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时政  >> 时政资料   
时政资料
2018年安徽省考必看:关于“七夕节”的考点清单
http://www.anhuigwy.org       2017-08-28      来源:Tobe公务员
【字体: 】              

  在公务员考试中,命题人历来是倾向于结合时政热点命题,因此最新时政要有所了解。下面本文就盘点了关于“七夕节”的考点清单,希望考生能学习掌握。


  1. 七夕节,又名乞巧节、七巧节或七姐诞,中国民间传说牛郎织女此夜在天河鹊桥相会。七夕节本名乞巧节,所谓乞巧,即在月光对着织女星用彩线穿针,如能穿过七枚大小不同的针眼,就算很“巧”了。农谚上说“七月初七晴皎皎,磨镰割好稻。”这又是磨镰刀准备收割早稻的时候。


  2. 我国的传统节日有除夕(大年三十)、春节(正月初一)、元宵节(正月十五)、清明节(4月5日前后)、端午节(农历五月初五)、七夕节(农历七月初七)、中秋节(农历八月十五)、重阳节(农历九月初九)、腊八节(农历十二月初八) 等。


  3. 根据《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第二条中规定(一)元旦,放假1天(每年1月1日) (二)春节,放假3天(农历正月初一、初二、初三)  (三)清明节,放假1天(农历清明当日 )  (四)劳动节,放假1天  (五)端午节,放假1天  (六)中秋节,放假1天  (七)国庆节,放假3天(10月1日、2日、3日)


  4. 著名诗歌:


  鹊桥仙(宋)秦观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渡。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秋夕(唐)杜牧


  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


  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

 

  来源:Tobe公务员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