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时政  >> 时政资料   
时政资料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8月备考时事汇总(第1周)
http://www.anhuigwy.org       2021-08-09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本文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整理了一周时政要点分享给大家。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发布


  8月2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发布。


  国办印发《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指导意见》


  据新华社8月2日报道,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指导意见》,围绕科技成果“评什么”“谁来评”“怎么评”“怎么用”完善评价机制,作出明确工作安排部署。


  河南通报最新灾情 遇难人数上升至302人


  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8月2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河南最新灾情。截至8月2日12时,此次特大洪涝灾害已致302人遇难,50人失踪。全省共有150个县(市、区)、1663个乡镇、1453.16万人受灾。全省组织紧急避险93.38万人,转移安置最高峰值147.08万人;倒塌房屋30616户、89001间;农作物受灾面积1635.6万亩,成灾面积872.3万亩,绝收面积380.2万亩。


  国务院成立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组


  据新华社8月2日报道,7月17日以来,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特别是7月20日郑州市遭受特大暴雨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国务院决定成立调查组,由应急管理部牵头,相关方面参加,对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进行调查。调查组聘请专家为调查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调查组将依法依规、实事求是、科学严谨、全面客观地对灾害应对过程进行调查评估,总结灾害应对经验教训,提出防灾减灾改进措施,对存在失职渎职的行为依法依规予以问责追责。


  不良粉丝文化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据新华社8月2日报道,近期,相关主管部门整治不良粉丝文化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中央网信办持续加大监管力度,深入开展专项整治,督促网站平台调整产品导向和功能设计,进一步健全内部管理制度,规范和引导粉丝群体理性追星。


  中央网信办深入清理涉粉丝群体违法违规和不良信息,结合正在开展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整治不良粉丝文化乱象,目前已累计清理负面有害信息15万余条,处置违规账号4000余个,关闭问题群组1300余个,解散不良话题814个,拦截下架涉嫌集资引流的小程序39款。


  8月2日:中国金牌总数超越里约奥运会


  中国代表团8月2日在东京奥运会掀起夺金狂潮,一天斩获5金并打破两项世界纪录。至此,中国代表团本届奥运会金牌总数已达29枚,超越里约奥运会的26枚。


  8月2日,在东京奥运会举重项目女子87公斤级比赛中,中国选手汪周雨夺得冠军。体操男子吊环决赛中,中国选手刘洋、尤浩包揽冠亚军。射击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中,中国选手张常鸿夺冠,并打破世界纪录。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决赛中,中国队夺冠。举重项目女子87公斤以上级比赛中,中国选手李雯雯夺得冠军。


  国务院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


  据新华社8月3日报道,国务院日前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就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全民健身更高水平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和健康需求作出部署。


  8月3日:体操打赢“翻身仗” 中国雄踞金牌榜


  东京奥运会体操项目8月3日收官,中国队在最后一天的三个单项里勇夺男子双杠和女子平衡木两项冠军,再加上男子三米板金牌,中国代表团在金牌榜上以32金21银16铜继续领先。当日在田径、皮划艇等项目多个单项中,中国选手还屡屡创造项目、个人最好成绩。


  8月3日,在东京奥运会男子跳水三米板决赛中,中国选手谢思埸和王宗源包揽冠亚军。体操男子双杠决赛中,邹敬园夺得冠军。体操女子平衡木决赛中,管晨辰、唐茜靖包揽冠亚军。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建设工程抗震管理条例》


  据新华社8月4日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建设工程抗震管理条例》,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


  我国成功发射多媒体贝塔试验A/B卫星


  8月4日19时01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六号运载火箭,成功将多媒体贝塔试验A/B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新冠疫苗接种剂次超17亿


  国家卫健委8月4日通报,中国新冠疫苗接种超17亿剂次。


  专家提醒,德尔塔变异株传染性强,数据表明,变异株仍在现有疫苗可控范围之内。积极接种疫苗,少聚集、勤洗手、戴口罩 ,暂缓前去高、中风险地区旅行,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习近平向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发表书面致辞

 


  8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发表书面致辞。


  外交部发言人就美国务院批准对台军售答记者问


  外交部发言人8月5日就美国务院批准对台军售回答记者提问。


  发言人说,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更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发言人说,中方敦促美方重信守诺,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立即撤销有关对台军售计划,以免进一步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中方将根据形势发展坚决采取正当、必要反制措施。


  国家卫健委: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疫情总体形势可控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在8月5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疫情总体形势可控,但由于本轮疫情波及范围大,人群面广,加之多个不同来源的输入病例导致的本土疫情叠加,增加了整个疫情防控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国内外相关科学研究和疫情防控实践表明,德尔塔变异株并没有导致新冠病毒生物学特性发生颠覆性改变,传染源、传播途径基本清楚,现有疫情防控措施对德尔塔变异株仍然有效,现有疫苗仍然有良好的预防和保护作用。


  据悉,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已派出20个工作组,督导重点口岸城市排查堵塞漏洞,强化外防输入和突发疫情处置。一旦发现疫情,坚决采取最严格、最彻底的应急处置措施,以最快的速度控制住疫情。


  8月5日:“梦之队”再揽双金 中国速度再献惊喜


  8月5日,两支响当当的“梦之队”为中国再揽两金。中国女乒完胜日本,实现奥运乒乓球女团四连冠;14岁小将全红婵毫无悬念获得跳水10米台金牌。田径赛场上再现“中国旋风”,男、女接力队携手挺进4×100米接力决赛。


  超200000000!全球疫苗接种愈发紧迫

 


  据新华社8月5日报道,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新冠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8月4日15时21分(北京时间8月5日3时21分),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2亿例,达200014602例,累计死亡病例4252873例。


  数据显示,美国是累计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累计确诊病例35292721例,累计死亡病例614666例。累计确诊病例较多的国家还有印度、巴西、俄罗斯、法国和英国等,累计死亡病例较多的国家还有巴西、印度、墨西哥、秘鲁和俄罗斯等。


  祝融号累计行驶里程突破800米


  截至2021年8月6日,祝融号火星车在火星表面工作82个火星日,累计行驶里程突破800米。目前,祝融号火星车正在穿越石块、撞击坑、沙丘分布密集的复杂地形地带,后避障相机拍摄了一张车体刚刚越过石块的照片。环绕器在轨运行379天,器地单向通信时延约21分23秒,各系统工况正常。


  我国成功发射中星2E卫星


  8月6日0时30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中星2E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8月6日:国乒田径高潮迭起 巴赫赞运动员为奥运注入灵魂


  8月6日,中国男乒在团体赛中摘金,乒乓球项目圆满收官。田径赛场高潮迭起,刘诗颖女子标枪夺金,竞走、接力项目有遗憾亦有收获,异军突起的意大利则再次惊艳百米赛道。东京奥运临近尾声,三大球等焦点项目进入奖牌争夺,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也在6日盛赞:运动员为奥运会注入了灵魂。


  我国前7个月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24.5%


  海关总署8月7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1.3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5%,比2019年同期增长22.3%。


  1至7月,我国出口11.66万亿元,同比增长24.5%,比2019年同期增长23%;进口9.68万亿元,同比增长24.4%,比2019年同期增长21.4%;贸易顺差1.98万亿元,同比增加24.8%。


  8月7日:中国领跑金牌榜 男足男篮决出金牌


  8月7日是东京奥运会倒数第二个比赛日,中国在跳水、皮划艇静水项目中再夺两金。热门项目男篮、男足金牌分别归属美国、巴西。田径比赛进入尾声。中国继续领跑金牌榜,但中美榜首之争也愈发激烈。


  8月7日,在东京奥运会皮划艇静水女子双人划艇500米的决赛中,中国组合徐诗晓/孙梦雅夺得冠军。跳水男子10米跳台决赛中,中国选手曹缘夺得冠军,杨健获得亚军。


  西藏最大航站楼投运


  8月7日,经过三年多的施工建设,西藏拉萨贡嘎国际机场T3航站楼投运。新建成的T3航站楼也是西藏最大的航站楼。


  拉萨贡嘎国际机场始建于1966年,是世界上最早通航的高高原机场之一,也是西藏唯一一个通航国际城市的机场。截至目前,拉萨贡嘎机场共通航62座城市,开辟国内外航线114条。


  中共中央、国务院向第32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致贺电


  8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向第32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致贺电。


  外交部发言人就美国总统签署涉港备忘录回答记者提问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8月8日就美国总统签署涉港备忘录回答记者提问。


  华春莹说,美方所谓备忘录大肆攻击抹黑香港国安法和中方治港政策,是美方粗暴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的又一恶劣表现,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她说,制定和实施香港国安法完善了香港的法治,恢复了香港的安全和稳定,确保了香港居民的正当合法权益。美方所谓为香港居民提供“安全港”的说法纯属无稽之谈,其真实目的就是要为反中乱港分子撑腰打气,破坏香港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


  华春莹说,中方敦促美方切实尊重中国主权,恪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停止干预香港事务,停止干扰香港法治,停止干涉中国内政,不得以任何方式支持纵容反中乱港势力,否则必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严重损害美自身在港利益。


  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出台


  据新华社8月8日报道,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近日印发《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要求各相关部门和沿线省份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8月8日:东京奥运会落幕 中国代表团38金收官


  8月8日东京奥运会迎来收官日,中国代表团在拳击项目再添一银,以38金32银18铜位居奖牌榜第二位。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闭幕式上评价本届赛会“前所未有”。


  当晚东京奥运会闭幕式在东京新国立竞技场举行。巴赫评价这是一届“希望、团结、和平”的奥运会,是一届“前所未有”的奥运会。在东京以9秒83创造男子百米亚洲纪录的苏炳添作为中国代表团旗手,高举五星红旗出场。日本击剑运动员太田雄贵等向奥运志愿者和城市志愿者赠送纪念礼品,这是城市志愿者首次获得奥运表彰。


  资料来源:半月谈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