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时政  >> 时政资料   
时政资料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8月备考时事汇总(第3周)
http://www.anhuigwy.org       2021-08-25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本文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整理了一周时政要点分享给大家。

 

  习近平同伊朗总统莱希就中伊建交50周年互致贺电


  8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伊朗总统莱希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抓好政策落实,针对经济运行新情况加强跨周期调节;审议通过“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推动就业扩容提质。


  王毅应约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电话


  8月16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约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电话,重点就阿富汗局势及中美关系交换了意见。


  王毅阐明了中方对阿富汗局势的立场,表示事实再次证明,把外来模式生搬硬套到历史文化及国情截然不同的国家水土不服,最终难以立足。一个政权没有人民支持是立不住的,用强权及军事手段解决问题只会使问题越来越多。这方面的教训值得认真反思。


  王毅表示,中方愿同美方沟通对话,推动阿问题实现软着陆,促使阿不再发生新的内战或人道主义灾难,不再成为恐怖主义滋生地和庇护所,鼓励阿建立符合阿国情、开放包容的政治架构。


  7月份国民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

 


  国家统计局8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面对国内疫情、汛情等多重冲击,我国有效实施宏观调控,7月份国民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正式在陕西传递


  8月16日上午,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第十一届全国残运会暨第八届全国特奥会火炬传递点火起跑仪式在陕西省西安市永宁门(南门)广场举行,100名火炬手完成首站的接力奔跑。


  为期28天的火炬传递以“盛世全运、天下长安”为主题,在“残健共融”理念下首次将全运会和残特奥会的火炬传递合二为一,于三秦大地上的14个站点举行。圣火将在9月12日的最后一站传递活动上进入本届全运会和残特奥会主会场——西安奥体中心,并分别于9月15日的十四运会开幕式和10月22日的残特奥会开幕式上点燃主火炬塔。


  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安全运抵文昌航天发射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8月16日透露,执行天舟三号飞行任务的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运抵文昌航天发射场,执行神舟十三号飞行任务的载人飞船及运载火箭正在酒泉发射场按计划同步开展各项准备工作。


  据介绍,执行天舟三号飞行任务的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已完成出厂前所有研制工作,于8月16日安全运抵文昌航天发射场。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将与先期已运抵的天舟三号货运飞船一起按计划开展发射场区总装和测试工作。执行神舟十三号飞行任务的载人飞船及运载火箭,正在酒泉发射场按计划同步开展各项准备工作。


  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进入空间站阶段后,多任务交叉并行将成为工作常态。目前,两个发射场设施设备状态良好,参试各系统正在全力开展任务准备。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8月17日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研究扎实促进共同富裕问题,研究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做好金融稳定发展工作问题。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关系发展和安全,要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统筹做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财经委员会副主任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财经委员会委员王沪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中央财经委员会委员韩正出席会议。


  习近平就阿尔及利亚发生森林大火向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致慰问电


  8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就阿尔及利亚发生森林大火,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向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致慰问电,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遇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伤者致以诚挚的慰问。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


  据新华社8月17日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工作。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运行的神经中枢,是网络安全的重中之重。当前,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面临的安全形势严峻,网络攻击威胁事件频发。制定出台《条例》,建立专门保护制度,明确各方责任,提出保障促进措施,有利于进一步健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法律制度体系。


  东部战区出动多军种力量在台岛周边实兵演练


  据东部战区微博8月17日消息,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表示,8月1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出动作战舰艇、反潜机、歼击机等多军种力量,在台岛西南、东南等周边海空域组织联合火力突击等实兵演练,检验战区部队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近期,美台频频勾连挑衅,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严重侵犯中国主权,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已成为台海安全风险的最大祸源。此次演练,是根据当前台海安全形势和维护国家主权需要采取的必要行动,是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势力挑衅的严正回应。东部战区将持续加强战备训练,有决心有能力挫败一切“台独”分裂活动,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祝融号火星车圆满完成既定探测任务 将继续行驶实施拓展任务

 


  据新华社8月17日报道,记者从17日国家航天局获悉,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于2021年5月15日成功实现火星着陆,截至8月15日,祝融号火星车在火星表面运行90个火星日(约92个地球日),累计行驶889米,所有科学载荷开机探测,共获取约10GB原始数据,祝融号圆满完成既定巡视探测任务。当前,火星车状态良好、步履稳健、能源充足,将继续向乌托邦平原南部的古海陆交界地带行驶,实施拓展任务。


  中俄首座跨江铁路大桥铺轨贯通


  8月17日上午,在同江中俄黑龙江铁路大桥施工现场,中俄两国准轨接口最后一组轨道夹板安装完成,标志着中俄两国首座跨江铁路大桥——同江中俄黑龙江铁路大桥实现铺轨贯通,为大桥全线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江中俄黑龙江铁路大桥南接东北三省,辐射全国,向北经同江口岸与俄罗斯下列宁斯阔耶口岸、俄远东铁路相连,向西可通往俄罗斯腹地,不仅新增一条中国对俄铁路运输通道,还将开辟一条西通欧洲的全新欧亚联运大通道,对推进中俄经贸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国办印发《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


  据新华社8月18日报道,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


  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新政策来了

 


  8月18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多部门负责人公布了一揽子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的新政策,为他们补齐工资报酬、劳动安全等方面的保障短板。


  拜登:美军将留在阿富汗直到所有美国人撤出


  美国总统拜登8月18日表示,美军将留在阿富汗直到所有美国人撤出。


  拜登今年4月宣布,驻阿美军5月1日开始撤离,9月11日前完全撤出。7月他又表示,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任务将于8月31日结束。8月15日,塔利班进入并控制阿首都喀布尔,宣布“战争结束”。同日,阿富汗总统加尼在社交媒体上宣布,为避免流血冲突,他已离开阿富汗。


  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 习近平在贺匾上题词


  8月19日上午,西藏各族各界干部群众2万多人欢聚在布达拉宫广场,热烈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贺匾上题词“建设美丽幸福西藏 共圆伟大复兴梦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中央代表团团长汪洋出席庆祝大会并讲话。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中央代表团副团长尤权宣读了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关于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的贺电。


  习近平回信勉励云南省沧源县边境村的老支书们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8月19日给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边境村的老支书们回信,勉励他们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领乡亲们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


  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开幕


  作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8月19日在宁夏银川市开幕,中外嘉宾线上线下共谋经贸合作与发展。


  中阿博览会是由商务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博览会。前四届博览会上共有112个国家和地区,21位中外政要,283位中外部长级嘉宾,5000多家国内外企业,40000多名国内外嘉宾参会参展,累计签订各类合作项目936个。中阿技术转移中心、中阿农业技术转移中心、中阿商事调解中心秘书处、中阿联合商会联络办公室等一批中阿多双边合作机构落户宁夏,有力拓宽了中阿合作的渠道。


  李克强在河南考察并主持召开灾后恢复重建专题会议


  据新华社8月19日报道,8月18日至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和省长王凯陪同下在鹤壁、新乡、郑州考察,看望受灾群众,主持召开灾后恢复重建专题会议。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抓实防汛救灾措施,加快灾后恢复重建。


  外交部:鼓励并希望阿富汗塔利班将其积极表态落到实处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8月19日表示,中方鼓励并希望阿塔将其积极表态落到实处,同阿各党派、各民族团结起来,尽快通过对话协商建立符合阿富汗自身国情、得到人民支持、广泛包容的政治架构,施行温和稳健的内外政策。遏制各类恐怖主义和犯罪行径,确保阿富汗局势实现平稳过渡,让饱受战火之苦的阿富汗人民能够尽快远离战乱,建立持久和平。“阿富汗国内积累了诸多矛盾,美国又留下了大量难题,和平重建的进程难以一帆风顺。”她说,在此过程中,国际社会应共同鼓励和支持阿富汗各党派、各民族团结合作,翻开阿富汗历史的新篇章。


  我国成功发射天绘二号02组卫星


  8月19日6时32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天绘二号02组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我国力争2025年森林覆盖率达到24.1%


  据新华社8月19日报道,国家林草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联合印发《“十四五”林业草原保护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到2025年我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4.1%,森林蓄积量达到190亿立方米,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7%等一系列保护发展目标。


  全国新冠疫苗接种剂次超19亿


  国家卫健委8月19日通报,全国新冠疫苗接种超19亿剂次。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在京闭幕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8月2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经表决,通过了个人信息保护法、监察官法、法律援助法、医师法、新修订的兵役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决定;决定免去陈宝生的教育部部长职务,任命怀进鹏为教育部部长。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签署第91、92、93、94、95、96、97号主席令。栗战书委员长主持会议。


  国办印发《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


  据新华社8月20日报道,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


  中宣部授予李桓英“时代楷模”称号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之际,中央宣传部8月20日以云发布的方式,向全社会宣传发布李桓英同志的先进事迹,授予她“时代楷模”称号。


  李桓英是世界著名麻风病防治专家,为我国乃至世界麻风病防治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全国妇联追授孙丽美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据新华社8月20日报道,全国妇联日前作出决定,追授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松山街道古县村党支部书记孙丽美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孙丽美生前作为村级组织带头人,始终践行党的宗旨,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谋福祉。2021年8月6日,在防抗台风“卢碧”中,她冲锋在前,不惧危险,不幸被洪水和淤积物卷走,因公殉职,年仅44岁。


  公安部:9月1日起驾驶证电子化等4项公安交管便利措施全国分批推行


  据新华社8月20日报道,记者20日从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获悉,9月1日起,驾驶证电子化、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交管12123”App核发货车电子通行码、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网上查阅等4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交管便利措施将在全国分批推行。


  在天津、成都、苏州3个城市试点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基础上,北京、长春、南宁等28个城市将推广应用驾驶证电子化。通过全国统一的“交管12123”App发放电子驾驶证,电子驾驶证在全国范围内有效,办理交管业务、接受执法检查时出示使用,并拓展客货运输、汽车租赁、保险购置等社会应用场景,为驾驶人提供在线“亮证”“亮码”服务,进一步简化办事手续资料,提升证件使用便捷度,更好便利群众办事出行。


  国务院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组全面进驻开展调查工作


  国务院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组进驻动员会8月20日在郑州召开,部署全面开展调查工作。国务院调查组组长、应急管理部部长黄明作动员讲话,通报调查安排、提出工作要求。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作表态讲话,省长王凯主持会议。


  国务院调查组由应急管理部牵头,相关方面参加,同时邀请水利、气象、地质、交通、住建、应急、法律等领域专家院士组成专家组,为调查工作提供专业支撑。调查组在河南开展调查工作期间,设专门举报电话和邮箱,受理与调查工作有关的来电来信。电话:0371-67173265,受理时间为每天8点至18点;邮政信箱:河南省郑州市A438号信箱。来电来信受理时间截止到9月30日。


  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圆满完成第二次出舱活动全部既定任务 计划9月中旬返回

 


  8月20日14时33分,经过约6小时的出舱活动,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密切协同,圆满完成出舱活动期间全部既定任务,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安全返回天和核心舱,比原计划提前了约1小时,空间站阶段第二次航天员出舱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表示,这次出舱活动,天地间大力协同、舱内外密切配合,先后完成了舱外扩展泵组安装、全景相机D抬升等任务,全过程顺利圆满,进一步检验了我国新一代舱外航天服的功能性能,检验了航天员与机械臂协同工作的能力及出舱活动相关支持设备的可靠性与安全性。


  目前,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已经进入第三个月。后续,航天员乘组将继续开展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计划9月中旬返回东风着陆场。返回前,神舟飞船还将进行绕飞及径向交会试验。


  我国天然气管网“全国一张网”基本成型


  国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司等部门8月21日发布的《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2021)》称,我国天然气多元供应体系持续完善,“全国一张网”基本成型。


  报告称,我国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四大进口战略通道全面建成,国内管网骨架基本形成,干线管道互联互通基本实现。“十三五”时期累计建成长输管道4.6万千米,全国天然气管道总里程达到约11万千米。


  G6京藏高速公路那曲至拉萨段全线通车


  8月21日,G6京藏高速公路那曲至羊八井段通车试运行,全长227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至此,全长295公里的G6京藏高速公路那曲至拉萨段(简称那拉高速公路)全线通车,西藏高等级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105公里。


  那拉高速公路建设于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地区,双向四车道,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速公路。通车后,拉萨市与那曲市之间的车程由过去走国道109线需6个多小时缩短至现在的3个小时。其中,羊八井至拉萨段设计时速100公里,全长68公里,已于2020年10月1日通车。


  火箭军快速反应成功发射两枚新型导弹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8月21日报道,近日,火箭军常规导弹第一旅克服恶劣自然条件和复杂电磁干扰,在西北大漠快速反应,成功发射两枚新型导弹,精准命中几百公里外的蓝军多重防护阵地目标,有效瘫毁蓝军防御体系关键信息节点。此次发射成功拓展了火箭军新质弹头种类,提升了常规导弹多模精打、毁瘫节点、融合抗扰、先遣破敌能力,有力提升火箭军体系攻防水平。


  “国际军事比赛-2021”中国库尔勒赛区比赛开幕


  “国际军事比赛-2021”中国库尔勒赛区比赛8月22日在新疆库尔勒开幕。


  “国际军事比赛-2021”中国库尔勒赛区比赛计划于8月23日至9月3日分别组织“苏沃洛夫突击”“晴空”“安全环境”3个项目共10场比赛,来自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埃及、乌兹别克斯坦、委内瑞拉、越南等7国参赛代表队将展开激烈角逐。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