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时政  >> 时政资料   
时政资料
【测一测】公务员考试3月时政专项测验28题
http://www.anhuigwy.org       2020-04-01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公务员考试中,命题人历来是倾向于结合时政热点命题,无论是行测常识题、言语理解题,还是申论,都是结合时事热点来选择命题考查点,因此最新时政要有所了解。


  >>> 相关阅读: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2020年3月备考时事


  1.2020年3月6日,习近平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指出中国减贫方案和减贫成就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今年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我国将有(  )左右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帮助这么多人脱贫,这对中国和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


  A.1亿           B.9000万           C.8000万           D.7000万


  【参考答案】A


  2.全国妇联8日向广大妇女发出倡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定必胜信念,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  )


  A.妇女力量           B.女性力量           C.须眉力量           D.巾帼力量


  【参考答案】D


  3.国家发改委日前印发《美丽中国建设评估指标体系及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美丽中国建设评估指标体系包括(  )5类指标。


  A.空气清新、水体洁净、土壤安全、生态良好、人居整洁


  B.空气清新、水体洁净、土壤安全、生态良好、民居整洁


  C.空气清新、水体洁净、土壤安全、环境优美、人居整洁


  D.空气清新、水体洁净、土壤安全、环境优美、民居整洁


  【参考答案】A


  4.2020年3月5日,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  )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热态性能试验已于近日基本完成,为后续机组装载核燃料、并网发电等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A.“华龙一号”                      B.“华龙二号”


  C.“华龙三号”                      D.“华龙四号”


  【参考答案】A


  5.2020年3月6日,习近平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以下属于目前脱贫攻坚所面临的挑战的是(  )


  A.剩余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B.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挑战


  C.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很大


  D.脱贫攻坚工作需要加强


  【参考答案】ABCD


  6.2020年3月6日,(  )座谈会召开。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方面最大规模的会议,目的就是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取得最后胜利。


  A.决胜脱贫攻坚                      B.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C.打赢脱贫攻坚战                    D.精准脱贫攻坚


  【参考答案】B


  7.2020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指出,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连续7年每年减贫(  )万人以上。


  A.800           B.900           C.1000           D.1100


  【参考答案】C


  8.2020年3月8日下午,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简称“亚奥理事会”)向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奥委会发送邮件,通报中再次申明2020年第六届亚洲沙滩运动会(简称“三亚亚沙会”)举办时间是今年(  )


  A.10月28日-11月6日           B.10月29日-11月7日


  C.11月28日-12月6日           D.11月29日-12月7日


  【参考答案】C


  9.2020年3月8日,截至欧洲中部时间8日10时(北京时间8日17时),世卫组织收到的各国报告数据显示,中国以外全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国家和地区数量已达(  )个。


  A.99           B.100           C.101           D.102


  【参考答案】C


  10.2020年3月8日,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市财政局、市税务局联合发布《关于做好北京市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工作的通知》,明确自今年2月起,本市阶段性减免企业(  )单位缴费部分。据悉,政策将惠及全部参保单位(不包括机关事业单位),预计全年将减负500多亿元。


  A.基本养老保险              B.失业保险


  C.工伤保险                  D.医疗保险


  【参考答案】ABC


  11.2020年3月8日电,国家发改委日前印发(  )《实施方案》指出,将由第三方机构(中国科学院)对全国及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美丽中国建设进程评估。以2020年为基年,以5年为周期开展2次评估。


  A.《美丽中国建设评估指标体系及实施方案》


  B.《美丽中国建设进程评估实施方案》


  C.《美丽中华建设评估指标体系及实施方案》


  D.《美丽家园建设进程评估实施方案》


  【参考答案】A


  12.2020年3月8日,国家发改委日前印发《美丽中国建设评估指标体系及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指出,将由第三方机构(中国科学院)对全国及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美丽中国建设进程评估。以2020年为基年,以(  )年为周期开展2次评估。


  A.15           B.10           C.8           D.5


  【参考答案】D


  13.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国际滑联官网消息,2019-2020赛季国际滑联速度滑冰世界杯总决赛于荷兰当地时间8日在海伦芬落幕,中国选手(  )获得男子1500米赛季总成绩亚军。


  A.穆哈买提           B.周洋           C.宁忠岩           D.新滨立


  【参考答案】C


  14.2020年3月9日,(  )船在太平洋某海域圆满完成我国第54颗北斗导航卫星海上测控任务。作为此次任务唯一的海上测控点,(  )船各系统默契配合,持续海上测控300余秒,准确高效地向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送实时测控数据。


  A.远望2号           B.远望5号           C.远望4号           D.远望3号


  【参考答案】B


  15.2020年3月9日19时55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北斗系统第(  )颗导航卫星。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后续将进行变轨、在轨测试、试验评估,适时入网提供服务。


  A.51           B.52           C.53           D.54


  【参考答案】D


  16.2020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6日召开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要严把退出关,坚决杜绝(  )、虚假脱贫,要为党中央适时宣布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数据支撑,确保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A.数字脱贫           B.电脑脱贫           C.强制脱贫           D.形式脱贫


  【参考答案】A


  17.2020年3月9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8日发布的报告预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总额相较去年将减少(  )至(  ),或将触及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点。


  A.4%和14%                      B.5%和15%


  C.6%和16%                      D.7%和17%


  【参考答案】B


  18.2012年3月10日,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圆满完成我国首次(  )探测任务无线联试,充分验证了探测器与地面系统的接口匹配性和一致性。


  A.太阳           B.火星           C.空间引力波           D.相控阵雷达


  【参考答案】B


  19.2020年3月10日,国际刑事法院前决定对自2003年5月1日以来美军在(  )涉嫌犯罪行为展开全面调查。这是历史上美国首次面对国际刑事法院的正式调查。


  A.以色列           B.叙利亚           C.伊拉克           D.阿富汗


  【参考答案】D


  20.2020年3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经过艰苦努力,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但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继续把(  )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


  A.疫情防控                      B.疫情监管


  C.疫情防治                      D.疫情管理


  【参考答案】A


  21.2020年3月10日,我国首次(  )探测任务无线联试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圆满完成,充分验证了探测器与地面系统的接口匹配性和一致性,对各类方案、技术状态、软硬件系统进行了全面测试,为任务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A.火星           B.木星           C.金星           D.土星


  【参考答案】A


  22.2020年3月12日,首都各界人士会聚北京中山公园中山堂,举行简短而庄严的仪式,纪念(  )先生逝世95周年,深切缅怀这位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


  A.陈独秀           B.李大钊           C.孙中山           D.王稼祥


  【参考答案】C


  23.2020年3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必须把(  )放在首位。


  A.稳就业           B.促生产           C.保发展           D.复工


  【参考答案】A


  24.2020年3月18日电,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近日印发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保障贫困户住房安全相关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地方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要统筹用好提前下达的2020年中央财政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倒排工期,压实责任,确保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需改造的危房(  )前全部竣工。


  A.2020年3月底           B.2020年6月底


  C.2020年5月底           D.2020年4月底


  【参考答案】B


  25.2020年3月18日电,日前,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办公厅发出通知,此次督导主要围绕2020年底前实现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的总体目标,建立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随当地公务员工资收入动态调整机制情况等内容。


  A.等同于           B.基本持平           C.不低于           D.高于


  【参考答案】C


  26.2020年3月18日电,为应对疫情对消费的冲击,相关部门日前出台(  ),国家发改委将同有关部门抓好6方面工作。一是全力保障吃穿用基本消费;二是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升级消费;三是重振文旅和餐饮消费;四是提升养老、托育等服务消费;五是全面推广健康消费;六是释放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市场消费潜力。


  A.《关于促进实体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


  B.《关于促进经济发展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


  C.《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


  D.《关于促进消费扶贫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


  【参考答案】C


  27.2020年3月19日电,近日,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2020年网络扶贫工作要点》。明确到2020年底前,《网络扶贫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并巩固提升。网络覆盖质量进一步提升,全国行政村通光纤、通4G比例达到99%,贫困村通宽带比例达到(  )


  A.79%           B.99%           C.80%           D.85%


  【参考答案】B


  28.2020年3月19日电,民政部近日印发(  ),鼓励有意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者与志愿服务组织有序参与志愿服务,在疫情应急响应终止前,不跨区域开展非必要的线下服务,不开展人员聚集性志愿服务活动。


  A.《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指引》


  B.《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行为规范》


  C.《鼓励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


  D.《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参与联合防控的指导》


  【参考答案】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