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时政  >> 时政资料   
时政资料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八月备考时事汇总(第4周)
http://www.anhuigwy.org       2020-09-01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本文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整理了一周时政要点分享给大家。


  第4周国内时政


  1.《关于“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的公示》发布,钟南山为“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张伯礼、张定宇、陈薇为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


  2.公安部部署开展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犯罪专项行动以来,截至7月底,已侦破非法捕捞刑事案件248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680余人,查获涉案船只1040余艘。


  3.《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将于今年9月1日起施行。办法明确,滋补药品,含国家珍贵、濒危野生动植物药材的药品,保健药品等八类药品不再纳入医保报销。


  4.应急管理部发布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预警提示。预计8月3日至5日,受台风和季风的共同影响,全国多地将有强降水和强对流天气。


  5.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将于3日夜间至4日凌晨在浙江温岭到福建福鼎一带沿海登陆,最大可能在浙江玉环到平阳一带沿海登陆。


  6.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


  7.国家医保局发布《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与新冠肺炎相关的呼吸系统疾病治疗用药等有望纳入医保目录。


  8.近期鸡蛋价格上涨,引起一些消费者关注。农业农村部专家表示,鸡蛋价格上涨主要是前期价格过度下跌后小幅反弹、阶段性供给减少与需求趋旺三方面原因叠加所致。


  9.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7月末,全国核酸日检测能力484万人份,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医疗机构4946家,检测技术人员3.8万余人,基本满足当前国内疫情防控需要。

 

图源网络


  10.人社部办公厅印发通知,将长江流域退捕渔民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免费培训范围。


  11.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表示,目前新疆乌鲁木齐和辽宁大连疫情快速发展的势头得到有效控制,病毒分离培养及核酸基因测序正在进行中。


  12.习近平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


  13.银保监会发布《推动财产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这是银保监会成立以来首次对财险业发展和监管出台规划,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14.北京下发通知,中小学29日起分批开学,高校15日起分批返校。


  15.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通报,汇丰银行存在未经客户授权进行征信查询的违法行为,被处以罚款45万元。


  16.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致电卢卡申科,祝贺他再次当选白俄罗斯共和国总统。


  17.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10日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有关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决定草案,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和执法检查报告等。


  18.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11日表决通过决定,2020年9月30日后,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立法会继续履行职责,不少于一年,直至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七届立法会任期开始为止。


  19.11日,国务院港澳办、中央驻港联络办、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分别发表声明表示,坚决支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立法会继续履行职责的决定》。

 

图源网络


  20.李克强对2020年中国医师节作出重要批示强调,不断提升医术水平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推动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


  21.针对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美国和中国的关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失调,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方敦促美国个别政客从中美两国和世界各国人民福祉出发,认真倾听国际社会的呼声,推动中美关系回到协调、合作、稳定的轨道。


  22.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印发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


  23.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速达4.3%,比6月份提高1.1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实现正增长。


  24.财政部、应急管理部向四川、陕西、甘肃、重庆紧急拨付4.6亿元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支持受灾地区防汛抢险、救灾救助和恢复重建。


  25.随着创业板注册制首批18家首发企业上市交易,被誉为“活力之板”的创业板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一系列“升级”的市场制度开始运转。


  26.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7.中共中央 国务院批复《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8年—2035年)》。


  28.李克强对社会救助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强调,切实做到弱有所扶、难有所帮、困有所助、应助尽助,把困难群众的民生底线兜住兜牢。


  29.交通运输部重点跟踪的232个百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工程实现了100%复工达产,总体建设情况好于预期。


  30.生态环境部消息,第二轮第二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近日将全面启动。

 

图源网络


  31.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895.1亿元,同比增长19.6%。


  32.2019年,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总量为22143.6亿元,比上年增长12.5%,连续4年实现两位数增长。


  33.中国银行业协会近期修订了《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和行为准则》,拟建立银行业从业人员禁入黑名单。


  第4周国际时政


  1、总部位于洛杉矶的互联网公司TikTok宣布,将就美国政府涉及该公司及其母公司字节跳动的行政令提起诉讼,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2、美国一艘疏浚船在得克萨斯州墨西哥湾水域撞上水下天然气管道引起爆炸,已造成2人死亡、6人受伤,另有2人失踪。


  3、据印度卫生部数据显示,截至23日上午8时,印度过去24小时内新增确诊病例近7万,新冠确诊病例突破300万。


  4、英国8月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60.3,是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5、乌干达一所监狱153名囚犯感染新冠病毒。


  6.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发布一项紧急使用授权,允许美国医疗机构使用康复的新冠病毒感染者的血浆来治疗新冠住院患者。


  7.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发生警察枪杀黑人事件,再度点燃非裔和民权人士的怒火,触发街头示威。示威游行出现纵火和暴力事件,多人被捕。


  8.英国学校定于9月全面复课。首相约翰逊发表声明,敦促家长下周配合学校开学复课,让孩子回归校园。

 

图源网络


  9.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美国就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所提出的条件不现实。


  10.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且病情严重。


  11.伊朗首次披露遭击落的乌克兰客机“黑匣子”内容,“黑匣子”数据显示,两枚导弹先后击中客机,间隔25秒。


  12.菲律宾军方证实,发生在菲南部苏禄省霍洛市的连环爆炸已造成至少15人死亡、75人受伤。


  13.TikTok向美国一联邦地区法院递交起诉书,正式控告美国政府此前发布的与该公司及其母公司字节跳动有关的行政令违法。


  14.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正式提名现任总统特朗普为2020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他将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展开角逐。


  15.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政府的医学专家分析后认为学生返校后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非常低”,呼吁英国家长配合政府措施让孩子们在9月全面复课。


  16.美国威斯康星州基诺沙市警察开枪击伤一名29岁黑人男子后,已引发连续两天的抗议示威。


  17.古巴启动首款本土候选新冠疫苗临床试验,这是拉美地区首款本土研发并开展临床试验的候选新冠疫苗。


  18.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森林大火持续蔓延,近1200幢建筑损毁,7人在大火中丧生。

 

图源网络


  19.美民主党众议员将调查蓬佩奥在共和党大会演讲是否违规。


  20.美国威斯康星州基诺沙市警察开枪击伤黑人男子,受伤男子家人律师表示将对基诺沙警察局提起民事诉讼。


  21.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与美国副国务卿比根举行会晤,俄方警告美国和欧盟不要干涉白俄罗斯内政。


  22.约旦、埃及和伊拉克首脑重申以“两国方案”解决巴以冲突。


  23.土耳其外长表示,土耳其已准备好采取一切必要措施,要与相关国家公平地分享地中海东部的资源。


  24.俄罗斯和叙利亚空军在炮兵和特战人员支援下在叙中部“白色沙漠”地区展开大规模反恐行动,共打死327名武装分子。


  25.比利时和荷兰分别出现一例新冠患者康复后再次感染新冠病毒病例。


  26.世界卫生组织宣布野生脊髓灰质炎病毒在非洲绝迹,称这一成就具有“历史性意义”。


  27.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日前报道说,美国政府挑起的贸易战未给美国汽车制造业带来好处,反而促使美国汽车业岗位流向中国。


  28.美国威斯康星州基诺沙市再次出现由当地警察枪击黑人男子引发的示威活动,其间发生枪击事件,两人死亡,一人受重伤。


  29.欧盟贸易委员霍根宣布辞职。此前,他在爱尔兰参加聚会的行为涉嫌违反当地防疫规定,个人诚信遭到公众质疑。


  30.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警告,土方将采取各种举措捍卫在地中海等地的利益,包括军事手段。


  31.世界经济论坛宣布,考虑到疫情可能带来的安全风险,该论坛2021年年会将从明年1月推迟至明年夏季举行。


  32.美国媒体报道说,美国与俄罗斯军车在叙利亚东北部发生碰撞冲突,4名美军受伤。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