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时政  >> 时政资料   
时政资料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三月备考时事汇总(第2周)
http://www.anhuigwy.org       2021-03-16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公考通网校【2021考前时政热点解读】课已上线,3月19日-21日,由专业老师--覃丹直播讲解最新时政热点和考前预测,帮你梳理提炼重点,理解记忆,助大家考前快速掌握重要时政热点。

 


  提醒:点击图片即可购买,限时特价29.9元

 

  接下来,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整理了一周时政要点分享给大家。

 

  习近平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6日下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问题,加快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李克强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6日上午来到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吴炜、祝雪兰、陈保善等代表就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发展农村特色产业等先后发言。李克强认真倾听,与大家互动交流。他说,去年,全国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克服种种艰难险阻,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来之不易的成绩,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胜利完成。广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各族群众奋力拼搏,去年经济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民生持续改善,各项工作都有新进展新成效。


  我国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行政保护


  据新华社3月6日报道,国家知识产权局日前印发《2021年全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方案》,通过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的质量、效率和水平,持续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


  习近平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7日下午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扬长补短,走出适合本地区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始终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相得益彰。


  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分别参加全国人大会议一些代表团审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3月7日分别参加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一些代表团的审议。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答中外记者问


  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视频记者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3月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习近平、李克强、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出席会议。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栗战书委员长向大会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


  2021年全国春运收官 预计共发送旅客8.7亿人次


  3月8日,2021年春运迎来最后一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数据显示,今年春运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预计达到8.7亿人次,比2019年同期下降70.9%,比2020年同期下降40.8%。各地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号召,客运量较往年降幅明显。


  习近平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9日下午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起步之年。全军要强化责任担当、弘扬实干精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古特雷斯致函习近平:祝贺中国脱贫攻坚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


  据新华社3月9日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致函国家主席习近平,祝贺中国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古特雷斯表示,您近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功消除绝对贫困。我谨向中国政府和您本人致以最诚挚的祝贺。这一重大成就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所描绘的更加美好和繁荣的世界作出了重要贡献。我对您的远见卓识和英明领导深表赞赏。中国取得的非凡成就为整个国际社会带来了希望,提供了激励。这一成就证明,政府的政治承诺和政策稳定性对改善最贫困和最脆弱人群的境况至关重要,创新驱动、绿色、开放的发展模式是重大机遇,将为所有人带来福祉。相信中国将不断取得更大成就,实现“不让任何人掉队”的目标。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京闭幕


  3月1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闭幕。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在主席台就座,汪洋主持闭幕会并发表讲话。


  巴赫连任国际奥委会主席


  国际奥委会第137次全会3月10日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在国际奥委会主席选举中,作为唯一候选人的巴赫成功连任,这位67岁的德国人将继续执掌这一全球最大体育机构至2025年。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京闭幕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3月1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大会批准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大会通过关于修改全国人大组织法的决定、关于修改全国人大议事规则的决定,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73号、第74号主席令予以公布。大会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


  李克强总理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3月1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应大会发言人张业遂的邀请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杨洁篪、王毅将同美方举行中美高层战略对话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3月11日宣布:应美方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将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于3月18日至19日在安克雷奇举行中美高层战略对话。


  新华社受权播发《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社受权于3月12日全文播发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3月11日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批准了这个报告。


  新华社受权播发“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新华社受权于3月12日全文播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3月11日表决通过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决定批准这个规划纲要。


  长征七号改遥二运载火箭发射成功 搭载发射试验九号卫星


  3月12日1时51分,我国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完成长征七号改遥二运载火箭发射,该运载火箭由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改进研制而成,用于发射地球同步轨道卫星,运载能力不少于7吨。本次发射的试验九号卫星主要用于空间环境监测等新技术在轨验证试验。


  来源:半月谈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