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时政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这类人会更轻松就考上公务员,你在其中吗?
http://www.anhuigwy.org       2018-07-03      来源: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自律的人有多可怕

 

  葡萄牙VS西班牙,3:3,不仅贡献了一场无比精彩的比赛,还让我们看到一个更加强大的C罗,33岁的葡萄牙当家球星一人独进3球,以一己之力拯救整个国家队。


  30岁,对于足球运动员来说,已经是职业生涯的分水岭。而C罗在30岁以后却比之前更加开挂:俱乐部层面率皇马三度蝉联欧冠冠军,国家队层面带领葡萄牙豪夺欧洲杯冠军,五座金球奖加身,赫然已是当今足坛第一人。


  今年5月份,C罗面对媒体自豪的说:“如今的我,有着23岁的身体。”33岁的年纪,不输23岁的体能和竞技状态,C罗到底是如何越活越年轻的呢?


  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苦练。


  关于他的勤奋,有三个广为流传的故事:


  1、英媒爆料,C罗在曼联效力时,每天最少花一个小时锻炼腰腹肌肉,转会皇马之后更加疯狂,每天3000个仰卧起坐。


  2、前皇马主教练此前表示C罗甚至会训练到凌晨三点,将娇美的女友扔在家里独守空房......


  3、自律还体现在C罗的饮食上。他所有每天摄取的食物都是低糖、低脂,而且他从不饮酒。偶尔的“放纵”就是吃上几片自己最钟爱的葡萄牙烤鳕鱼。


  欧冠客战尤文后C罗在ins上发了一句话:“hard work pay off”,努力锻炼,终有回报!


  多少人羡慕着C罗的身材与样貌,羡慕着别人的成功与精彩。但是当了解到其背后付出的艰辛和近乎残酷的自我管理后,又迅速打起了退堂鼓。在浑浑噩噩、随波逐流的日子里,继续毫无意义地耗费生命。

 


  知乎上有这样一个问题:你最深刻的错误认识是什么?


  点赞最高的回答是:以为自由就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后来才发现自律者才会有自由。你会发现:那些自律到极致的人,都拥有了开挂的人生。


  谷歌有位高级工程师,叫马特·卡茨。他给自己定下了一个30天改变的计划,每天做一些之前未能坚持的事。比如:每天骑自行车上班,每天步行10000步,每天拍一张照片,写一本5万字的小说;不看电视,不吃糖,不玩推特,拒绝咖啡因.....可以说这份计划充满了挑战性,做不到自律的人势必无法完成。但马特坚持了下来。


  30天后,昔日那个肥腻的宅男工程师不见了,他开始发自内心地喜欢上骑自行车去工作,甚至完成了在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的远足。


  心理学家曾经总结过这样的规律:自律的前期是兴奋的,中期是痛苦的,后期是享受的。


  你为什么不自律


  为什么自律的人生,可以像开了挂一样,但现实中,却很少有人做得到?因为自律意味着你必须有所放弃,不能全部都要。


  一边狼吞虎咽地吃着垃圾食品,吃饱了就躺着看手机,一边幻想自己拥有八块腹肌;


  一边和舍友通宵达旦地LOL,一边期盼着期末考试可以门门功课都过90分;


  一边和同事周周出去KTV游山玩水,一边希望自己能够在30岁前实现财务自由。


  这样的痴人说梦,你不知道做过几次?


  知乎上曾经大热过这样的一个回答:


  既然整天不思进取,浑浑噩噩,没有半点目标可言,就不要做什么英雄式的梦,好好地甘于平庸。既要前程似锦,又要毫不费力,你咋不上天?


  年轻的时候,我总以为什么都想要,都后来才发现,真正厉害的人,懂得为人生做减法,知道哪些东西不该要,哪些东西即使拼了老命,也要去争取的。


  自律,其实并没有那么难


  自律这件事情,不仅仅局限于肉体或者是时间。更重要的是,思维模式的修正和改变。


  就像我们常见的各种21天打卡训练营,最终坚持下来的,都不到1/3。更别说,当把时间轴拉长,拉到100天,或者更长的时间线上,能坚持下去的幸存者,还有多少?


  那么,如何才能将自律坚持到极致?

 


  1、设立具体目标,坚持无一例外原则


  我的同事小欣,每天囔囔着说要刷题,却从未坚持下来,原因之一,想必就在于没有设定具体的目标。


  我要刷题,这算是目标,但它是模糊的;我要做2000道题,这个目标更具体一些;我两个月内要做完2000道题,这个就更明确了,执行起来效果要好的多。


  目标明确是很重要的,因为明确的目标可以减少思想上的歧义和执行中的变异。而这是维持毅力的关键。所以,一旦给自己下了绝对不破例的原则,就不会再把能量花在一遍又一遍、无休止的自我纠结上。


  那些自律到极致的人,都坚持了无一例外原则。一旦你对某件事情百分之百地投入,那就不可能再有例外。事情已成定局,再也没有商量的余地。


  2、把挑战分解成小而易于管理的目标


  太多人幻想着能够一蹴而就,一夜之间达成目标。当完成一个任务所需的时间跨度很长、难度很大时,许多人容易半途而废。这个时候,需要学会对任务进行分解。


  日本著名的马拉松运动员山田本一,曾在自传中写到自己成功的秘密:每次比赛前,我会沿途记下各种参照物,比赛开始后我只瞄准第一个参照物,到达后再冲向第二个参照物,这样跑起来轻松多了。


  公务员考试也是如此,进入面试是我们的第一目标,这要求笔试成绩可能在120分至140分左右,继续拆分,行测能考多少,申论考多少,行测每个模块正确率需要多少......一步步细化成小目标更容易实现。


  刷题行动,你能坚持多久


  刷题对于考试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很多机构宣传让你21天学会C语言,3天学会写书法,其实是夸大宣传的招生手段,事实上不存在什么速成的方法。无论是学习小的生活技能,如打球、开车、跳舞、做饭,还是提升关键的工作能力,如写作、销售、编程、设计,都离不开大量的练习。

 


  但是我们通常对练习有很多误解:练习就是不断重复吗?当然不是


  一个有20年驾龄的老司机,开车或许不如18岁的专业车手。


  村里有个叔叔下象棋下了几十年,但下不过象棋队一个十几岁的孩子。


  镇上的老先生做医生几十年,现在退休了,我相信他的医术可能比不上一个三甲医院的年轻医生。


  不断重复只是机械的练习,无法带来真正的进步。只有正确的练习,有目标,有反馈,有交流,有引导的练习,才能取得进步。


  有一项权威调查,发现运动员在同样的练习时间内,普通的运动员更喜欢练自己早已掌握了的动作,而顶尖运动员则更多地练习各种高难度的跳。普通爱好者打高尔夫球纯粹是为了享受打球的过程,而职业运动员则集中练习在各种极端不舒服的位置打不好打的球。真正的练习不是为了完成运动量,练习的精髓是要持续地做自己做不好的事。


  其实刷题也是一样的,如果没有总结,缺乏指导,没有对知识理论的认知,你的刷题可能就会遇到一道坎。甚至对很多人来说坚持下来就很难,要工作,要准备四六级,要跟朋友聚会,还要追剧,分心的同时唯一的精神力量就是自己咬牙坚持,没有鼓励,没人交流,本就不坚强的那点可怜的意志,很容易就被自己消磨了。


  为此7月9日开始,发起了国考万人刷题招募行动,聚集有共同目标的伙伴,一起见证坚持的力量。

 




互动消息