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时政  >> 时政资料   
时政资料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2月备考时事汇总(第5周)
http://www.anhuigwy.org       2022-01-05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本文公考通整理了一周时政要点分享给大家。
 
  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圆满完成第二次出舱全部既定任务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2021年12月27日00时55分,经过约6小时,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圆满完成第二次出舱全部既定任务,航天员翟志刚、航天员叶光富安全返回天和核心舱,出舱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17部门:职业病严重的重点行业职工可获工伤保险保障
 
  据新华社2021年12月27日报道,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7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21-2025年)》,指出将尘肺病等职业病严重的重点行业职工依法纳入工伤保险保障范围,将符合条件的职业病患者家庭及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
 
  我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连续第五年缩减
 
  国家发改委、商务部2021年12月27日对外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连续第五年缩减全国和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
 
  三峡枢纽年通过量创历史新高
 
  据新华社2021年12月27日报道,2021年三峡枢纽通过量达15058万吨,同比增长9.29%,再创历史新高,其中三峡船闸通过量14644万吨。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于2021年12月27日至28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不忘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为主题,联系中央政治局工作,联系带头严格执行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联系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联系带头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联系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实际,回顾一年来中央政治局加强自身建设情况,总结成绩,查摆不足,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航空大学某基地舰载机飞行教官群体“时代楷模”称号
 
  据新华社2021年12月28日报道,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之际,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海军航空大学某基地舰载机飞行教官群体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
 
  “十四五”期间力争突破一批机器人核心技术和高端产品
 
  据新华社2021年12月28日报道,工信部联合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部门和单位印发《“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力争到2025年,我国成为全球机器人技术创新策源地、高端制造集聚地和集成应用新高地。
 
  全国首个轨道交通三线互联互通上线
 
  全国首个轨道交通三线互联互通2021年12月28日在重庆上线,一改以往列车跨线运行“人换乘”现状,成功实现三线互联互通“车换线”。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21年12月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做好2022年春运疫情防控工作;决定延续实施部分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确定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和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的措施。
 
  中国首次发布出口管制的白皮书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21年12月29日发布《中国的出口管制》白皮书。这是中国首次发布出口管制的白皮书,旨在全面介绍中国完善出口管制治理的立场、制度和实践,阐述中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和国际安全的主张和行动。
 
  外交部: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出色成果有目共睹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021年12月29日表示,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出色成果有目共睹。目前,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已经进入“压线冲刺”阶段。北京这座“双奥之城”将为世界呈现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
 
  我国成功发射天绘-4卫星
 
  2021年12月29日19时13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天绘-4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国办印发《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实施方案》
 
  据新华社2021年12月30日报道,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实施方案》,就进一步发挥信用信息对中小微企业融资的支持作用,推动建立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长效机制作出部署。
 
  2021年我国外贸规模有望达到6万亿美元
 
  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2021年12月30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2021年我国外贸规模再上新台阶,预计全年有望达到6万亿美元,与2020年相比增量预计达到1.3万亿美元,是过去10年增量的总和,实现了量稳质升的目标。
 
  我国成功发射通信技术试验卫星九号
 
  2021年12月30日00时4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通信技术试验卫星九号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2021年度,中国航天共实施宇航发射任务55次,首次达到“50+”并再度位居世界第一。其中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共实施宇航发射48次、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4次、谷神星一号运载火箭1次、双曲线一号运载火箭2次。2021年度成功发射次数为52次,长征系列运载火箭48次发射全部成功。
 
  辽宁舰编队完成远海实战化训练
 
  海军辽宁舰编队2021年12月30日上午圆满完成远海实战化训练,安全顺利返回青岛母港。
 
  国内最长湖底隧道正式通车
 
  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常州至无锡段2021年12月30日正式通车,国内最长湖底隧道——太湖隧道同步实现通车。
 
  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常州至无锡段全长43.9公里,全线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其中太湖隧道长10.79公里,横断面采用折板拱两孔一管廊形式,两侧行车孔单孔净宽17.45米、净高7.25米。
 
  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
 
  全国政协举行新年茶话会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2021年12月31日上午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新年茶话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首都各族各界人士代表欢聚一堂,共迎2022年元旦。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茶话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2022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要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乘势而上,砥砺前行,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赶考之路,并准备为之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俄两国元首互致新年贺电 中俄两国总理互致新年贺电
 
  2021年12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互致新年贺电。
 
  习近平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普京总统和俄罗斯人民致以诚挚的祝贺和美好的祝愿。习近平指出,2021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我和普京总统共同宣布《条约》延期,秉持“世代友好、合作共赢”理念引领双边关系蓬勃发展。双方坚持“四个相互坚定支持”共识,政治互信进一步加深。双方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推动全方位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俄科技创新年圆满收官,双边贸易额再创新高,能源、航空航天、互联互通等领域战略性大项目加快推进。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协作,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注入宝贵的稳定性和正能量。我对双边关系成果深感满意。
 
  同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互致新年贺电。
 
  中国人造太阳运行时间突破千秒
 
  2021年的最后一天,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传来消息:12月30日晚,该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有“人造太阳”之称的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实现1056秒的长脉冲高参数等离子体运行,这是目前世界上托卡马克装置高温等离子体运行的最长时间。
 
  韩国前总统朴槿惠获特赦 被正式释放
 
  韩国前总统朴槿惠当地时间2021年12月31日0时(北京时间30日23时)获得特赦,被正式释放。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
 
  2022年1月1日,随着新年钟声敲响,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宣告全球最大规模自由贸易区的正式启航。RCEP成员国包括东盟10国与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覆盖世界约三分之一的人口和贸易量,携手构建起“全球最大自贸区”。
 
  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1月1日起实施
 
  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2022年1月1日起实施。这意味着此前谈判成功的94个药品正式进入医保,患者在医疗机构开出这些药品的经济负担降低。
 
  2021年我国电影总票房达472.58亿元
 
  国家电影局2022年1月1日发布数据,2021年中国电影总票房达472.58亿元,银幕总数达到82248块。全年总票房和银幕总数继续保持全球第一。
 
  中国人首次在太空跨年 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祝大家新年快乐
 
  2022年1月1日,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在遥远的太空迎来了新年的第一缕阳光。为此,他们特意录下视频共同祝福大家新年快乐!这是中国人首次在太空跨年,也是中国人首次在自己建造的空间站里欢度元旦。
 
  国家航天局发布天问一号探测器传回的图像
 
  2022年元旦,国家航天局发布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从遥远火星传回的一组精美图像,向全国人民报告“天问一号”平安,致以节日问候。
 
  我国第二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并网成功
 
  2022年1月1日22时35分38秒,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迎来新年“开门红”:中核集团福清核电6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开始向电网送出第一度电,成为全球第三台、我国第二台华龙一号并网发电机组。
 
       资料来源:半月谈
 

 

  时政热点是公务员考试的重要考点。但时政热点这么多,全部记下来,费时费力,不看又不行,怎么办呐?

 

  公考通网校专设课程-- 覃丹讲时政】2022全年时政热点串讲已上线!2022年1-12月每月定时直播讲解最新时政热点,还有不定期解读重要会议。(PS:课程同样适用于事业单位、军队文职等公职考试

 

领取回放课程
获取开课提醒
请添加助教微信:chinagwy4

 

点击图片可加入课程↓↓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