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逻辑填空题巧用并列找突破口_2018年安徽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anhuigwy.org       2017-05-10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言语理解的逻辑填空中的一个难点是涉及词义范围的词语如何辨析,很多同学在做题过程中不知如何下手。其实,词义范围辨析中隐含着一些标志,能快速提醒我们找到解题的突破口,迅速定位答案,比如说表示并列关系的“和”“、”等,接下来通过例题讲述如何巧用这些标志寻找突破口。


  标志一:“和”“与”


  皮影戏在我国流传地域广阔,在长期的_____________过程中,其音乐唱腔的风格与韵律都_____________了各自地方戏曲、曲艺、民间小调的精华,从而形成了众多_____________的流派。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演变 融汇 标新立异


  B. 演化 吸收 异彩纷呈


  C. 传承 借鉴 家喻户晓


  D. 积淀 汲取 风格迥异


  解析:第一空无法排除,第二空和“精华”搭配用“吸收”或者“汲取”更加合适,第三空首先可以排除A、C,题干未提及也无法推出。而从题干中“风格与韵律”获得了各种精华,第三空形成的也应该是众多“风格与韵律”多的流派,可推知此空位突破口,应该选择一个包含“风格与韵律多样”的词语,排除D的只表示风格的“风格迥异”。


  此题中“与”表示风格和韵律的并列,所以很容易推出后文要填的是一个包含二者的范围较大的词语,迅速排除只表示风格的“风格迥异”。


  标志二:顿号


  在过去六十年中,现代中国的建设走过一条_____道路,经历过无数艰辛、动荡、摇摆与反复,既有山重水复之_____,也有柳暗花明之转机。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循环往复 迷惘


  B、迂回曲折 困惑


  C、艰难险阻 迷惑


  D、跌宕起伏 困难


  解析:第一空为突破口,由题意推知此处应填一个包含“艰辛、动荡、摇摆与反复”的词语,能够快速排除只表示艰辛的“艰难险阻”、只表示动荡的“跌宕起伏”和只表示摇摆与反复的“循环往复”,由此快速定位词义范围大的“迂回曲折”。


  此题中三个顿号和“与”构成4个词语的并列,提示考生快速选择一个包含所有意思的大范围词,唯一答案就是B。


  标志三:表并列的语义关系


  原始森林的主要成分是树木,但如果没有缠绕在树木之前的藤蔓,没有那些______空间的灌木和杂草,没有那些______或蹲守于茂密丛林的走兽飞禽,这个原始森林也就_____了。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抢夺 飞越 名存实亡


  B.抢占 栖息 徒有虚名


  C.争夺 穿梭 名不副实


  D.争占 寄居 朝不保夕


  解析:第二空为突破口,“或”提示联合关系,选择“蹲守”的近义词或者一致词,“蹲守”用在此处将动物拟人化,形象色彩较浓,排除B“栖息”。后文“飞禽走兽”很明显地提示不能用“飞越”,因为走兽不能飞,排除A。第三空“朝不保夕”完全不合题意,答案确定为C。


  此题表示并列语义关系的“飞禽走兽”提示要选择适合所有的范围较大的词,排除“飞越”,再结合其他空可以迅速定位答案。


  安徽公务员考试网提醒大家,在辨析词语时,考生要对表示并列关系的标志有一定的敏感度,看到相应的标志马上反应词义范围辨析,这样能在快速排出干扰选项,定位正确答案。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8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