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时政  >> 时政资料   
时政资料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2月备考时事汇总(第1周)
http://www.anhuigwy.org       2021-12-07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本文公考通整理了一周时政要点分享给大家。
 
  习近平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11月29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同舟共济,继往开来,携手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证券期货行政执法当事人承诺制度实施办法》
 
  据新华社11月29日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证券期货行政执法当事人承诺制度实施办法》,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李克强出席亚洲-非洲法律协商组织第59届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29日以视频方式出席亚洲-非洲法律协商组织第59届会议并致辞。
 
  我国与非洲前10月贸易额增长27.4%
 
  海关总署11月29日发布数据,今年前10个月,我国与非洲货物贸易总值为1.3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4%。
 
  王楚钦/孙颖莎为中国队摘得休斯敦世乒赛首金
 
  樊振东、王曼昱首夺世乒赛单打冠军
 
  据新华社11月29日报道,休斯敦世乒赛11月28日迎来混双决赛日,王楚钦/孙颖莎3:0横扫日本组合张本智和/早田希娜,为中国队赢得本届世乒赛首枚金牌。
 
  11月29日是休斯敦世乒赛最后一个比赛日。樊振东在男单决赛中以4:0横扫瑞典小将莫雷加德,王曼昱以4:2击败队友孙颖莎摘得女单桂冠,两人均是首次获得世锦赛单打冠军,中国队也以四冠的成绩结束了本次世乒赛。
 
  当日率先开始的女双决赛中,王曼昱/孙颖莎对战伊藤美诚/早田希娜。这是2019年布达佩斯世乒赛决赛对手的重逢,王曼昱/孙颖莎再次笑到最后,3:0零封日本组合,蝉联冠军。
 
  李克强对艾滋病防治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据新华社11月30日报道,今年12月1日是第三十四个世界艾滋病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对艾滋病防治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在各地区、相关部门和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生命至上,进一步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系统谋划。坚持预防为主、医防协同,结合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完善防治体系,建强防治队伍,发挥好社会力量作用,强化预防干预、监测预警、科研攻关与国际合作,加强对感染者治疗、困难救助和人文关怀,不断提高艾滋病防治能力和水平。
 
  新建福厦铁路泉州湾跨海大桥全桥贯通
 
  11月30日上午,中国首条跨海高铁——新建福(州)厦(门)铁路泉州湾跨海大桥全桥贯通,标志着新建福厦铁路建设进入最后冲刺期。
 
  巴巴多斯脱离英联邦成为共和国
 
  加勒比海岛国巴巴多斯11月30日正式脱离英联邦成为共和国,此前担任巴总督的桑德拉·梅森宣誓就任该国首任总统,取代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成为新的国家元首。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和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支付的措施;审议通过“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加快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我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超25亿剂次
 
  据新华社12月1日报道,截至2021年11月30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50797.5万剂次。
 
  我国明确到2025年普通话全国普及率达85%
 
  据新华社12月1日报道,《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近日公布。意见明确到2025年,普通话在全国普及率达到85%。
 
  文化和旅游部出台新规要求有效规范金钱打赏
 
  据新华社12月1日报道,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日前出台《关于加强网络文化市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意见》,要求有效规范金钱打赏。网络文化市场主体不得以打赏排名、虚假宣传等方式炒作网络表演者收入,不得以虚假消费、带头打赏等方式诱导未成年人用户消费。引导网络文化市场主体依法对未成年人充值打赏权限进行规范,推动建立并优化未成年人借助成年人账号充值打赏的识别认定机制,加大电子证据综合分析采集力度,实现快处快赔。
 
  习近平向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
 
  12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向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
 
  习近平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在此关头,我们更需要增进思想沟通,促进交流合作,为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前10个月中俄贸易额超去年全年 创历史新高
 
  商务部12月2日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俄贸易增势强劲,前10个月双边货物贸易额达1156亿美元,超过去年全年规模,创历史新高。
 
  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印发:到2025年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据新华社12月2日报道,近日,中国气象局与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全国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明确,到2025年,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适应需求、结构完善、功能先进、保障有力的气象现代化体系更加健全,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第76届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中国和国际奥委会共同提出的奥林匹克休战决议
 
  当地时间12月2日,第76届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由中国和国际奥委会起草的奥林匹克休战决议,173个会员国共提该决议。
 
  习近平同老挝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举行视频会晤并共同见证中老铁路通车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12月3日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举行视频会晤。
 
  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中老建交60周年暨中老友好年。60年来,中老关系之所以能够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历久弥坚、历久弥新,关键在于双方坚守共同理想,彼此信赖、守望相助、命运与共。
 
  习近平强调,中老都坚持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方向,这是两国关系的本质特征。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以及各自国内艰巨的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中老要站在维护社会主义共同事业的政治和战略高度,推动两党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持续构建牢不可破的中老命运共同体。
 
  另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12月3日下午在北京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通过视频连线共同出席中老铁路通车仪式。
 
  习近平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中老铁路通车表示热烈祝贺,向两国建设者致以崇高敬意。
 
  习近平向中国-拉共体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发表视频致辞
 
  12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中国-拉共体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发表视频致辞。
 
  习近平强调,历史告诉我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中拉同属发展中国家,是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独立自主、发展振兴的共同梦想把我们紧紧团结在一起。让我们共同谋划中拉关系蓝图,增添中拉合作动力,为增进中拉人民福祉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新贡献。
 
  习近平致信祝贺中国人民对外广播事业创建80周年
 
  据新华社12月3日报道,在中国人民对外广播事业创建8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全体同志致以热烈的祝贺,向支持中国人民对外广播事业的国际友人表示诚挚的问候。
 
  李克强同老挝总理潘坎就中老铁路通车互致贺信
 
  12月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老挝总理潘坎就中老铁路通车互致贺信,强调双方愿共同努力,做好线路运维和安全保障,加大沿线综合开发,努力使铁路发挥最大的经济社会效益,惠及两国及两国人民。
 
  李克强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3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视频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
 
  最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公布 74种新药进医保
 
  最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结果“出炉”。国家医疗保障局12月3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本次调整后,74种新药进入目录,包括谈判调入的67种独家药品和直接调入的7种非独家药品,其中谈判成功的独家药品平均降价61.71%。
 
  我国养老理财试点正式开闸
 
  首批试点养老理财产品12月3日正式亮相中国理财网,这标志着我国养老理财试点正式开闸。养老理财产品期限基本在5年以上,主要投向固定收益类资产,起购金额低至1元,12月6日正式发售。武汉、成都、深圳、青岛四个试点地区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可持当地个人身份证在相关机构购买。
 
  习近平: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 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全国宗教工作会议12月3日至4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提高宗教界自我管理水平,提高宗教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努力开创宗教工作新局面,更好组织和引导信教群众同广大人民群众一道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
 
  国新办发表《中国的民主》白皮书
 
  国务院新闻办12月4日发表《中国的民主》白皮书。
 
  白皮书说,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100年来,党高举人民民主旗帜,领导人民在一个有几千年封建社会历史、近代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国家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中国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
 
  习近平向“2021从都国际论坛”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
 
  12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向“2021从都国际论坛”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
 
  习近平强调,当今世界,人类正经历罕见的多重危机。面对层出不穷的全球性问题和挑战,我们应该坚持开放包容、协商合作,坚持和维护多边主义,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办、国办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
 
  据新华社12月5日报道,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外交部网站发布《美国民主情况》报告
 
  外交部网站12月5日发布《美国民主情况》报告,通过列举事实、数字和各国相关机构、人士及专家观点,梳理美国民主制度的弊端,分析美国国内民主实践的乱象和对外输出民主的危害,以期美国完善自身民主制度和实践,对外改弦易辙。
 
  “奋斗者”号已完成21次万米深潜
 
  “探索一号”科考船12月5日顺利结束第21个科考航次第二航段。截至目前,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共计搭载我国27名科研人员进行了21次万米深潜。
 
  资料来源:半月谈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