说:“你是人民代表,有要求我的权利。”

  对温总理的话理解正确的是(  )。

  A. 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的直接行使者,政府工作要受到人大的监督

  B. 人大代表是全体公民的代表,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C. 人大代表是全体公民的直接代表,具有决定权和任免权

  D. 政府工作要受到人大的监督,而人大代表不必接受政府的监督

  3、传统的道德是对应着较单纯的生活和与人际关系结合密切的小组织产生的,道德教化在生活单纯的小组织里还能发挥作用。但在高度复杂化的现代社会,如果把人的爱心和慷慨,仅由面对面的方式表现,把移风易俗的重任,仅寄望于少数有德者,很难想象这个社会会变成个什么样子。

  根据这段文字,理解错误的是(  )。

  A. 道德是在一定的环境中产生并发挥作用的

  B. 道德教化在传统社会中具有积极功能

  C. 在现代社会发扬传统道德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D. 道德教化在现代社会的功能趋于式微

  4、体育是适应人类生产、军事和健康等需要而发展起来的一项活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兴起,使体育精神进一步国际化,但同时由于商业运作和利益驱使成份的增多。在某些方面,体育也开始背离初衷。不可否认,体育很难脱离开社会背景而发展。但更为重要的是,体育是人类社会追求进步的一种象征,一旦违背了这一意愿,体育对人类的作用会减弱。最终将失去其存在和发展的必要。

  这段话支持的主要观点是(  )。

  A. 体育是人类重要的社会活动.因而发展体育不能违背这一初衷

  B. 现代体育的发展有可能导致体育自身的消亡

  C. 体育的发展要为人类自身的进步做贡献

  D. 体育对人类的作用因现代体育的发展而减弱

  5、“全光通信”是一种无需进行任何光电变换的全新光波通信。在全光通信系统中,图像和话音信息直接变换为光信号。并在传输媒体中传输。在摄像光学系统、光纤系统和接收光放大系统组成的全光通信系统中,由于不要求光电变换,所以没有任何电子元件,信号失真小。能够在100℃以上的高温环境中连续工作,是理想的通信方式。

  下列说法不符合这段文字内容的一项是(  )。

  A. 全光通信无需进行信息转换

  B. 全光通信系统的信息媒体是光波

  C. 全光通信系统中没有电子元件

  D. 全光通信信号失真小,因为没有光电转换












  安徽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anhuigwy.org/)参考答案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C。段前面描述的是娃娃鱼是如何捕食的,后面提到娃娃鱼的食物是什么,说的是饮食习性,因此这段文字介绍的是娃娃鱼的捕食习性。

  2.A。从温总理的话入手,“你是人大代表,有要求我的权利”,即“你”是人大代表,而“我”是国务院总理,国务院就是中央人民政府,国务院所做的工作就是政府工作,所以这里“你‘’代表的就是人大,”我“代表的就是政府工作,从温总理的话可以看出政府与人大的关系就是A项所言”政府工作要受到人大的监督“。

  3.”传统的道德是……产生的,道德教化在生活单纯的小组织里还能发挥作用“可以判断A、B两项正确。根据”在高度复杂化的现代社会,如果……很难想象这个社会会变成个什么样子“可以看出来,道德教化的功能在现代社会弱化了.D项正确。材料只说明不能寄希望于少数有德者.但这并不意味着”在现代社会发扬传统道德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故本题应该选择C。

  4.由文段中表示转折关系的短语”但更为重要的是“可知。文段的主要观点体现在最后一句,分析该句可知,体育的存在和发展应该能够促进人类社会自身的进步,故正确答案为C。

  5.由”在全光通信系统中,图像和话音信息直接变换为光信号,并在传输媒体中传输“可知,全光通信需要进行信息转换,A是错误的;由文中”全光通信,是一种无需进行任何光电变换的全新光波通信“可知B是正确的;由”由于不要求光电变换。所以没有任何电子元件,信号失真小“可知,C、D是正确的。故本题选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