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时政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2016年安徽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及答案(部分)
http://www.anhuigwy.org       2016-04-23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6年安徽公务员考试行测科目的考试终于落下帷幕!以下内容安徽公务员考试网根据考生回忆的行测部分真题整理,供考生参考!


  一、常识


  关于水稻,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是一年生的禾本科植物


  B大多为自花授粉并结出种子


  C中国印度日本都是主产国


  D淀粉含量是早中晚品种的分类标准


  二、判断推理类


  记者采访时的提问要具体,简洁明了切忌空泛笼统不着边际。约翰·布雷迪在《采访技巧》中剖析了记者采访时向访问对象提出诸如“您感觉如何”等问题的弊端,认为这些提问“实际上在信息获取上等于原地踏步,它使采访对象没法回答,除非用含混不清或者枯燥无味的话来应付”。由此可以退出:( )


  A记者采访时的提问如果具体、简洁明了,就不会给采访对象带来回答的困难


  B采访对象如果没有回答提问,说明他没有用含混不清或者枯燥无味的话来应付


  C诸如“您感觉如何?”这样的问题,只能使采访对象抓不住问题的要点而作泛泛的或言不由衷的回答。


  D采访对象只有用含混不清或枯燥无味的话来应对,才能回答


  三、判断推理


  诱发运动是指由于一个物体的运动使其相邻的一个静止物体产生运动的错觉现象。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诱发运动的是:


  A多张图片按一定的空间间隔与时间间隔距离相继呈现形成电影


  B当我们注视夜空时,会看到月亮在动,雨云是静止的


  C在黑板前点燃一支蜡烛,并注视着烛光会看到烛光在运动


  D注视瀑布的某一处,在看周围的树木,会觉得树木在向上飞升


  四、言语理解与表达


  马克吐温有一次在教堂听牧师演讲,最初他觉得牧师讲得让人感动,准备捐款,过了十分钟,牧师还没有讲完,于是他决定一分钱也不捐。在心理学上,这种刺激过多和作用时间过久而引起心理极不耐烦或反抗的现象,被称为“超限效应”。目前旨在帮助肌萎缩侧索硬化症患者的“冰桶挑战”项目,也应警惕因过度娱乐化而产生这种效应,以秀开始,但不以秀结尾,留下慈善真精神而不仅是明星录影集,这场跨国接力才算圆满。对这段文字概括最准确的是:


  A冰桶挑战应避作秀之嫌


  B要弱化明星在慈善中的作用


  C要把握慈善娱乐化的分寸


  D应适时预防“超限效应”


  五、数量关系


  某餐厅可做有12人和可坐10人两种规格的餐桌共28张,最多可容纳332人同时就餐,问该餐厅有几张10人桌?


  A 2 B 4 C 6 D 8


  我国古代对于公文的保密最早可以追溯到夏朝。据史书记载,太史令将“图法”(即国家的重要典志、档案)“宫藏”;商朝设立守藏史这一官职,专门负责保管政府公务文书和典册;周朝继承商朝传统,将文书正本收藏于天府——我国历史上最早的中央档案机构。到了秦朝时,在文书上玺印封缄,在传递过程中使用“封泥”已是普遍的一种做法,到了东汉时期,办公文件保密用的“封泥”竟然成为把守关隘的比喻词,《后汉书·隗嚣传》中有一段话:“(王)元请以一丸泥为大王东封函谷关,此万世一时也。”说明守关如封泥,应小心翼翼,不得有一丝疏漏。


  这段文字主要介绍的是:


  A.历代公文有保密方法


  B.“封泥”一词的演变过程


  C.档案储存方法的演变


  D.史书对文书保存方法的记载


  某地居民用水价格分二级阶梯,户年用水量在0-180(含)吨的水价5元/吨,180吨以上的水价7元/吨。户内人口在5人以上的,每多一人,阶梯水量标准增加30吨。老张家5人,老李家6人,去年用水量都是210吨,问老李家的人均水费比老张家少多少元?


  A、12 B、35 C、47 D、60


  理论认为,反物质是正常物质的反状态,当正反物质相遇时,双方就会相互湮灭抵消,发生爆炸并产生巨大能量。有人认为,反物质是存在的,因为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反物质是不存在的。


  以下哪项与题干中的论证方式相同?


  A.圣女贞德的审问者们曾对她说,我们没有证据证明上帝与你有过对话,你可能是在胡编乱造,也可能精神失常


  B.动物进化论是正确的。例如始祖鸟就是陆地生物向鸟类进化过程中的一类生物


  C.既然不能证明平行世界不存在,那么平行世界就是存在的


  D.长白山天池有怪兽,因为有人看见过怪兽在天池内活动的踪迹


  出行:雾霾:口罩


  A.休息:沙发:电视 B:超车:公路:路标


  C.勘探:野外:地图 D:娱乐:海滨:游泳


  古人行文简略,优秀的作品常常"字不虚设",阅读者决定不予深究的地方,有可能正是作者用心良苦之所在。因此我们阅读时不宜有所偏,应该像作家写作这些文章时那样"_"。


  A.孜孜不倦 B.精益求精 C.心无旁骛 D.字斟句酌

 

  41.【答案】A。德国


  解析:欧元区是指欧洲联盟成员中使用欧盟的统一货币——欧元的国家区域。1999年1月1日,欧盟国家开始实行单一货币欧元和在实行欧元的国家实施统一货币政策。欧元区共有19个成员国,包括奥地利、比利时 、芬兰 、法国 、德国 、爱尔兰、意大利、卢森堡、荷兰 、葡萄牙 、西班牙 、希腊 、斯洛文尼亚、塞浦路斯、马耳他 、斯洛伐克、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因为德国属于欧元区,所以不能单独采取货币政策。故本题答案选A。


  42.【答案】A。公告甲的申请,因甲、乙同时申请,但甲使用在先


  解析:《商标法》第31条规定,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商标注册申请人,在同一种商品或者类似商品上,以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标申请注册的,初步审定并公告申请在先的商标;同一天申请的,初步审定并公告使用在先的商标,驳回其他人的申请,不予公告。


  《商标法实施条例》第18条规定,商标注册的申请日期以商标局收到申请文件的日期为准。


  结合本题,即甲、乙同时申请,应初步审定并公告使用在先的商标,即甲的申请。故本题答案选A。


  43.【答案】A。鹿台——秦始皇


  解析:鹿台是商纣王的宫殿,秦始皇的宫殿为阿房宫。故本题答案选A。


  44.【答案】B。《平凡的世界》是史铁生的作品


  解析:《平凡的世界》的作者是路遥。故本题答案选B。


  45.【答案】B。雾月政变


  解析:光荣革命是1688年英国资产阶级和新贵族发动的推翻詹姆斯二世的统治、防止天主教复辟的非暴力政变。这场革命未有流血,因此历史学家将其称之为“光荣革命”。雾月政变是法国拿破仑发动的政变。普利茅斯是英国海军基地和港市。第一次工业革命是指18世纪从英国发起的技术革命是技术发展史上的一次巨大革命,它开创了以机器代替手工劳动的时代。故本题答案选B。


  46.【答案】A。独与天地精神相往来——荀子


  解析:独与天地精神相往来是庄子的思想。A项对应错误。故本题答案选A。


  47.【答案】A。“东风”系列


  解析:中国研制的洲际弹道导弹属于“东风”系列。“长征”系列是中国研制的运载火箭系列。“红旗”系列防空导弹构成了我国地空防空导弹的主体。“天宫”系列是中国组建的太空实验站。故本题答案选A。


  48.【答案】B。解析:首因效应——一鼓作气


  解析:首因效应指交往双方形成的第一次印象对今后交往关系的影响,也即是“先入为主”带来的效果。虽然这些第一印象并非总是正确的,但却是最鲜明、最牢固的,并且决定着以后双方交往的进程。如果一个人在初次见面时给人留下良好的印象,那么人们就愿意和他接近,彼此也能较快地取得相互了解,并会影响人们对他以后一系列行为和表现的解释。一鼓作气出自《曹刿论战》,意思是第一次击鼓能够振作士兵的勇气,第二次击鼓士兵的勇气会衰弱,第三次击鼓士兵的勇气就竭尽了。后多喻趁锐气旺盛之时一举成事或鼓足干劲,一往直前。显然,首因效应和一鼓作气的意思不对应。故本题答案选B。


  49.【答案】C。甲醛可以用作药品的防腐剂


  解析:甲醛俗称福尔马林,是一种有刺激气味的无色液体,甲醛可用作生物防腐剂,但是因其能够对皮肤黏膜有刺激作用,易引发过敏、诱发癌症,是不能用作药品防腐剂的。常见的药品防腐剂有乙醇、山梨酸、苯甲酸钠等。故本题答案选C。


  50.【答案】A。一氧化氮、二氧化硫


  解析:一氧化氮与空气中的氧气反应,产生二氧化氮,二氧化氮和二氧化硫与水反应,可形成酸雨。一氧化氮和二氧化硫都属于有毒气体,对人类健康、生活环境等危害很大。二氧化碳、水蒸气、甲烷属于温室气体。氢气本身对人体无害,但其本身易燃易爆,有一定危险性。空气中约含0.94%(体积百分) 的稀有气体,其中绝大部分是氩气。稀有气体都是无色、无臭、无味的,微溶于水,很难发生化学反应,对空气影响不大。甲烷对人基本无毒,但属于温室气体。氮气对环境无危害。由此可看出,对空气负面影响最大的一组是一氧化氮和二氧化硫。故本题答案选A。


  51.【答案】C。蝉、螳螂和黄雀组成了一个生态系统


  解析:生态系统由非生物的物质和能量、生产者、消费者和分解者组成。蝉、螳螂和黄雀都属于消费者,这三者无法组成生态系统。故本题答案选C。


  52.【答案】A。风蚀地貌


  解析:风蚀地貌是经由风和风沙流对土壤表面物质及基岩进行的吹蚀和磨蚀作用所形成的地表形态。冰川地貌指由冰川作用塑造的地貌。丹霞地貌指红色碎屑岩(主要是砾岩和砂岩)受垂直或高角度解理切割,并在差异风化、重力崩塌、流水溶蚀、风力侵蚀等综合作用下形成的有陡崖的城堡状、宝塔状、针状、柱状、棒状、方山状或峰林状的地貌特征。喀斯特地貌是具有溶蚀力的水对可溶性岩石(大多为石灰岩)进行溶蚀作用等所形成的地表和地下形态的总称,又称岩溶地貌。根据本题图片所反映的特征来看,应为风蚀地貌。故本题答案选A。


  53.【答案】B。往保温瓶灌开水时,不灌满比灌满更容易保温


  解析:往保温瓶灌开水时,未灌满时,瓶口有一层空气,是热的不良导体,能更好地防止热量散失。并没有体现热胀冷缩。而选项ACD均体现了热胀冷缩。故本题答案选B。


  54.【答案】D。目前乙肝疫苗是世界上使用量最大的一种疫苗


  解析:流感疫苗在全世界已经使用超过60年,目前每年使用量都以亿计,是全球使用量最大的一种疫苗。D项说法错误。故本题答案选D。


  55.【答案】D。药品说明书用以指导医生和患者选择、使用药品,但不具法律意义


  解析:药品说明书是载明药品的重要信息的法定文件,具有重要的法律意义。我国《药品管理法》第54条规定,药品包装必须按照规定印有或者贴有标签并附有说明书。故本题答案选D。


  56.【答案】D。淀粉含量是早、中、晚品种的分类标准


  解析:根据水稻对光照反应的不同,将水稻分为早、中、晚稻。根据淀粉含量的多少,可将水稻分为籼稻和粳稻。故本题答案选D。


  57.【答案】D。足球


  解析:排球场长度为18米,宽度为9米。篮球场地长28米,宽15米,是一个长方形的平面。一片标准网球场地的占地面积不小于648平方米 (南北长36米,东西宽18米)。足球场地长度90~120米,宽度45~90米。 由此可知,足球场地面积最大。故本题答案选D。


  58.【答案】D。③①②④


  解析:1992年初,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提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1992年10月,党的十四大正式确定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江泽民同志2000年2月25日在广东省考察工作时,从全面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和如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出发,首次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行了比较全面的阐述;2002年,中共十六大报告第一次将“社会更加和谐”作为重要目标提出,2003年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任务。故本题答案选D。


  59.【答案】B。婚后由一方父母出资购买的不动产,产权登记在出资人子女名下


  解析:《婚姻法解释(三)》第7条规定,婚后由一方父母出资为子女购买的不动产,产权登记在出资人子女名下的,可按照婚姻法第十八条第(三)项的规定,视为只对自己子女一方的赠与,该不动产应认定为夫妻一方的个人财产。故本题答案选B。


  60.【答案】A。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地球的公转


  解析:地球自转指地球绕自转轴自西向东的转动,自转一周约为一天。地球公转就是地球按一定轨道围绕太阳转动,公转一周约为一年。所以“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体现的物理现象是地球的自转。


  76.【答案】C。钢铲:炒锅


  解析:由题干可知:钓鱼时需要鱼竿和鱼饵。C项,炒菜时需要用钢铲和炒锅,与题干关系一致,故选C。而其他几个选项均不是这样的关系,故排除。


  77.【答案】B。钻石:坚硬


  解析:由题干可知:黄连的特点是苦涩,只有B项,钻石的特点是坚硬的与题干一致,故选B。A项,花朵未必是鲜红的;C项,城市也未必都是繁华的;D项班级也未必都是团结的。


  78.【答案】D。露营:帐篷:帆布


  解析:由题干可知:手机可以用来沟通,且手机的材质可以是金属的。D项帐篷可以用来露营,且帐篷的材质可以是帆布的,与题干关系一致,故选D。其余选项无此关系,故排除。


  79.【答案】B。唱片:歌曲


  解析:由题干可知:报刊主要用来刊登新闻,唱片主要用来收录歌曲。并且报刊和唱片都是一种信息传播的载体。故答案为B。


  80.【答案】C。麻雀:动物:生物链


  解析:由题干可知:麻雀属于动物,动物属于生物链,题目考的是包含关系。首先排除B和D。A项早餐属于豆制品不恰当,排除A。C项发卡处于首饰,首饰属于妆扮品,故答案为C。


  81.【答案】C。出行:雾霾:口罩


  解析:由题干可知:出行遇到雾霾需要戴口罩。C项勘探要去野外的需要看地图。其余的选项都不恰当,故答案为C。


  82.【答案】D。家庭:相亲相爱


  解析:由题干可知:琳琅满目可以用来形容商品。运筹帷幄多用来形容人,不能形容公司,排除B。C项教学是一个动词,题干商品为名词,排除C。熙熙攘攘形容人来人往,非常热闹拥挤,形容商场不恰当,排除A。相亲相爱多用来形容家庭,故答案为D。


  83.【答案】B。病毒关注


  解析:由题干可知:本题为括号式题目,需将选项带入,带入B项,病毒可能引起疾病,新闻也可能引起关注,前后关系一致,故选择B项。


  84.【答案】B。楚楚动人:愉快


  解析:由题干可知:心底善良和美丽没有关系,排除C。笑靥如花和眉开眼笑都用来形容笑容,不能修饰美丽,排除A和C。楚楚动人形容美好的样子引人怜爱。春风满面比喻人喜悦舒畅的表情,形容和霭愉快的面容。楚楚动人可以用来形容美丽,春风满面可以用来形容愉快的心情,故答案选B。


  85.【答案】D。娴熟灵敏


  解析:由题干可知:本题为括号式题目,需将选项带入,带入D项,娴熟和熟练为近义词,敏捷和灵敏为近义词,前后关系一致,故选择D项。


  86.【答案】C。既然不能证明平行世界不存在,那么平行世界就是存在的


  解析:题干是通过不能证明反物质是不存在的而推出反物质是存在的推理,为“诉诸无知”。C项同样是通过不能证明平行世界是不存在的推出平行世界是存在的错误推理,和题干论证方式一致。故答案选C。


  87.【答案】D。采访对象只能用含混不清或枯燥无味的话来应付,才能回答那些空泛、笼统的提问


  解析:题干可以看成是两个充分条件假言命题:①问题空泛、笼统、不着边际→采访对象没法回答;②采访对象回答→用含混不清或者枯燥无味的话来应付。A项由①否前不能推出否后,无法推出;B项由②否前不能推出否后,也无法推出;C项“泛泛的或言不由衷的回答”题干并未提及;D项可以由②推出。故答案选D。


  88.【答案】A。在群体进行决策时,人们往往会比个人决策时更倾向于向某一个极端偏斜,从而背离最佳决策


  解析:题干结论为,群体比个体更富有冒险精神,群体倾向于获利大但成功率小的行为。即群体决策时更倾向于向冒险这一极端倾斜,A项支持了题干观点;B项个体顺从群体的意见,C项群体被个体或子群体左右,D项个体的背景等都不能支持题干的研究结论。故答案选A。


  89.【答案】C。很多办理了第一个图书馆借书证的市民又办理了另外两个图书馆的借书证


  解析:题干由市民办理的借书证由7万余个,上升到13万个,20万余个,推出光顾图书馆的市民增加了近两倍,该项举措是有效的。C项指出,很多办理了第一个图书馆借书证的市民又办理了另外两个图书馆的借书证,即20余万个借书证中有的持证人是重复的,光顾图书馆的实际人数并没有增加那么多,削弱了结论。故答案选C。


  90.【答案】B。化学物质分析显示,陨坑内土壤的化学风化过程以及粘土沉积中橄榄石矿损耗情况与地球土壤的状况较为接近


  解析:题干推论由火星陨坑内的远古土壤存在类似南极干燥谷和智利阿塔卡马沙漠的地球土壤裂纹剖面的土壤样本,推出远古时期火星可能存在生命。A项为无关项;B项说明该土壤的变化过程和地球土壤的变化状况较为接近,则由地球土壤变化的推导,支持了远古时期火星可能存在生命的结论;C、D项有一定加强作用,但力度较弱。故答案选B。


  91.【答案】D。用激光治疗带有牙洞的臼齿,受损的牙体组织能逐渐恢复


  解析:A项“原理尚不清楚”,属于诉诸无知的选项,不能支持;B项激光技术会影响视力;C项谈到激光技术可能存在未知风险,都是削弱型选项;D项举例论证,可以支持。故答案选D。


  92.【答案】A。酒精在体内的代谢产物乙醛可以稳定的附着在DNA分子上,导致癌变或者突变


  解析:题干结论为:喝酒与多种癌症的发生风险正相关。A项建立了两者之间的联系,可以支持;B项通过东欧地区的现象,举例证明了观点,可以支持,但是力度不如A项;C项不当类比;D项将结论中的“喝酒”换成了“戒掉烟酒”,偷换了概念,不能支持。故答案选A。


  93.【答案】A。没有一级甲等证书的人都会发音不标准


  解析:题干前提为:主持人发音要标准,结论为:主持人必然有普通话一级甲等证书。需要建立“发音标准”和“有普通话一级甲等证书”的联系。故答案选A。


  94.【答案】C。有的物质导热性很强,但是其分子不具备Y结构


  解析:题干结论为:分子内包含大量原子是物质具有导热性的必要条件。A项认可了“包含原子”与“导热性”之间的联系,属加强型选项;B、D两项“该物体不具有导热性”与题干论证无关;C项为题干结论的矛盾,最能削弱。故答案选C。


  95.【答案】C。现阶段开展项目管理工作的部门绝大部分都具备健全的运作机制


  解析:题干结论为:目前我国国际工程项目管理体系还未达到要求。A项支持了题干结论;B项没有论及“工程项目管理体系”,无关;C项说明:开展项目管理工作的部门运作机制健全,削弱了结论;D项“项目控制相关部门专业化程度高”不代表管理体系达到要求,无关。故答案选C。


  96.【答案】B。11万亿元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