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时政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6年安徽公务员考试行测逻辑判断每日一练(16)
http://www.anhuigwy.org       2016-03-10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海拔越高,大气压强越小,因为兰州的海拔高于天津,因此,兰州的大气压强比天津小,以下哪项中的推理与题干的最为类似?


  A.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上,产品质量越好并且广告投入越多,产品销量就越大,甲公司投入的广告费比乙公司多,因此,甲公司产品销售量比乙公司大


  B.一个人的年龄越大,他就变得越成熟,老张的年龄比他的儿子大,因此,老张比他的儿子成熟


  C.一个树的年头越长,它的年轮越多,老张院子中槐树的年头比老李家的槐树年头长,因此,老张家的槐树比老李家的年轮多


  D.一种语言的词汇量越大,越难学,英语比意大利语难学,因此,英语的词汇量比意大利语大


  2.所有睡莲都是晚上开的,这株莲花是白天开的,所以这株莲花不是睡莲。上述推理的形式结构与以下哪项最为类似?


  A.所有职业短跑运动员都穿钉鞋,小李不是职业运动员,所以小李不穿钉鞋


  B.所有山羊都长有胡须,这只羊没有长胡须,所以这只羊不是山羊


  C.所有法警都在法院工作,小王在法院工作,所以小王是法警


  D.所有纳税人都有存款,这位姑娘有存款,所以这位姑娘是纳税人


  3.旅行社刚刚为三位旅客预定了飞机票。这三位旅客是荷兰人比尔、加拿大人伯托和英国人丹皮。他们三人一个去荷兰、一个去加拿大、一个去英国。据悉比尔不打算去荷兰,丹皮不打算去英国,伯托既不去加拿大,也不去英国。


  以下哪项,从上述题干中推出最为恰当?(  )


  A.伯托去荷兰,丹皮去英国,比尔皮加拿大


  B.伯托去荷兰,丹皮去加拿大,比尔去英国


  C.伯托去英国,丹皮去荷兰,比尔去加拿大


  D.伯托去加拿大,丹皮去英国,比尔去荷兰


  4.所有切实关心教员福利的校长,都被证明是管理得法的校长;而切实关心教员福利的校长,都首先把注意力放在解决中青年教员的住房上。因此,那些不首先把注意力放在解决中青年教员住房上的校长,都不是管理得法的校长。


  为使上述论证成立,以下哪项必须为真?(  )


  A.中青年教员的住房问题,是教员福利中最为突出的问题


  B.所有管理得法的校长,都是关心教员福利的校长


  C.中青年教员的比例,近年来普遍有了大的增长


  D.所有首先把注意力放在解决中青年教员住房上的校长,都是管理得法的校长


  5.经济学家指出:任何经济有效率的国家都能创造财富。这样的国家只在财富平均分配时才能保持政治稳定。财富平均分配又会消灭风险,而风险正是经济运转必不可少的前提条件。以下结论哪一项是正确的?( )


  A.没有一个国家能无限期的既保持政治稳定,又有巨额财富


  B.没有一个国家能无限期的既能保持经济有效率,又能保持政治稳定


  C.经济效率的提高会刺激风险的出现,而风险又反过来促进了经济效率的提高


  D.只要能平均分配财富的国家就能无限期的保持政治的稳定

 

   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的是解释评价中的结构比较。题干中,海拔高→压强小,兰州海拔高于天津,因此兰州压强小于天津,并且兰州和天津是并列关系。A选项中,产品质量好且广告投入多→产品销量大,而甲公司只是广告投入比乙公司多,推不出销售量比乙公司大;B选项中,老张和他的儿子不是并列关系,故排除;C选项中,年头长→年轮,老张家的槐树年头比老李家的长,且老张家的槐树和老李家的槐树属于并列关系,与题干推理类似;D选项词汇量大→难学,不能由难学推出词汇量大,犯了肯后的错误。因此,本题答案选C选项。


  2.答案: B


  解析:


  本题为关联词推导中的推出方式类似题型,需要逐一分析题干和选项的结构。


  第一步:翻译题干


  题干:条件①所有睡莲都是晚上开的,条件②这株莲花是不是晚上开的,结论是这株莲花不是睡莲


  A项:条件①所有职业短跑运动员都穿钉鞋,条件②小李不是职业运动员,结论是小李不穿钉鞋。


  B项:条件①所有山羊都长有胡须,条件②这只羊没有长胡须,结论是这只羊不是山羊。


  C项:条件①所有法警都在工作,条件②小王在法院工作,结论是小王是法警。


  D项:条件①所有纳税人都有存款,条件②这位姑娘有存款,结论是这位姑娘是纳税人。


  经比较与题干结构一样的是B项。故正确答案为B。


  3.答案: B


  解析:


  此题从伯托入手,伯托不去加拿大和英国,则只能去荷兰;而丹皮不去英国,那么他只能去加拿大;比尔别无选择只能去英国。


  4.答案: B


  解析:


  第一步:翻译题干


  ①切实关心教员福利的校长


  5.答案: B


  解析: 题干的推理可以表示为:保持政治稳定→财富平均分配→消灭风险→经济不能运转(经济没有效率)。因此,根据“否后必否前”的规则,B选项中经济有效率→不能保持政治稳定。因此,本题答案为B选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