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安徽公务员考试行测片段阅读习题及精解(38)
http://www.anhuigwy.org       2014-06-25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众所周知,中国动画片创作一直秉承“寓教于乐”的宗旨,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在这一过程中,也出现了对动画市场的定位误区,认为动画片是“小孩的世界”。此外,流于俗套、缺乏创意、偏重教育、人物单调、主题先行,等等,一系列中国动漫产业的硬伤均为人们所诟病,急需一场从头到尾的革新。

  本段文字意在说明(  )。

  A. 中国动漫产业落后于世界水平

  B. 中国动厕片应抛弃“寓教于乐”的宗旨

  C. 中国动漫产业需要从根本上革新

  D. 动画片并非是“小孩子的世界”

  2、在福建西部和南部的崇山峻岭里,隐藏着各式各样的供人居住的土楼。据估计,永定县有2万多座,南靖、华安等县有1.5万多座。土楼的出现,缘为千百年前,在蛮荒、动乱的年代,福建先民历尽千辛万苦,南迁落脚福建境内,为了抵御匪盗的侵袭和野兽的威胁,他们用当地生土、沙石、竹木将房子夯筑成一个浑然一体、精巧奇特的庞大建筑,兼具安全防卫、通风采光、抗震防火、防潮保温、隔音隔热、冬暖夏凉等种种功能,是他们生存居住的理想“乐园”,并以丰富的文化内涵、独特的聚居方式、合理的布局与自然环境相融合的选址理念备受世界瞩目。

  对这段文字的主旨概括最准确的是(  )。

  A. 介绍福建土楼备受世界瞩目的原因

  B. 阐述福建土楼的悠久历史

  C. 说明福建土楼的建造缘起

  D. 剖析福建先民居住场所的历史变迁

  3、大脑科学的研究表明:音乐的波动能以生物电的形式影响人的记忆神经元,使大脑神经元上的突触数增加,轴突变粗,从而改变大脑进行信息交换和加强思维能力的物质基础。因此,美好的音乐能给大脑一个良好的思维基础,使人的性情和智力得到优化。

  这段文字主要强调的是(  )。

  A. 音乐可以改善大脑的结构

  B. 美好的音乐可以优化人的性情和智力

  C. 大脑结构的改变能够影响人的性情和智力

  D. 良好的思维基础离不开优美的音乐

  4、麈(zhu)尾,是魏晋人清谈时常执的一种道具。直到唐代,还在士大夫间流行。宋朝以后逐渐失传。近现代的人没有见过实物,往往顾名思义,认为麈尾与马尾拂尘是一类东西;或见古代图画中有之而不识,把麈尾看成扇子。其实,考古与文物界,早在四十年代傅芸子先生发表《正仓院考古记》之时,对麈尾的形制已经了然。可是文献界与文物界有时脱节,1979年出版的《辞海·下册))4728页“麈尾”条的解说是:“拂尘。魏晋人清谈时常执的一种拂子,用麈的尾毛制成。”

  对这段文字的主旨概括最准确的是(  )。

  A. 介绍麈尾实际的功能作用

  B. 简述麈尾从魏晋到宋兴衰演变的历史过程

  C. 说明近代麈尾形制了然而一般人却误解或不识的原因

  D. 剖析文献界与文物界脱节对人们认知的影响

  5、不少企业之所以将职业态度列为选择人才的重要标准,其背后是近年来愈演愈烈的人才跳槽现象。人才跳槽从一方面使劳动力要素的配置更趋向合理、效益最大化,但从另一方面看,过度跳槽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社会诚信意识的缺失。而一个好的市场经济,要想实现各种生产要素合理配置,诚信正是最基础的前提条件之一。

  对本段文字的主旨理解最准确的一项是(  )。

  A. 职业态度成为企业用人的重要标准

  B. 人才跳槽导致社会诚信意识的缺失

  C. 人才跳槽弊大于利

  D. 诚信有利于生产要素的合理配置





  安徽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anhuigwy.org/)参考答案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本段文字描述中国动漫产业的诸多硬伤,意在说明动漫产业急需变革,C项是对文段意图的同义替换,“从头到尾的革新”即从根本上革新,C项正确。A项文段未体现。B项表述错误,文段说的是“寓教于乐”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只是出现了定位误区,并未说要抛弃“寓教于乐”。D项并非文段所强调的内容,表述片面。故本题选C。

  2.本题为主旨概括题。观察文段,前两句话为铺垫,第三句话才是文段主体。“土楼的出现,缘为千百年前……”统领全句,后面即为福建先民在崇山峻岭中建造土楼的原因,可知文段主要是说明福建土楼的建造缘起。C选项正确。A项仅概括了第三句的最后一个分句,该分句以“并以……”起句,其仅是叙述完主旨后的附带说明,并非文段主旨,排除。B项在文中基本无体现,排除。D项,“居住场所的历史变迁”在文中并无体现。本题正确答案为C。

  3.文段中前半段主要说音乐的波动能改善大脑的结构,而结构决定大脑的信息交换和思维能力,后半段得出结论,即美好的音乐可以优化人的性情和智力,显然这段文字的重点在后半段,选B项。A项并不是文段的重点所在,C、D项偷换了论述范围,予以排除,本题正确答案为B。

  4.文段前面对麈尾进行了简介,接着指出近代人对麈尾的误解或不识,后用两个转折词“其实”“可是”指出近代考古与文物界已对麈尾的形制了然,但由于文献界与文物界的脱节导致人们的误解。根据转折后是重点,可以看出文段重在解释原因,C项正确。本题正确答案为C。

  5.A。主旨概括题。本段文字第一句阐述了企业将职业态度作为选人才的重要标准这一现象,并给出了现象背后的原因是愈演愈烈的人才跳槽现象。接下来对这一原因进行深入剖析,人才跳槽加重了社会诚信意识的缺失,而诚信又是良好的市场经济不可缺少的因素。这也是企业注重人才职业态度的客观原因。本段文字首句与其他句之间为总分关系,本段中的诚信即为最重要的职业态度。故本题正确答案选择A。B项说法错误,人才跳槽是“加重”而非“导致”诚信缺失;C项、D项袁述没有切中主旨。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