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安徽公务员考试行测片段阅读习题及精解(39)
http://www.anhuigwy.org       2014-07-08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一般博物学家常以外部环境如气候、食物等作为唯一可能引起变异的原因,就某一狭隘的意义上来说,这可以算是正确的,这点以后当再讨论到,但是如果把啄木鸟的构造,它的足、尾、嘴、舌如此巧妙地适应了捉取树皮里面的昆虫,仅仅归因于外界的条件是不合理的。

  对文中加横线的两个“这”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A. 两个“这”指代一样,都指变异的原因

  B. 两个“这”指代一样,都指一般博物学家的看法

  C. 两个“这”指代不一样,第一个“这”指代变异的原因,第二个“这”指代“以外部环境如气候、食物等作为唯一可能引起变异的原因”

  D. 两个“这”指代不一样,第一个“这”指代一般博物学家对变异原因的看法,第二个“这”指代“就某一狭隘的意义上来说,这可以算是正确的”

  2、如今,电脑、手机风行于世,“键盘手”“拇指族”便与日俱增。如此这般之下,出现年轻一代“提笔忘字”的现象,也就越来越寻常了。平素里总以为轻轻松松就能打出来的字,怎么换了用笔去写就要抓耳挠腮呢?有关专家对此已是见怪不怪,并给出了一个专业术语,叫做“电脑失写症”。

  有病就应该去医治,可颇让人担忧的是,这种一时忘记了几个字该如何去写的“病症”,是否真能迅速引起全社会的足够重视,又有多少人愿意未雨绸缪地敏锐警觉起来。这种“时髦”的微恙小症,会不会异变为一种“文化断层病”?

  文章中的“文化断层病”指的是(  )。

  A. 键盘拼写汉字代替用笔写字

  B. 汉字文化传承中出现裂痕

  C. “提笔忘字”的“电脑失写症”

  D. 年轻一代不再习惯用笔写字

  3、目前我国气象卫星的技术能力,只能在太空给大气“拍照”,呈现出的是平面的图像,对大气的立体探测能力尚不足。随着卫星更新换代、新科技的研发,今后可以给大气做“CT”,比如能监测出云层的厚度、温度及湿度的分布、台风的热力学结构,这将提高天气预报的准确率,提升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目前我国的气象卫星在规模、核心技术方面和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再经过十年的发展,有望赶上国际先进水平,甚至在部分领域取得领先,可能从一个“气象卫星大国”变成“气象卫星强国”。

  根据这段文字,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现阶段欧美国家的天气预报准确率略高于中国

  B. 我国和发达国家的气象卫星技术水平相差十年

  C. 我国气象卫星未来将能够实现大气的立体探测

  D. 目前我国气象卫星技术在某些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4、从我国古代文献看,商代甲骨文中已有“稻”字出现,在《诗经》中已将黍、稻并提。春秋以前,因我国北方种稻量少,水稻被列为五谷之末,如“禾、稷、菽、麦、稻”;而至宋代,便因种植数量多而升至五谷之首了,民间更流传着“苏湖熟,天下足”的说法;到了明代,更有天下谷类“稻居什七”之说,稻米成为我国的主要粮食。

  下列说法与原文相符的是(  )。

  A. 水稻从商代开始种植

  B. 春秋时期北方不产水稻

  C. 宋代人以稻米为主要粮食

  D. 水稻在我国古代长期为五谷之一

  5、深入研读西方经典不会使人变好或变坏,也不会使公民变得更有用或更有害。心灵的自我对话本质上不是一种社会现实,西方经典的全部意义在于使人善用自己的孤独。

  关于上述文字,下列理解正确的是(  )。

  A. 研读西方经典可以排遣孤独

  B. 西方经典是人们排遗孤独的产物

  C. 研读西方经典并不会提高公民的素质

  D. 研读西方经典是自我心灵的非功利性活动





  安徽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anhuigwy.org/)参考答案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第一个“这”明显是指代一般博物学家对变异原因的看法。而第二个“这”与第一个“这”指代的意思是不一样的,第二个“这”指代的是在狭隘意义上,博物学家对变异原因的看法可以算是正确的。故选D。

  2.从“文化断层病”之前的“异变”可以判断:“文化断层病”所指并非前述现象,而是对现象的引申。而A、C、D三项都是对前述现象的描述或总结,没有加以适当引申。只有B项进行了一定的引申,指出,如果任由“提笔忘字”这种病症发展下去,会导致汉字文化的断裂。故选B。

  3.A项,原文是“目前我国的气象卫星在规模、核心技术方面和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但并没有说差距体现在天气预报的准确率上。A项错误。

  B项,原文是“经过十年的发展,有望赶上国际先进水平”,这并不代表水平相差十年。B项错误。

  C项,根据原文第一、二句话可知,目前我国对大气的立体探测能力尚不足,但是随着技术的发展,今后将实现对大气的立体探测。C项正确。

  D项,原文为“再经过十年的发展…甚至在部分领域取得领先”,这是未来可能实现的,D项将时态偷换为“目前”。

  故选C。

  4.A项,无由推断,文段只是说商代甲骨文中出现了“稻”字,但并未说明商代就开始种植水稻。

  B项,过于绝对,文段只说“我国北方种稻量少”,而非不种。

  C项,无由推断,文段是说宋代的种植数量多,而井未说宋代人以稻米为主要粮食。

  故选D。

  5.A项,偷换概念。原文段为“西方经典的全部意义在于使人善用自己的孤独”,而不是“排遣孤独”,说法错误。

  B项,无由推断。文段中没有提及西方经典是如何产生的,因此B项说法有误。

  C项,说法绝对。由“研读西方经典不会使人变好或变坏,也不会使公民变得更有用或更有害”可知研究西方经典的作用是相对的。而C项说法过于绝对。

  D项,由“心灵的自我对话本质上不是一种社会现实”可知D项正确。

  故选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