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时政  >> 时政资料   
时政资料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0月备考时事汇总(第1周)
http://www.anhuigwy.org       2021-10-11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本文公考通整理了一周时政要点分享给大家。

 

习近平致电祝贺岸田文雄当选日本首相 李克强向岸田文雄致贺电
 

10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岸田文雄,祝贺他当选日本首相。

 

习近平指出,中日一衣带水,发展中日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洲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中日双方应该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立的各项原则,加强对话沟通,增进互信合作,努力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

 

同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致电祝贺岸田文雄当选日本首相,表示双方应该维护政治共识,加强交流合作,推动两国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健康稳定发展,共同迎接明年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

 

据新华社报道,日本自民党新总裁岸田文雄10月4日在临时国会众议院和参议院首相指名选举中,均获得超过半数选票,当选日本第100任首相。

 

中国和非洲国家在人权理事会会议期间共同举办“减贫促进人权”主题视频边会
 

10月4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8届会议期间,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与50多个非洲国家常驻日内瓦代表团共同举办“减贫在促进和保护人权中的作用”主题视频边会。各国常驻团、国际组织官员和媒体记者等参加。

 

朝鲜决定重启所有朝韩通讯联络线
 

朝鲜中央通讯社10月4日发表公报说,朝鲜决定从当天上午9时起重启所有朝韩间通讯联络线。韩国当局应深深领会重启朝韩通讯联络线的意义,为完成改善朝韩关系、打开今后辉煌前途而需要先决的重大课题作出积极努力。

 

202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物理学奖、化学奖、文学奖获奖名单揭晓
 

瑞典卡罗琳医学院10月4日宣布,将202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戴维·朱利叶斯和阿德姆·帕塔普蒂安两名科学家,以表彰他们在发现温度与触觉“感受器”方面所做出的贡献。

 

瑞典皇家科学院10月5日宣布,将20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三名科学家,其中,日裔美籍科学家真锅淑郎和德国科学家克劳斯·哈塞尔曼因“建立地球气候的物理模型、量化其可变性并可靠地预测全球变暖”的相关研究获奖,意大利科学家乔治·帕里西因“发现了从原子到行星尺度的物理系统中无序和波动的相互作用”而获得另一半奖项。

 

瑞典皇家科学院10月6日宣布,将2021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德国科学家本亚明·利斯特和美国科学家戴维·麦克米伦,以表彰他们在发展不对称有机催化中的贡献。

 

瑞典文学院10月7日宣布,将2021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作家阿卜杜勒-拉扎克·古尔纳。古尔纳1948年出生于桑给巴尔(现隶属坦桑尼亚),20世纪60年代作为难民移居英国。古尔纳因围绕“殖民历史”和“难民经历”的文学创作而获奖。

 

美国时隔4年再度公布核弹头数量
 

美国政府10月5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底,美国拥有3750枚核弹头。这是美国时隔4年再度公布核弹头数量。

 

世界气象组织:全球与水相关的危害正在增加
 

世界气象组织10月5日发布最新报告说,由于气候变化,全球洪水和干旱等与水有关的危害正在增加;由于人口增加和可用水量减少,面临缺水压力的人数还将飙升。为应对危机,气象组织呼吁各国加强水资源管理、监测、预测及早期预警。

 

杨洁篪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举行会晤
 

当地时间2021年10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在瑞士苏黎世举行会晤。双方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与地区问题全面、坦诚、深入交换意见。会晤是建设性的,有益于增进相互了解。双方同意采取行动,落实9月10日两国元首通话精神,加强战略沟通,妥善管控分歧,避免冲突对抗,寻求互利共赢,共同努力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发表2021年施政报告
 

据新华社10月6日报道,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0月6日上午在特区立法会发表她任期内的第五份施政报告。林郑月娥日前表示,这份施政报告将重点聚焦未来,包括香港经济发展以及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也要解决市民最看重的房屋和土地问题。

 

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正式投入常规科考应用
 

据新华社10月6日报道,我国自主研发的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近日已在马里亚纳海沟正式投入常规科考应用。

 

“奋斗者”号由“探索一号”科考船搭载,今年8月11日从海南三亚出发,参与执行TS21航次深海科考任务,目前已在返航途中。

 

神舟十三号近期择机发射 船箭组合体转运至发射区
 

神舟十三号船箭组合体10月7日转运至发射区,计划近期择机实施发射。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10月7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与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组合体已转运至发射区。目前,发射场设施设备状态良好,后续将按计划开展发射前的各项功能检查、联合测试等工作。

 

2021年国庆假期国内旅游收入达3890.61亿元
 

文化和旅游部消息,10月1日至7日,全国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890.61亿元,恢复至疫前同期的59.9%。

 

2021年国庆档票房达42.46亿元
 

国家电影局初步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7日17时,2021年我国国庆档票房达42.46亿元。其中,《长津湖》以30.9亿元票房领跑,并打破国庆档影片票房纪录。

 

世卫组织总干事和联合国秘书长共同推出全球新冠疫苗接种战略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0月7日共同举行线上新闻发布会,推出一项全球新冠疫苗接种战略,以实现到2021年年底为所有国家约40%的人口接种新冠疫苗、到2022年中期接种人口比例提升至70%的目标。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做好今冬明春电力和煤炭等供应,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和经济平稳运行;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草案)》。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

 

 

据新华社10月8日报道,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国新办发表《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月8日发表《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

 

 

白皮书介绍,中国幅员辽阔,陆海兼备,地貌和气候复杂多样,孕育了丰富而又独特的生态系统、物种和遗传多样性,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作为最早签署和批准《生物多样性公约》的缔约方之一,中国一贯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不断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取得显著成效,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生物多样性保护之路。

 

国庆黄金周期间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超8350万人次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10月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1日至7日,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超8350万人次。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10月9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这个重要时刻,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就是要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激励和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刘鹤与美贸易代表戴琪通话
 

10月9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贸易代表戴琪举行视频通话。双方进行了务实、坦诚、建设性的交流,讨论了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中美经贸关系对两国和世界都非常重要,应该加强双边经贸往来与合作。二是双方就中美经贸协议的实施情况交换了意见。三是双方表达了各自的核心关切,同意通过协商解决彼此合理关切。中方就取消加征关税和制裁进行了交涉,就中国经济发展模式、产业政策等问题阐明了立场。双方同意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态度继续沟通,为两国经贸关系健康发展和世界经济复苏创造良好条件。

 

两部门针对陕西、山西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
 

10月9日12时,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针对陕西、山西两省近期严重洪涝灾害,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实地查看灾情,指导和协助地方做好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和基本生活救助等工作。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

 

 

据新华社10月10日报道,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为未来15年我国标准化发展设定了目标和蓝图。

 

“海斗一号”无人潜水器跨入万米科考应用新阶段
 

据新华社10月10日报道,在刚刚结束的我国马里亚纳海沟深渊科学考察中,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主持研制的“海斗一号”全海深自主遥控潜水器首次实现了对“挑战者深渊”西部凹陷区的大范围全覆盖声学巡航探测,标志着我国全海深无人潜水器正式跨入万米科考应用新阶段。

 

资料来源:半月谈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