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安徽公务员考试行测片段阅读习题及精解(29)
http://www.anhuigwy.org       2014-02-25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让大学生学有所用、学有所得、自食其力,不仅关乎这些大学生的生存发展,更关乎社会稳定。大学生就业难原因众多,既有“结构性困难”--比如,到基层的少,一些高校的学科和专业设置不合理;还有当下国际金融危机蔓延,造成岗位需求减少等。从长远来说,高校应把大学生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对大学生就业、创业方面的指导和培训;教育主管部门也应把学生就业率作为考评学校教学质量的重要指标,实行就业率对本科教学评估的一票否决制,促使大学的管理者真正重视起大学生毕业后的就业能力问题。


  这段文字表达的主旨是(  )


  A.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


  B.如何让大学生学有所用


  C.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及相应办法


  D.各部门将大学生就业放在就业工作的首位


  2.师德是一个古老而又常说常新的话题。何谓师德?简言之,就是为师之德,是教育工作者必须遵循的行为准则,是其对教育理念的理解在本职岗位上自觉的行为选择,以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一种良好的育人环境和氛围。师之所以为师,就在于他所必须具备的职业素质、道德行为与其他行业之不同。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首先要遵守这些基本行为准则,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在加强师德建设过程中,要首先把自己摆进去,把师德的外在规范内化、提升为自觉的行为,且毫无怨言、不计名利、甘于奉献。


  这段文字表达的主旨是(  )


  A.深化师德内涵认识,把握师德建设关键


  B.抓住师德建设重点,明确师德建设要求


  C.尊重师德建设规律,推动师德建设发展


  D.常修为师行政之德,多育为国为民之才


  3.芭蕾,在中国若从清末在宫廷里表演算起,已经一个多世纪;如果从俄罗斯人上个世纪20年代在上海开始教授也近百年。芭蕾舞与中国传统审美确实存在很大距离,然而中国人却能顺利接受,百年来从未间断。即便在“文革”那样的岁月,芭蕾舞仍然畅行于舞台,担负起“样板”的重任。芭蕾舞,曾经是欧洲宫廷欣赏的文化,进入我国却实现了中国化,一批批中国选手登上国际赛场领奖台。


  这段文字叙述的主要是(  )


  A.在中国芭蕾舞也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


  B.芭蕾舞以其独特的魅力在中国生根开花


  C.中国人对芭蕾舞始终保持着开放的态度和持续的热情


  D.芭蕾舞成为一个外来文化在中国大地生根开花的奇迹


  4.“我不同意你的说法,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这句话据称是法国启蒙思想家、被称为“法国良心”的伏尔泰说的。作为捍卫“言论自由”标志性的符号,这句话一直被欧美媒体和政客不遗余力地向全世界推广,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经考证,伏尔泰并未说过这句话,这好像在西方“言论自由”的说法上戳了一个窟窿。一个在欧美生活多年的中国学者称,在美国有18种“言论自由”不受保护,“欧洲人权公约”对言论自由限制的内容比言论自由的内容长一倍。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


  A.西方“言论自由”存在双重标准


  B.西方“言论自由”是不存在的


  C.西方不存在绝对的“言论自由”


  D.有人借伏尔泰之名杜撰了言论自由的名言


  5.文艺批评的诸多缺陷是缺乏理论勇气的表现。批评之所以失语和缺位,是因为背后没有了可适用的足够强大的新理论和精神来支撑,心中也就无话可说。什么是健康的文艺批评?标准有许多。其中最重要的标准是一条,就是能宽容、理性地对待与自己文化主张不一样的文化实践。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


  A.宽容、理性是文艺批评中最重要的理论标准


  B.文艺批评失语和缺位是由于缺乏理论勇气造成的


  C.健康的文艺批评必须要有足够强大的新方法、新理论来支撑


  D.健康的文艺批评必须能宽容、理性地对待不同的文化主张

 

 

 

 

 

 

 


  安徽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anhuigwy.org/)参考答案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B【解析】本题可从行文脉络切入,文段为总一分一总式。先揭露问题,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解决就业问题的必要性;接着分析原因,最后提出两点解决措施,所以本段文字的主旨是“如何让大学生学有所用”。A项只是问题所在,不能算是文段主旨;C项错在“相应”,原因分为“到基层的少”“学科与专业设置不合理”“国际金融危机”,但措施是“高校指导”和“教育部门考评指标调整”等,并非对应关系;D项表述不对。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B。


  2.A【解析】本题宜从宏观角度入手,文段从师德的概念说开去,接着说作为教育工作者的行为准则及师德建设的内容等,可知本段文字的主要内容是“深化师德内涵认识,把握师德建设关键”。本题正确答案为A。


  3.D【解析】文段第一句讲芭蕾进入中国、得以传授的时间,突出了时间长。第二、三句讲芭蕾舞得到中国人的认可和接受,突出接受过程“出乎意料”的顺利和在特殊年代存在的不易。第四句讲芭蕾舞在中国的发展,突出芭蕾舞发展的中国化以及中国选手在这一领域取得的成就。综合来看,文段中的“存在很大距离”后的转折词“然而”“却”,让步词“即便”等都意在说明芭蕾舞在中国发展的不易。故选D。A项只是对第一句话的概括,不能包含后几句的内容。B项只是客观描述芭蕾舞在中国得以生根开花这一事实,没有表现出文段中所表达的感情色彩。C项只是对文段第二、三句的概括,比较片面。


  4.C【解析】文段的主要意思是说西方的言论自由是受约束的,并不是绝对的自由。C项符合题意,为正确选项。


  5.D【解析】文段首先指出文艺批评存在诸多缺陷的原因,接着用一个设问句引出文段的主体--健康的文艺批评,最后一句是主旨所在,即健康的文艺批评的最重要的标准之一是宽容、理性地对待不同的文化主张。D项是主旨的同义转述。A项中的“最重要的理论标准”与文段语意不符;B项的因果关系错误;C项正确,但不是文段的主旨所在。故本题选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