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时政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2018年安徽公务员考试必看之申论名言佳句积累
http://www.anhuigwy.org       2018-02-28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申论备考中,很多考生都面临着热点、名言警句依然一无所知的尴尬,无从下手,在这里,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给大家提供一些速成法,让各位考生能快速提升热点和名言警句的积累。


  一、名言警句范围速成法


  考生在积累名言警句时,常面临的问题就是范围广,知识杂,难背诵,因此考生可以进行针对性的背诵,提高单个名言警句的利用率,经过整理,申论名言警句利用率较高的方面分别为:治国、品德、法律制度、民生,所以考生可以根据这些范围进行针对性积累,举例如下:


  (一) 民生


  1.本治则国固,本乱则国危——《管子》


  2.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孟子》


  3.政之所兴,在顺民心——《左传》


  4.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尚书》


  (二) 品德


  顺德者昌,逆德者亡——《汉书》


  欲治身,先治心;欲责人,先责己——《元史》


  大行不顾细谨,大礼不辞小让——《史记》


  (三) 法律制度


  1.有道之君,行治修制,先民服也。——管子


  2.仁圣之本,在乎制度而已。——白居易


  3.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邓小平


  (四)创新


  1.易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周易》


  2.周虽旧邦,其命惟新。——《诗经》


  3.不慕古,不留今,与时变,与俗化。——《管子》


  4.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王安石


  5.天下之事,因循则无一事可为;奋然为之,亦未必难。——归有光


  6.智者不袭常。——顾炎武


  二、申论热点框架梳理法


  很多考生在积累申论热点时都会习惯于每天看新闻,但是这种积累方式太过于分散化,不能快速提升整体的热点素养,因此分散化的热点也就失去的价值,因此考生在积累热点时应先整体热点框架,具备热点思维,现将常见的热点框架加以介绍。


  (一) 政治热点:政府形象,人民民主,群众观……


  (二) 经济热点:经济可持续发展,经济结构转型,经济新常态……


  (三) 文化热点:文化软实力不断提升,传统文化,外来文化,民族文化,核心价值观……


  (四) 社会热点:民生幸福,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养老……


  (五) 生态热点:两型社会得以建立……


  以上就是申论热点常见框架梳理,考生在积累热点时要考虑此热点属于哪一个框架,基于什么背景提出,最终的目的是什么,想要达到什么效果,与哪些热点有必然联系,都同属于这个框架,相信考生在积累热点时能有这样一个思考过程,那么热点就不再是简单的背诵,而是热点素养的提升,只有这样才会真正有利于申论的学习。


  安徽公务员考试网希望通过以上两种的方式的介绍,能真正帮助考生快速提升积累,解决知识基础的现实问题。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