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安徽公务员考试行测选词填空习题及精解(36)
http://www.anhuigwy.org       2014-05-27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由于缺乏诚信,这家大商场越办越差,现在每天去那里购物的顾客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寥寥无几       B.人迹罕至      C.熙来攘往      D.门可罗雀


  2.人们对于蜜蜂的赞美,尤其充满         的情趣。在思想史上,艺术史上,许许多多人都歌颂过蜜蜂。这不仅仅因为蜜蜂能够酿蜜,而且人们也能从蜜蜂酿蜜中得到          。它能够博采,又能提炼,终于,黄澄澄、香喷喷的蜜糖给酿造出来了。它的酿蜜可以说是一种卓越的创造。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哲理    重要的启示          B.生活    实惠的馈赠


  C.甜蜜    滋味的享受          D.奋进    创造的幸福


  3.人文教育的重要目的在于使学生经由大学教育,能够         纯粹功利的职业取向,         狭隘的专业意识,从细小的专业分支中走出来。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抵制   扭转     B.制止   克服      C.抵制  克服    D.制止  扭转


  4.填入下列句子中横线上的词语,正确的一组是(  )


  ①相关部分多次派人来         这个公司的财务工作,发现了许多问题。


  ②在我结婚的那天,妈妈拿出一个翡翠镯子给我,说那是祖上         下来的。


  A.检查    流传      B.检察   流传      C.检查   留传   D.检察  留传


  5.五十多年后回顾这段历史,杜老依然          ,然而他也没有         土改实施过程中的缺陷,例如消灭富农和侵犯中农,以及没有严格依法保护劳动者财产利益。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直言不讳   回避           B.毫无隐瞒   忌讳


  C.慷慨激昂   避嫌           D.激情满怀   避讳

 

 

 

 

 

 

       安徽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anhuigwy.org/)参考答案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 【解析】A。寥寥无几:非常稀少,没有几个。人迹罕至:人的足迹很少到达,指荒凉偏僻的地方。熙来攘往:形容人来人往,非常热闹拥挤。门可罗雀:大门之前可以张起网来捕麻雀,形容门庭冷落,宾客稀少。根据句意,应选“寥寥无几”。


  2. 【解析】A。由上文后两句可以看出蜜蜂酿蜜富于哲理,给人启发,A项符合语境。


  3. 【解析】C。习惯搭配为:制止行为,扭转局面,抵制思潮(功利的职业取向),克服困难(狭隘的专业意识),所以C项最为合适。


  4. 【解析】C。检查:查看,查考;检讨。检察:一个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我国专指检察院)为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而审查一定法律事实的活动。①句根据句意可知选“检查”较合适;流传:传播开或传播下来。留传:指从前的事物留下来传给后世;流布,传开。②句根据句意可知选“留传”较合适。


  5. 【解析】D。文中的“然而”一词表示前后是一种转折关系,因此只有D项符合;A、B两项前后都不构成转折关系;C项中的“避嫌”一词不合适,它指的是躲避嫌疑,而这里要表达的是避开不去讲那些令人不愉快的事。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