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安徽公务员考试行测片段阅读习题及精解(25)
http://www.anhuigwy.org       2013-12-30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城市是人类文明精华的汇聚之地,数千年来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技的光芒在此交相辉映,然而演进至今,城市却遭遇各种挑战,诸如人口膨胀、饮水卫生、安全隐患、环境污染和交通拥挤等问题日益凸显。如果不加以有效解决,这些问题终将严重制约城市的发展。


  这段文字的主旨是(  )


  A.城市发展面临危机


  B.城市是人类文明的中心所在


  C.城市的演进伴随着各种问题


  D.城市要健康发展必须积极有效地应对各种挑战


  2.《毛诗序》说:“情动于中而形于言,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咏歌之,咏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这说明人在非常激动,内心情感用语言以至唱歌都难以充分表达的时候,会情不自禁地通过手舞足蹈来抒发。舞蹈表达感情的特点是形神结合,以感精引起体动,以体动表达感情,给人以生动的直观形象。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舞蹈是内心情感的直观形象表现


  B.舞蹈是情感表现的最高境界


  C.舞蹈的艺术魅力在于能更好地表达内心情感


  D.舞蹈的灵魂源自内心情感


  3.我们一直跑上最后的观海亭。那里石阶上下都厚厚地堆满了水沫似的雪,亭前的树上,雪着得很重,在雪的下层并结了冰块。旁边有几株山茶花,正在艳开着粉红色的花朵。那花朵有些堕下来的,半掩在雪花里,红白相映,色彩灿然,使我们感到华而不俗,清而不寒;因而联忆起那“天寒翠袖薄,日暮倚修竹”的美人儿来。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


  A.雪中红花恍如美人


  B.雪色衬景忆美人


  C.观海亭的美景


  D.观海亭观雪赏花


  4.只有儿子做了父亲,这父亲才有觉悟对自己的父亲好起来,可以与父亲共同地衔一支烟吸,共同拔下巴上的胡须。但是做父亲的已经丧失了一个男人的真正权势后,对于儿子的能促膝相谈的态度却很有几分苦楚,或许明白这如同一个得胜的将军盛情款待一个败将只能显得人家宽大为怀一样,儿子的恭敬即使出自真诚,父亲在本能的潜意识里仍觉得这是一种耻辱,于是他开始钟爱起孙子了。


  这段文字意在叙述(  )


  A.祖孙之爱的缘由


  B.父子天伦之乐背后的无奈


  C.一家三代的情感变迁


  D.父子间的情感与责任


  5.每年冬天,当向南迁徙的鸟儿飞过英国的大地时,许多爱鸟人都会在庭院里抛撒种子和燕麦,希望可以帮助鸟群获得足够的能量。但这种做法使10%的黑顶林莺改变了传统的迁徙路线,它们由从德国南部和奥地利飞往西南方向的西班牙转而飞向西北方的英国,在那里依赖爱鸟人的供养生存。


  这段文字的主旨是(  )


  A.人的行为会影响动物的习性


  B.爱护野生动物要注意方法


  C.黑顶林莺的天性使它们改变了迁徙路线


  D.人类可以通过自身的行为帮助鸟类

 

 

 

 

 

 


  安徽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anhuigwy.org/)参考答案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D【解析】此题中最后由关联词“如果”引出的句子为文段的主题句。前面讲的都是城市面临的各种挑战,最后提出“如果不加以有效解决,这些问题终将严重制约城市的发展”,而D项就是对最后这个主题句的同义替换。


  2.C【解析】A项是文段的字面意思,可以排除;从文中也不能推断出B、D两项的含义,而从“内心情感用语言以至唱歌都难以充分表达的时候”一句,可以判断出作者是通过舞蹈和语言、唱歌做比较从而认为舞蹈能够“更好地表达内心情感”,故而选C。


  3.C【解析】很容易可以判断出这是一段写景的文字,文中传达了几层信息:首先是观海亭的雪美;其次是观海亭的花美;最后是雪衬得花更美,末句的“美人”是一个比喻,用来强调雪中的山茶花“华而不俗,清而不寒”的特点,其本身并非文段强调的内容,因此排除A、B两项。注意不要因“因而”而误以为最后一句为文段主旨,根据标点符号可以判断出此文段为总一分行文脉络,文段中提到雪和山茶花都是为了说明观海亭的美景,故本题选C。D项是对文段中心内容的概括,为主旨概括题的答案。


  4.B【解析】文段一开始说明在儿子做了父亲之后,就会对自己的父亲好起来,也就是可以享受“与父亲共同地衔一支烟,共同拔下巴上的胡须”的天伦之乐了,接下来用“但是”作为转折,表现了在儿子长大后,所有父亲都会出现的挫败感,言外之意即“父子天伦之乐背后的无奈”,故而选B。


  5.A【解析】文中出现了转折关联词“但”,其后出现的“这种做法使10%的黑顶林莺改变了传统的迁徙路线”即是主题句,而A项则是这个主题句的同义替换。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