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时政  >> 时政资料   
时政资料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8月备考时事汇总(第2周)
http://www.anhuigwy.org       2021-08-16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本文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整理了一周时政要点分享给大家。

 

  “窝藏”“包庇”如何定罪?两高司法解释作出细化规定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8月9日发布关于办理窝藏、包庇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对窝藏罪和包庇罪的构成要件作出细化规定,明确“情节严重”的情形等。该司法解释自8月11日起施行。


  我国向世界提供的新冠疫苗和原液居全球首位


  据新华社8月9日报道,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已超2亿例,多种新冠变异株的出现,为疫情防控带来新挑战。加速提升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中国目前向世界提供了新冠疫苗和原液超7.7亿剂,居全球首位。


  “西部·联合-2021”演习正式开始


  “西部·联合-2021”演习8月9日上午在宁夏某合同战术训练基地正式拉开帷幕。这次演习旨在拓展中俄两军联合反恐作战领域深度,展示共同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稳定的坚定决心和强大实力,体现了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新高度,体现了两国高度战略互信和务实交流协作的新水平,体现了两军官兵不受时空阻隔、不受疫情影响的牢固友谊,展现了新时代大国演兵的新气象。


  2023年我国油气管道数据将实现“全国一张网”


  据新华社8月9日报道,为提升我国油气管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油气管道“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建设日前正式启动,2023年我国油气管道数据将实现“全国一张网”。


  云南北移亚洲象群跨过元江 回归适宜栖息地


  据新华社8月9日报道,8月8日20时许,云南北移亚洲象群14头大象已跨过元江,平安回归适宜栖息地。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回信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8月10日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回信,对他们积极到中国各地走访、深化对华了解表示赞赏,鼓励他们加强交流互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


  外交部:中方决定召回驻立陶宛大使


  外交部8月10日发表谈话,就立陶宛政府允许台湾当局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一事,中方决定召回中国驻立陶宛大使,并要求立政府召回驻中国大使。


  前7月我国进出口增速创10年新高


  根据商务部8月10日发布的数据,1至7月,我国进出口、出口、进口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同比分别增长24.5%、24.5%、24.4%,增速均为10年来新高。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检测人数在500万以内的在2天内完成全员检测


  据新华社8月10日报道,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员核酸检测组织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确定实施全员核酸检测后,确保检测人数在500万以内的在2天内、检测人数大于500万的在3天内完成全员检测。


  藏羚羊从濒危降级为近危


  据新华社8月10日报道,国家林草局最新发布,近年来随着我国生态保护和打击盗猎力度的加强,我国藏羚羊数量已从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不足7万只,增加至目前的约30万只。藏羚羊保护级别也从濒危物种降级为近危物种。


  美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3600万例 约占全球五分之一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8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0日18时21分(北京时间11日6时21分),美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3600万例,约占全球五分之一。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


  据新华社8月11日报道,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纲要》明确,到2025年,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日益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基本完善,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大幅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显著增强,各地区各层级法治政府建设协调并进,更多地区实现率先突破,为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全国妇联发出表彰决定:授予杨倩等26名女运动员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女子乒乓球队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据新华社8月11日报道,为表彰我国女运动员在第32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取得的优异成绩,经国家体育总局推荐,全国妇联日前作出决定,授予在第32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获得金牌的杨倩等26名女运动员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授予中国女子乒乓球队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


  据新华社8月12日报道,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意见》明确,到2025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得到有效保护,工作制度科学规范、运行有效,人民群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参与感、获得感、认同感显著增强,非物质文化遗产服务当代、造福人民的作用进一步发挥。到2035年,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全面有效保护,传承活力明显增强,工作制度更加完善,传承体系更加健全,保护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在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的作用更加彰显。


  国新办发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光辉篇章》白皮书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8月12日发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光辉篇章》白皮书。


  白皮书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为增进人民福祉、提高全体人民人权保障水平、实现国家现代化而实施的一项重大国家发展战略。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了人权基础,丰富了人权内涵,拓宽了人权视野,意味着人权的全面发展和全民共享,谱写了中国人权事业的新篇章,创造了人类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奇迹。


  工信部发文加强智能网联汽车数据安全


  据新华社8月12日报道,工信部已印发《关于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的意见》,要求加强汽车数据安全、网络安全、软件升级、功能安全和预期功能安全管理。其中明确提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运营中收集和产生的个人信息和重要数据应当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在境内存储。


  应急管理部派工作组赴鄂协助指导抢险救灾工作


  据新华社8月12日报道,8月11日夜间至12日12时,湖北随州、襄阳、孝感等地出现暴雨到大暴雨,造成通信、电力中断,多人被困。接报后,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应急管理部部长黄明立即赶到指挥中心,视频连线已在现场的湖北省应急厅、消防救援队伍负责同志, 调度了解汛情险情灾情,对抢险救援工作做出部署。应急管理部已派出工作组赴湖北指导抢险救灾工作。截至目前,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已出动5支水域救援编队173名指战员、13艘舟艇开展救援。


  我国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人数超7.7亿


  据新华社8月13日报道,据国家卫健委最新消息,截至8月12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83245万剂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为77704.6万人。


  国家卫健委8月11日通报,全国新冠疫苗接种超18亿剂次。当前,全球疫情持续演变,病毒变异株陆续出现,国内疫情多点暴发,形势严峻复杂。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接连印发通知,部署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疫情防控和全员核酸检测组织管理工作。防控是当务之急,加快疫苗接种是根本之策。


  为创新再“松绑”!20余条举措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经费管理自主权


  据新华社8月13日报道,为进一步激励科研人员多出高质量科技成果、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从7方面提出25条举措,为创新“松绑”,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经费管理自主权。


  九部门印发指导意见 推动农村客运高质量发展


  据交通运输部网站8月13日报道,近日,交通运输部会同公安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国家邮政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印发了《关于推动农村客运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确定了到2025年,基本建成安全、便捷、舒适、经济的农村客运体系。


  外交部发言人就日方涉靖国神社错误行径答记者问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8月15日就日方涉靖国神社错误行径答记者问。


  华春莹指出,靖国神社是日本军国主义发动对外侵略战争的精神工具和象征,供奉有罪行滔天的14名二战甲级战犯。日本一些政要在靖国神社问题上的所作所为,是对历史正义的亵渎,也是对包括中国在内亚洲受害国人民感情的严重伤害,再次反映出日方对待自身侵略历史的错误态度。


  “中方已通过外交渠道在北京和东京向日方严正交涉,表达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华春莹说,中方敦促日方切实信守正视反省侵略历史的表态和承诺,在靖国神社等历史问题上谨言慎行,彻底同军国主义切割,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侵华日军731部队头目向美军提供的笔供首次公开


  8月15日,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公布了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简称731部队)第二任部队长北野政次接受美国德特里克堡基地调查官问讯后,向美军提供的17页笔供。这份笔供系首次公布,北野政次从731部队的5个方面进行了系统的供述,并承认研究使用细菌武器,进行了人体实验。


  最“抗冻”复兴号首次试跑“最东”高铁


  8月15日7时50分,牡佳高铁联调联试现场首组CR400BF-G型复兴号高寒动车组从牡丹江站缓缓驶出,这是复兴号高寒动车组首次参与牡佳高铁联调联试,也是复兴号高寒动车组首次在中国最东端高寒高铁线路试跑。


  阿富汗塔利班进入首都喀布尔


  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8月15日晚说,塔利班武装人员已经进入首都喀布尔。


  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当天在社交媒体上宣布,由于在喀布尔的阿富汗安全部队已放弃职责、四散而去,塔利班武装人员已进入喀布尔市内,以保障民众安全,维护社会秩序。


  当天早些时候,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在社交媒体上说,塔利班的代表正在喀布尔与阿政府商讨“和平移交权力”。阿富汗代理内政部长阿卜杜勒·萨塔尔·米尔扎夸勒同日说,政府将会把权力移交给过渡政府。


  资料来源:半月谈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