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时政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2018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申论(A类)真题解读
http://www.anhuigwy.org       2018-04-23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8安徽省公务员考试申论科目已落下帷幕,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nhuigwy.org)对申论试卷进行了细致、全面的分析以及整体解读。经研究发现,2018年安徽省公务员考试(A类)申论试卷特点鲜明,主要表现为:主题聚焦“文化”,话题呼应政策要求;材料选取:案例和观点交替出现,事理结合;题目设置:遵循省情,四题模式。


  (一)主题选题:聚焦“文化”,话题呼应政策要求


  安徽历年申论主题都有一个明确的规律:与理论政策要求相呼应,紧扣时政热点。如2016年主题为“创业创新”,其所关注的主题即为时下比较热门的话题,在2015年10月,李克强出席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时曾强调指出:以创新赢得未来已成为这个时代的新共识,“双创”精神正在塑造当代中国人的新品格。2018年安徽省考(A类)也不例外,主题聚焦“文化”,话题涉及“互联网+”、“共享经济”等新兴事物,这是对十九大报告中的“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的积极响应。


  (二)材料选取:案例和观点交替出现,事理结合


  2018年安徽省考(A类)材料选取的主要特点是案例和观点交替出现,事理结合。如2017年,“给定资料”中有“A市”“泰山景区”、“M公司”、“K公司”、“W公司”、“D公司”、“B市”等多则案例材料;又如2016年,“给定资料”中有“小尹”、“小杨”、“比逗BEPOTATO咖啡馆”、“小丁”等多则案例材料,结尾通过观点型材料“因为山在那里”来点明材料主旨。2018年依然是案例和观点交替出现,事理结合,材料中既有“移动支付宝”、“房屋租赁”、“共享书店”、“梁祝故里争议”等案例,结尾通过学者的一段话点明材料主题。


  (三)题目设置:遵循省情,四题模式


  安徽近几年的考试题型题量趋于稳定,一直保持着四题模式,题型设计上也是归纳概括+归纳概括+贯彻执行+申发论述的模式。2018年安徽省考(A类)依然采取四题模式,题型也是归纳概括+归纳概括+贯彻执行+申发论述,这体现出安徽省考(A类)一贯考试特点的稳定性。


  归纳概括是安徽省考的必考题型,近几年来都考查两道概括题型,考生要引起重视。今年的前两道依然是归纳概括题型,其中,第一题是概括互联网协同消费经济的问题,第二题要求概括两家企业新经济环境下谋求发展的成功经验,考生只需要结合给定资料提炼相关要点,做到要点齐全、分条书写即可。


  第三题为贯彻执行,题目要求写一份推进信息时代企业转型升级的动员讲话提纲,考生需审清题目要求,结合给定资料,提炼材料中有关“信息时代企业转型升级”的相关要点,做到切合主题、内容具体、条理清楚。


  第四题为申发论述,要求紧密结合对材料中划线部分“当一件件文物来到寻常百姓中间,它的价值跨越了市场的定位,给百姓带来自豪、自信……”的思考,建议考生围绕从“文化的共享与传承”进行展开,从材料中提炼分论点展开论述,完成一篇议论文。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2018年安徽省公务员考试(A类)申论试卷主题聚焦“文化”,话题呼应政策要求;材料选取案例和观点交替出现,事理结合;题目设置遵循省情,四题模式。考生要注重透过现象看本质,不仅要对社会热点有了解,还要有思考,这样才能真正把握考情,精准命中命题意图,获得高分。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