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时政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有一种人会越来越难考上公务员,是你吗?
http://www.anhuigwy.org       2018-06-15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边上班边考公务员真不是一般累,挤着地铁还要背申论”


  “公务员面试进了两次都被刷,累觉不爱”


  “毕业三年,辗转三个城市考公,还在火车站被骗过,太惨了”


  “综合成绩相差0.1分完美的与省厅职位擦肩而过,运气无人可比了”


  ......


  在考公路上,大家或多或少都发出过这些抱怨,吐槽过后又重新拿起书本,投入到一个人的战斗。但有些人还没付出多少就觉得考公辛苦,遇到一点困难和挫折就轻易放弃了。可想而知,这种忍受不了孤独,吃不了苦又怕困难,轻易放弃的人越来越难考上公务员


  备考的时间就是一个人的孤军奋战


  努力了不一定会有收获,但是不努力一定不会成功。和大家讲一个我身边朋友的故事。


  我的大学舍友小吴。她的求学经历可以说是非常曲折,也非常辛酸了。她是少数民族,读了一年预科之后考上了南方的一所普通大学。在省内是本一,也能排上前几名。但是一出这个省,说出来没多少人知道。


  本来我们可能只是同一个院系的同学,这辈子都不会有交集。但是大二的时候她申请转专业了,我们成为了同班同学。后来又鬼使神差成为了舍友。姑且叫做缘分吧。


  因为转专业的原因,她平时的课业负担是我们的一倍。她要同时上两个专业的课。就这样持续到大二结束。大三下学期的时候她萌生了考研的想法。她说她的理想很简单,读完研之后回老家的省会当个大专老师。她的目标是北京的一所985大学。于是她成了我们宿舍起得最早睡得最晚的人。每天奔波在教室和图书馆之间。我们宿舍在聚餐的时候她在图书馆看书,我们在KTV唱歌的时候她在自习室刷题,我们在看剧逛街的时候她在背专业课重点。


  当她默默在忍受枯燥的学习时间,不断朝自己梦想努力的时候,我们宿舍也有一个人被小吴感染了。她决定要考公务员。这个想法一涌上来,她就先上网查最近的公务员考试信息。她发现可以报国考,离考试还有几个月。网购了一套公务员考试教材之后开始查报考政策,下载去年的职位表。看完了职位表之后,她开始抱怨。没想到国考这么难,竞争这么激烈。招几个人的职位几千人报名。我们的专业能报的岗位好少啊,只能去报那些限制少的岗位。而且我只想待在现在这个城市,其他城市又不想去。好难啊,不然我干脆明年再参加省考好了。


  听完了之后,我安慰她,可以试试,说不定运气好就考上了呢。但其实我认为你都还没开始准备就给自己预设了那么多困难,真的有信心能考上吗?答案很快就揭晓了。复习了一段时间之后,加上要完成毕业作品,时间很紧,考公的事情就被她轻易放弃了。有一天问她,最近怎么没看你复习了。她说:“整天看书刷题好无聊,还要准备毕业作品,都没时间出去玩了,而且都不知道能不能考上......”


  要有承受失败的勇气


  我们再来看小吴。对比另一个舍友,她付出了这么多的努力,你一定很想知道她考上了吗?结果是她落榜了。因为英语没考好。我记得她说,“考完英语就知道我考砸了,所以我哭了一场,然后告诉自己接下来的考试也要好好考。”


  更打击人的是。这样的失败是两次。


  毕业之后,她还是没有放弃读研的想法。回了老家之后,顶住家人的压力,自己在外面租了一个单间,专心复习。那个时候我们偶尔会联系,她说自己压力很大,在家里都不敢大声说话。后来过完年了,考研成绩也揭晓了,我们都不敢问她。她自己在群里故作轻松的说了一句:“这次又没考上,我可以安心去找工作了。”还配了一个吐舌的表情。但我们当时不知道,她哭了很久之后才告诉我们这个消息。是后来聊天的时候她当玩笑说了出来。


  很心疼她把痛苦当玩笑的样子,也很佩服她能有这么强的心理素质。有些人考公经历过一次失败之后,害怕再次经历那种面对失败心情急速坠落的无力感和痛苦,便彻底放弃了。当然,人各有志,人生不是只有考公这条路,只是想说那些想考公务员,却轻易就被困难打败,轻易放弃的人真的越来越难考上。


  命运会在恰当的时候回报你


  一次次的失败不一定是不够努力,有时候只是方向错了。


  因为考研准备了两年,专业知识掌握得很牢固。小吴后来很快考上了省会的电视台,虽然是合同制,但是今年就能考编制。也算是专业对口,学有所用。而那位曾经放弃公务员考试的舍友,听说她两年内换了四五份工作,至今还没安定下来。


  故事说完了,如果说到备考公务员的辛酸史,应该很多前辈能滔滔不绝说上半天。最后轻描淡写的来一句,不过没关系,都过去了。能考上公务员的,除了实力很强,运气爆棚,一次上岸,还是裸考的那种人之外。大家都是普通人,吃过学习的苦,顶住过别人的质疑,熬过压力最大的时刻。但是有一些人起跑线比别人高,应届生的身份报考,知识储备量多,职位选择更广,没有繁重的家务拖身,没有嗷嗷待哺的孩子,更没有太大的经济压力。但是他们不懂得珍惜这段考公务员的黄金时光,甚至轻易放弃了对别人来说不可企及的机会。


  如果你觉得自己备考太辛苦,需要动力需要信心的话。你可以听一听一个二胎宝妈的故事。冷门专业、宝妈、哺乳期+孕期、在职备考,这些词随便放在公考人身上都是莫大的阻力。失败是可以预料到的,但是两次失败后仍然没有放弃,第三次孕期备考最终高分上岸还是很励志了。


  我们邀请了这位二胎宝妈,6月19日晚19:00和大家分享她的三次考公经历,总结前两次失败经验,分享备考方法和心得,看她如何扭转劣势逆风翻盘。


  观看方式在下方的图片中,或者直接点击图片。

 

\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