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时政  >> 时政资料   
时政资料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月备考时事汇总(第4周)
http://www.anhuigwy.org       2021-09-27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本文公考通整理了一周时政要点分享给大家。

 

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9月20日下午,搭载天舟三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发射。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入轨后顺利完成入轨状态设置,于北京时间2021年9月20日22时08分,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成功对接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后向端口,整个过程历时约6.5小时。天舟三号装载了航天员生活物资、舱外航天服及出舱消耗品、空间站平台物资、部分载荷和推进剂等,与天和核心舱及天舟二号组合体完成交会对接后,转入三舱(船)组合体飞行状态。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公布施行

 

经党中央批准,国家监察委员会9月20日发布公告,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明确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这是国家监委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国家监察委员会制定监察法规的决定》制定的第一部监察法规。

 

演兵东古兹——“和平使命-2021”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举行

 

“和平使命-2021”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开幕式9月20日上午在俄罗斯奥伦堡州东古兹靶场举行。9月24日上午,演习的闭幕式在东古兹靶场举行。

 

习近平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21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共克时艰 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中国将隆重纪念这一历史性事件。我们将继续积极推动中国同联合国合作迈向新台阶,为联合国崇高事业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强调,一年前,各国领导人共同出席了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峰会,承诺合作抗击疫情,携手应对挑战,坚持多边主义,加强联合国作用,构建今世后代的共同未来。一年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的期盼更加殷切,对公平正义的呼声更加强烈,对合作共赢的追求更加坚定。

 

习近平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强调携手应对全球性威胁和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办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

 

据新华社9月21日报道,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1年中秋节假期国内旅游达8815.93万人次

 

据新华社9月21日报道,2021年中秋节假期3天,全国累计国内旅游出游8815.93万人次,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中秋假期的87.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1.49亿元,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中秋假期的78.6%。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

 

据新华社9月22日报道,在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

 

习近平强调,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进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三农”工作重心已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贯彻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习近平委托教育部负责同志看望杨振宁

 

受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委托,教育部负责同志9月22日到清华大学看望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代表习近平赠送花篮,转达习近平对他百岁生日的祝福,祝愿他健康长寿。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做好跨周期调节,稳定合理预期,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审议通过“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推动扩内需、促转型、增后劲;部署加快中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提升供水和防灾减灾能力。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9月22日发布,为我国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作出全面部署。

 

外交部:对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开展核潜艇合作表示严重关切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9月22日说,美国、英国与澳大利亚开展核潜艇合作,严重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加剧军备竞赛,损害国际核不扩散努力,与地区国家的愿望背道而驰。美、英、澳应摒弃冷战零和思维和狭隘的地缘政治观念,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停止搞小集团小圈子。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海报发布
 

 

9月22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海报发布。

 

赵立坚敦促美方彻查无人机袭击致阿富汗平民死亡真相

 

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麦肯齐日前承认,美军8月底在喀布尔发动的由无人机对一辆汽车的致命袭击造成10名平民死亡,其中包括7名儿童,最小的遇难者只有2岁。美军当时袭击的汽车及死难者都不太可能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阿富汗分支有关联,也不会对美军构成直接威胁。麦肯齐称此次袭击是一个“悲剧性错误”。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9月23日在回答相关提问时说,中方认为,包括武装无人机在内的任何武器的使用均应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及国际人道法。美方滥用无人机,在没有准确核实的情况下实施打击,无情地夺走了包括儿童在内的10名无辜阿富汗平民的生命,这严重违反了国际人道法,是不负责任使用武力的表现,更是赤裸裸的犯罪行为。

 

赵立坚说,公开报道显示,美利用无人机在阿富汗杀戮平民的事件频繁发生。一名前美军士兵、无人机操作员在给联合国专家委员会的证词中表示,美军的无人机袭击纯粹是“为了杀戮而杀戮”,美军空袭造成的阿平民死亡人数远超美政府官方统计的数字。“中方敦促美方彻查事件真相,严惩责任人和肇事者,给阿富汗人民和国际社会一个负责任的解释,避免重演此类人间悲剧。”

 

教育部:加大力度查处“一对一”等隐形变异违规校外培训

 

教育部9月23日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将继续完善“双减”配套政策,研究修订竞赛管理办法,治理打着“国际”旗号的各类竞赛;完善“营改非”流程;研究起草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加快校外培训管理条例立法进度,对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管理一并纳入。要强化监督检查,加大对“一对一”“高端家政”“众筹私教”“住家教师”等隐形变异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

 

西气东输三线中段工程开工

 

9月23日,西气东输三线中段(中卫—吉安)工程在宁夏中卫正式开工建设,工程全长2090公里,起自宁夏中卫,途经宁夏、甘肃、陕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7省(区),终点为江西吉安。

 

习近平向2021中关村论坛视频致贺
 

 

9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1中关村论坛视频致贺。

 

李克强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新华社9月24日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强调,构建群防群治工作格局,切实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和扑火人员伤亡事件发生。

 

外交部发布《美国干预香港事务、支持反中乱港势力事实清单》

 

9月24日,外交部网站发布《美国干预香港事务、支持反中乱港势力事实清单》。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美方通过打“香港牌”破坏香港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的图谋不可能得逞。

 

我国科学家突破二氧化碳人工合成淀粉技术

 

以二氧化碳为原料,不依赖植物光合作用,直接人工合成淀粉——我国科学家首次实现了二氧化碳到淀粉的从头合成,相关成果北京时间9月24日由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科学》在线发表。

 

此前,多国科学家积极探索人工合成淀粉,但一直未取得实质性重要突破。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马延和带领团队,采用一种类似“搭积木”的方式,从头设计、构建了11步反应的非自然固碳与淀粉合成途径,在实验室中首次实现从二氧化碳到淀粉分子的全合成。

 

防范处置炒作风险  “双拳出击”整治虚拟货币

 

新华社9月24日报道,近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门发文,明确境外虚拟货币交易所通过互联网向我国境内居民提供服务同样属于非法金融活动,金融机构和非银行支付机构不得为虚拟货币相关业务活动提供服务。

 

此外,国家发改委等十一部门近日印发关于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的通知,明确加强虚拟货币“挖矿”活动上下游全产业链监管,严禁新增虚拟货币“挖矿”项目。虚拟货币“挖矿”活动指通过专用“矿机”计算生产虚拟货币的过程,对国民经济贡献度低,对产业发展、科技进步等带动作用有限。

 

债券通“南向通”正式上线

 

9月24日,在债券通“北向通”开通四年多后,香港金融业者期盼已久的“南向通”正式上线,作为国家支持香港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将为香港金融业发展引入更多源源活水。首个交易日,共达成债券交易150余笔,成交金额约合人民币40亿元。

 

根据公告,符合中国人民银行要求的境内投资者可以通过“南向通”,投资在境外发行、并在香港市场交易流通的债券。

 

艺考不是“升学捷径”!艺考迎来重大改革
 

 

新华社9月24日报道,教育部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从2021年开始推进相关改革。

 

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对文化成绩和体育竞技水平要求更高了

 

9月24日,教育部网站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高水平运动队考试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明确,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招生采取“文化考试+专业测试”相结合的考试评价方式。从2024年起,高水平运动队考生文化考试成绩全部使用全国统一高考文化课考试成绩。专业测试全部纳入全国统考,由国家体育总局牵头组织实施,高校不再组织相关校考。

 

孟晚舟顺利回到祖国

 

9月25日晚,在党和人民亲切关怀和坚定支持下,孟晚舟在结束被加拿大方面近3年的非法拘押后,乘坐中国政府包机抵达深圳宝安国际机场,顺利回到祖国。

 

2018年12月1日,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加拿大温哥华过境转机时遭加方无端拘押,前后长达1028天。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021年9月25日应询表示:中方在孟晚舟事件上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事实早已充分证明,这是一起针对中国公民的政治迫害事件,目的是打压中国的高技术企业。对孟晚舟女士所谓“欺诈”的指控纯属捏造。

 

习近平向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致贺信
 

 

9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致贺信。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主题为“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电贺朱立伦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  朱立伦复电习近平表示感谢

 

9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致电朱立伦,祝贺其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指出过去一个时期两党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共同政治基础上良性互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造福两岸同胞,成效有目共睹。期望两党登高望远,坚持共同政治基础,坚守民族大义,勠力合作,为同胞谋福祉,为台海谋和平,为国家谋统一,为民族谋复兴。

 

同日,新当选的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复电,对习近平总书记表示感谢。他表示,两岸人民同为炎黄子孙,深盼今后两党在“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基础上,增进互信融合,加强交流合作,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继续前行,共同造福两岸民众,促进台海和平稳定。

 

国务院决定废止《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等3部行政法规

 

新华社9月26日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国务院关于废止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为了适应我国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的关于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决定,国务院决定废止《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条例》《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3部行政法规。

 

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将对25家金融单位党组织开展巡视

 

新华社9月26日报道,经党中央批准,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将对中国人民银行等25家金融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

 

国务院新闻办发表《新疆的人口发展》白皮书

 

9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新疆的人口发展》白皮书。

 

白皮书介绍,人口是社会生活的主体,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前提。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落后,人口规模小,人口素质低,人均预期寿命短。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新疆人口特别是少数民族人口数量快速增长,人口素质不断提升,人均预期寿命大幅提高。今日新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各族人民安居乐业,人口发展均衡健康。

 

来源:半月谈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