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时政  >> 时政资料   
时政资料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0月备考时事汇总(第2周)
http://www.anhuigwy.org       2021-10-18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本文公考通整理了一周时政要点分享给大家。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家能源委员会会议
 

据新华社10月11日报道,10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家能源委员会主任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家能源委员会会议,部署能源改革发展工作,审议“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能源碳达峰实施方案、完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的意见等。

 

中央依法治国办对八省区市启动法治政府建设督察

 

据新华社10月11日报道,记者11日从中央依法治国办获悉,中央依法治国办对全国八个省区市启动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实地督察为期一周。这八个省区市为北京、天津、吉林、安徽、湖南、广东、重庆、宁夏。督察组成员来自中央依法治国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中组部等二十多个单位,同时还邀请法学院校专家学者、律师、媒体记者参与。

 

督察期间,督察组将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收集案例、梳理问题、形成报告,了解各地法治政府建设、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等情况。

 

两部门向山西、陕西预拨8000万元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

 

10月11日,财政部、应急管理部向山西、陕西两省紧急预拨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8000万元,支持和帮助地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三名经济学家分享202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瑞典皇家科学院10月11日在斯德哥尔摩宣布,将202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经济学家戴维·卡德、乔舒亚·D·安格里斯特和吉多·W·因本斯,以表彰他们在劳动经济学及实证方法研究领域的突出贡献。

 

卡德1956年出生在加拿大圭尔夫,现就职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安格里斯特1960年出生在美国俄亥俄州,现就职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因本斯1963年出生在荷兰艾恩德霍芬,现就职于美国斯坦福大学。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在昆明开幕

  生物多样性大会通过“昆明宣言”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10月11日在昆明开幕,主题是“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来自140多个缔约方及30多个国际机构和组织共计5000余位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参加大会。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定于10月11日至15日和2022年上半年这两个阶段召开。第一阶段会议将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第二阶段将以线下会议方式召开。第一阶段会议要完成除“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以外的各项议题审议,“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要在第二阶段会议审议和决定。

 

10月13日下午,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第一阶段)高级别会议正式通过“昆明宣言”。“昆明宣言”是一个政治性宣言,是此次大会的主要成果。宣言承诺确保制定、通过和实施一个有效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以扭转当前生物多样性丧失趋势并确保最迟在2030年使生物多样性走上恢复之路,进而全面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2050年愿景。

 

习近平出席《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12日下午以视频方式出席在昆明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

 

习近平指出,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保护生物多样性有助于维护地球家园,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昆明《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为未来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设定目标、明确路径,具有重要意义。国际社会要加强合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第一批国家公园正式设立

 

 

中国国家公园是以保护具有国家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系统为主要目的,实现自然资源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的特定陆域或海域。10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以视频方式出席《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时指出,中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近30%的陆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据新华社10月12日报道,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

 

据新华社10月12日报道,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

 

外交部:坚决反对台湾个别人歪曲联大第2758号决议

 

针对近段时间台湾个别政治人物多次“投书”外国媒体,刻意歪曲联大第2758号决议,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0月1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联大第2758号决议体现了国际公认的法律事实,白纸黑字,不容台湾当局和任何人肆意抵赖和歪曲,任何形式的“台独”之路都不可能得逞。

 

赵立坚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基本事实。“我们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不会改变,反对‘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反对‘台独’的态度不容挑战,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坚定不移。”

 

习近平对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据新华社10月13日报道,在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代表党中央祝全国老年人健康长寿、生活幸福。

 

我国前三季度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8.33万亿元,同比增长22.7%

 

海关总署10月13日发布数据,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8.3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2.7%。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当天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韧性较足、稳中提质。

 

习近平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据新华社10月14日报道,中央人大工作会议10月13日至14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在我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新政治制度。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习近平出席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14日晚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与世界相交 与时代相通 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的主旨讲话。

 

习近平指出,交通是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从古丝绸之路的驼铃帆影,到航海时代的劈波斩浪,再到现代交通网络的四通八达,交通推动经济融通、人文交流,使世界成了紧密相连的“地球村”。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给世界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带来严重挑战。我们要顺应世界发展大势,推进全球交通合作,书写基础设施联通、贸易投资畅通、文明交融沟通的新篇章。

 

李克强对全国老龄工作会议作出重要批示

 

全国老龄工作会议10月14日在京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老龄工作事关亿万老年人、家庭福祉和国家发展全局。近年来,在各地区各部门共同努力下,老龄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聚焦广大老年人在社会保障、养老、医疗等民生问题上的“急难愁盼”,深化相关改革,健全老龄工作政策、制度和工作机制,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发展社区养老,更好发挥社会力量作用,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加强老年病预防和早期干预,构建失能老人照护体系。各级政府要认真履职,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注重改善老年人居住生活环境,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维护老年人尊严和权益,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社会氛围,不断提升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国正式步入“探日”时代

 

10月14日,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采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首颗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羲和号”。该星将实现国际首次太阳Hα波段光谱成像的空间探测,填补太阳爆发源区高质量观测数据的空白,提高我国在太阳物理领域研究能力,对我国空间科学探测及卫星技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标志着我国正式步入“探日”时代。

 

“羲和”为中国上古神话中的太阳女神与制定时历的女神,象征着中国对太阳探索的缘起与拓展。

 

习近平向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致贺信

 

 

10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致贺信。

 

李克强出席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暨珠江国际贸易论坛开幕式

李克强巡视第130届广交会企业馆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14日下午在广州出席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暨珠江国际贸易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秘鲁总统卡斯蒂略、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匈牙利总理欧尔班、马来西亚总理伊斯迈尔、科特迪瓦总理阿希以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格林斯潘以视频方式致辞。100多位外国政府和国际组织代表、跨国公司负责人线上参会。

 

另据新华社10月14日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14日在广州出席第130届广交会暨珠江国际贸易论坛开幕式后,前往企业馆巡视。

 

第130届广交会开放大门迎天下客

 

第130届广交会10月15日正式开门迎接全球采购商。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全球率先恢复的最大规模线下展会,体现中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成果,彰显中国主动扩大对外开放的坚定信念。

 

本届广交会采取线上线下融合办展的新模式。线下展览面积达40万平方米,以品牌企业、民营企业为主体,参展企业共7795家;线上约2.6万家企业参展,上传展品超过282万件,创历史新高。

 

李克强在广东考察

 

据新华社10月15日报道,10月13日至15日,在出席第130届广交会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和省长马兴瑞陪同下,在佛山、广州考察。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应对不确定因素和能源供应等方面挑战,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推动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

 

我国将开展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10月15日表示,我国将在人口超过100万的城市中选取改革意愿强、经济基础实、建设条件成熟的约100个城市作为试点城市,先行开展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10月16日出版的第20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6日0时23分,搭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按照预定时间精准点火发射,约582秒后,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21次飞行任务,是空间站阶段的第2次载人飞行任务。飞船入轨后,经约6.5小时飞行,于6时56分与天和核心舱和天舟二号、天舟三号组合体完成自主快速交会对接。9时58分,3位航天员先后进入天和核心舱,开启为期6个月的在轨驻留,期间将开展机械臂操作、出舱活动、舱段转位及空间科学实验与技术试验等工作,进一步验证航天员长期在轨驻留、再生生保等一系列关键技术。

 

习近平致信祝贺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

 

据新华社10月17日报道,在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向全国考古工作者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1603.9公斤!袁隆平团队研发的杂交水稻双季亩产刷新纪录

 

 

1603.9公斤!10月17日,湖南省衡阳市衡南县清竹村,由“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专家团队研发的杂交水稻双季亩产继去年突破1500公斤大关后,再次刷新纪录。

 

资料来源:半月谈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