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时政  >> 时政资料   
时政资料
2018年安徽公务员考试必看:关于“2017年最高科技奖”的考点
http://www.anhuigwy.org       2018-01-09      来源:Tobe公务员
【字体: 】              

  在安徽公务员考试中,命题人历来是倾向于结合时政热点命题,因此最新时政要有所了解。下面本文就盘点关于“2017年最高科技奖”的考点清单,希望考生能学习掌握。

 

  1. 南京理工大学王泽山院士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侯云德院士荣膺2017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2. 王泽山是我国著名火炸药学家,被称为“中国火药王”。他创立了“发射装药学”,是中国发射装药理论体系的奠基人,提出了系列新概念和新原理。他研究了发射药燃烧的补偿理论,发明了低温感含能材料和高能量密度装填方法,显著提高了发射装药的能量利用率。2000年以后,他发明的等模块装药和远程、低膛压发射装药,解决了国际军械领域长期未解决的瓶颈技术。


  3. 侯云德,是我国生物医学领域杰出的战略科学家,我国分子病毒学和基因工程药物的开拓者,现代医药生物技术产业和现代传染病综合防控技术体系的主要奠基人。1982年,他首次克隆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人α1b型干扰素基因,并成功研制我国首个基因工程创新药物重组人α1b型干扰素,被誉为“中国干扰素之父”。


  4. 2008年,侯云德被国务院任命为“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技术总师,领导设计了我国2008—2020年降低“三病两率”和应对重大突发疫情的传染病预防控制的总体科技规划,使我国成功应对了近十年来的历次重大疫情,为我国现代传染病防控技术体系的构筑做出了特殊贡献。


  5.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是中国五个国家科学技术奖(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以及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的科研人员颁奖)中最高等级奖项,每年评审一次,每次授予不超过两名科技成就卓著、社会贡献巨大的个人,由国家主席亲自签署、颁发荣誉证书和500万元高额奖金。2000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正式设立。


  6.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申报条件:在当代科学技术前沿取得重大突破或者在科学技术发展中有卓越建树的;在科学技术创新、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和高技术产业化中,创造巨大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的;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项目中仅从事组织管理和辅助服务的工作人员,不得作为国家科学技术奖的候选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候选人应当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科学道德,并仍活跃在当代科学技术前沿,从事科学研究或者技术开发工作。


  7. 2016年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的是诺贝尔医学奖得主屠呦呦和超导物理学家赵忠贤。此前还有核武器技术专家、两弹一星元勋程开甲,建筑与城市规划学家吴良镛,运载火箭与卫星技术专家孙家栋,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等人获此殊荣。


  来源:Tobe公务员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